稿件搜索

大连港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会计估计变更的公告

  证券代码:601880    证券简称:大连港    公告编号:临2019-049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本次会计估计变更不会对公司过往年度的损益、总资产、净资产等产生重大影响。

  一、概述

  2017年,财政部先后颁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保值》、《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简称“新金融工具准则”),大连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作为A+H股上市公司,按规定已于2018年1月1日开始执行了上述新金融工具准则。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后,公司以历史账龄迁徙率为基础,并结合前瞻性信息评估应收款项的预期信用损失率。为了更加合理、公允地反映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公司拟进一步细化预期信用损失模型,基于对客户的信用评级结果,根据信用评级的不同,将应收款项预划分为若干组合,在此基础上结合历史账龄迁徙率及前瞻性因素评估应收款项的预期信用损失率。

  公司于2019年12月31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2019年第9次(临时)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股份公司会计估计变更的议案》。

  二、具体情况及对公司的影响

  (一)会计估计变更的原因及内容

  2018年1月1日,公司开始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在没有成型借鉴案例的情况下,研究搭建了以历史账龄迁徙率为基础的“预期信用损失”模型,对不同账龄确定不同的计提比例。随着应收款项余额和账龄的变化,预期信用损失也随之变化。在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将近两年的工作经验中,在借鉴国内同类港口更优的实操经验,并回顾公司应收款项的历史回收情况下,公司拟对客户进行内部评级管理,结合客户的经营、资信等有关信息,研判其预期信用风险并确定其信用评级,从优到劣依次分为A级(优质单位)、B级(普通单位)、C级(不良信用单位)、D级(风险巨大单位)四个等级。

  会计估计变更前,公司分别基于单项评级及组合计提的方式评估应收款项的预期信用损失,其中按组合为基础计提坏账的比例如下:

  会计估计变更后,应收款项按客户信用等级划分组合的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如下:

  该模型一经适用,公司的预期信用损失数据会随着应收款项的余额、账龄及客户信用评级的变化而相应变化,因此适用于“预期信用损失”模型判断的情况将不再逐项上报董事会批准。

  本次会计估计变更于2019年12月1日起执行。

  (二)会计估计变更对公司的影响

  1、本次会计估计变更对公司截至2019年9月30日止9个月合并财务报表的影响为:净利润增加约人民币310万元,所有者权益增加约人民币310万元。

  2、本次会计估计变更将采用“未来适用法” 进行处理,无需进行追溯调整,不会对公司以前年度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影响。

  三、独立董事、监事会和会计师事务所的结论性意见

  (一)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认为:本次会计估计变更是根据新金融工具准则并结合公司实际经营情况进行的合理变更,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有利于更加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审议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大连港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规定,不存在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因此,独立董事同意本次会计估计变更。

  (二)监事会意见

  公司监事会认为:本次会计估计变更是根据新金融工具准则并结合公司实际经营情况进行的合理变更,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有利于更加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审议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大连港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规定,不存在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因此,监事会同意公司本次会计估计变更。

  (三)会计师事务所意见

  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此次会计估计变更出具了专项说明,对公司编制的会计估计变更情况说明进行了复核,未发现情况说明在所有重大方面存在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情况。

  四、上网公告附件

  (一)第五届董事会2019年第9次(临时)会议决议;

  (二)大连港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意见;

  (三)大连港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意见。

  特此公告。

  大连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12月31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