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容大感光20年专攻感光材料 成就行业“小巨人”

  本报记者 赵 琳

  1996年成立的容大感光,二十多年来专注于PCB油墨和光刻胶等电子化学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在不断的实践和研发中,公司逐步掌握了树脂合成、光敏剂合成、配方设计及制造等关键核心技术,并拥有多项发明专利。2019年,公司从诸多企业中脱颖而出,上榜工信部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容大感光董秘蔡启上近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二十多年来,我们只对准感光材料一个方向进攻,在这个过程中抵制了许多其他项目的诱惑,克服各种发展方向上的意见分歧,终于有了今天在感光材料上的一点点成绩。虽然在感光材料的某些产品和技术上,我们已经处于国内第一,但整体看,与国际最先进的技术水平仍有一定差距,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我们计划再用三年到五年的时间,在一些重要产品的关键技术上要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坚持聚焦主营业务

  2016年登陆创业板的容大感光,主要从事PCB感光油墨、光刻胶及配套化学品、特种油墨三大系列多种规格的电子化学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对于产品研发上的“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有着深刻认识。“专业化就是坚持聚焦主营业务,坚持技术的专业化发展战略,向技术、品质以及管理精细化的深度上要效益。这些年来,容大感光始终聚焦于感光材料及其应用开发,对配方设计、关键材料的分子结构设计及生产工艺进行深度的开发研究,密切上游原材料供应链、下游客户及终端客户的合作开发,增强为客户解决技术难题的能力,深入了解和把握未来市场需求,提早布局,形成自我独特的供应链和差异化的产品,并成为细分行业技术和管理的领头羊。”蔡启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颖化是个动态的过程,我们始终坚持产品动态迭代,不断在更环保、更节能的产品方向集中资源,不断满足电子行业新的工艺和品质需求,保持公司在感光材料行业的领导者地位。”

  蔡启上告诉记者,公司上下能够形成这样一致的观点,与企业的科学管理分不开。“随着管理水平的改善和提升,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了在技术研发、市场营销、公司管理、产品生产等各个环节追求进步、追求发展的文化,员工战斗激情不断被激发,公司成为员工、股东及社会价值的持续创造者。”

  期待跻身国际舞台

  据记者了解,光刻胶产业主要应用于半导体芯片、平板显示、发光二极管等领域,是微电子领域的核心支撑产业之一。

  以半导体芯片用光刻胶为例,目前国内G/I线光刻胶产品已经实现量产,在6寸及以下的芯片厂有持续供应产品,但高分辨率(0.35μm)的I线光刻胶仍未实现大规模量产,以进口为主;KrF光刻胶产品,国外在2000年左右已经规模量产,技术节点包括0.25μm/0.18μm/0.13μm。我国从2008年左右开始KrF光刻胶产品的研发与产业化,但目前国产化产品未大规模量产,这类产品几乎100%依赖进口;EUV光刻胶是目前最高端的产品,国外已经实现5nm技术节点,后续的3nm/1nm技术节点研究也在持续进行中。我国在2012年左右开始了一些EUV光刻胶的先导性研究,但何时国内正式量产EUV光刻胶,尚未可知。

  容大感光十年前开始光刻胶的研发与产业化,目前光刻胶产品涵盖的主要领域为平板显示、发光二极管、半导体芯片等。“未来,我们将持续对中、高档光刻胶进行研发投入,持续提升大亚湾生产基地的光刻胶产能,重点投入TFT/OLED用正性/负性光刻胶、新型显示(Mini/Micro-LED)用光刻胶等,适时投入半导体芯片用KrF/ArF光刻胶等。”谈到未来发展重点时,蔡启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希望经过长期投入,容大感光能够突破高档光刻胶研发与产业化的瓶颈,成为国内光刻胶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在国际光刻胶产业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

  用技术创新驱动未来发展

  事实上,一直以来,容大感光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用技术创新驱动未来发展。“作为一家技术驱动型公司,研发始终处在公司发展的核心地位。我们认为,公司的持续长期经营和发展,不把研发和创新放在重要的位置是不可想象的,公司的发展也是不可持续的,我们希望将公司打造成永续经营的公司。”蔡启上对此表示。

  蔡启上告诉记者,公司每年都会根据实际情况和未来发展的预判进行合理的研发投入。“在深圳,我们投入数千万元建立了将近2000平方米的研发中心,具有全套感光油墨验证设备、全套的光刻胶检测设备、感光阻焊油墨可靠性性能检测设备、化学材料检测设备,包括光刻机、自动涂胶显影机、元素分析仪等行业最先进研发设备。二十多年来,公司培养了数十名的感光材料方面的专家级人才,同时公司重金引进国外高端人才加速公司产品研发进度。公司还投入资金参与上游关键原材料的开发研究以保障关键原材料供应的稳定,像感光油墨的关键树脂和光引发剂,我们都投入大量的资金或独立开发或合作研究,也取得了一些成果。”

  容大感光历年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958.56万元、2158.22万元和1777.72万元,呈逐年上升趋势。研发带来了经营业绩的明显提升: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3亿元,同比增长16.4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13.97万元,同比增长14.04%。

  面对5G浪潮,通讯设备更新换代的加速以及应用场景的增加,电子设备市场将会扩大,容大感光有望迎来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5G的发展对于感光材料也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我们将集中资源,聚焦感光材料,提升公司系统能力,加强新产品的研发,保持公司在行业的龙头地位。”蔡启上表示。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