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黄奇帆:打造数字化金融平台应获监管批准

祺鲲科技用区块链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三大场景落地获肯定

  本报记者 于德良

  5G时代的到来,让区块链真正踏上了风口。从金融机构正规军到BATJ,再到众多的科技公司,在暗中角逐中加快了各自的布局,纷纷抢占“区块链+”滩头阵地。

  一直以来,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是我国经济进一步发展绕不开的“大题目”。那么,当区块链与中小企业融资碰撞,能否擦出“火花”?

  近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以下简称“国经中心”)“区块链+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课题小组召开了课题论证会,国经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参会,国经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黄奇帆表示,被称为5G元年的2019年具有里程碑意义,基础设施的迭代更新是区块链技术应用可以广泛落地的基础。区块链的应用开发,不只是区块链和金融相结合,在其他许多行业也会产生积极有效的作用。黄奇帆认为,“金融与区块链结合,打造数字化金融平台或公司都应获得政府监管部门的批准。”

  祺鲲科技一直致力于通过以区块链技术为核心赋能实体经济,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如今,已在医疗、煤炭、航空票务三大领域建立供应链服务平台,实现应用场景落地,同时已开始批量复制到更多的领域。对此,黄奇帆、张大卫等在内的经济金融领域的领导和专家给予祺鲲科技积极评价,并提出中肯建议。

  祺鲲科技CEO朱绍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成都武侯区医疗大健康区块链融资平台的成功落地,证明用区块链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境是可以实现的。更重要的是,这一模式可以复制到其他地区和领域,祺鲲科技已经趟出了通过“区块链+”,无需中小企业抵押、担保解决其融资难的路子。

  区块链

  最重要的服务场景是双链

  谈起当前科技界中热度最高、最火的词汇,“区块链”一定不会缺席。从2009年1月9日区块链诞生至今,区块链已经从1.0发展至3.0时代。谈到区块链的发展,黄奇帆表示,区块链在理论、技术及学术等方面,十几年前的教材里就有了,但基本是在“纸上谈兵”,小圈子里说说。区块链真正实现大规模应用,只有在5G的背景下才有可能。中国的5G元年可以说是从2019年开始的,具有里程碑意义,基础设施的迭代更新是区块链技术应用可以广泛落地的基础。

  业内普遍认为,区块链的应用场景更多来自于金融行业。近日,艾瑞咨询发布了《太古宙——2019年中国区块链金融行业研究报告》,认为相比其他技术,区块链与金融业升级需求存在更强的匹配性,在金融业科技化升级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对于区块链与金融的结合,黄奇帆指出,当下区块链最重要的服务场景是双链,第一,是产业链、供应链的应收账款流转、票据流转、清算结算流转、支付等场景;第二,是企业和企业产业链之间融资、借贷场景。这两个应用场景彼此独立又相互关联,前者可以为后者提供信息,为发放贷款提供决策依据。区块链的应用开发,不只是区块链和金融相结合,在其他许多行业也会产生积极有效的作用。

  座谈会上,黄奇帆肯定了祺鲲科技利用区块链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并在全国不同区域落地,同时又复制多个行业,认为这是非常有意义并具有发展前景的,同时有社会担当。黄奇帆建议,优秀区块链企业,应在掌握核心技术的基础上,推动行业标准建设,加强在智能合约、加密算法、集群处理、隐私保护等几方面的专利申请,提高门槛,才能做强做大。

  张大卫阐述了“区块链+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课题意义所在,通过区块链技术与金融场景结合,寻找探索出更为实际有效的方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等问题,并对祺鲲科技作为区块链技术落地实体经济的代表,已经做出的探索表示肯定。

  祺鲲科技

  “区块链+”三大场景落地

  受制于传统的主体资质、担保、抵押等问题,为规避投资风险,金融机构更钟情于固定资产多、资信等级高或者拥有强大第三方作为担保的企业和项目,大量中小企业难以从传统金融机构获得贷款,因此,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我国亟待解决的难题。

  祺鲲科技是一家以科技推动金融业务拓展及创新的金融科技公司,与银行、信托、融资租赁及保理公司等有牌照的金融机构合作,帮助中小企业在无担保、无抵押、无需核心企业确权(变相担保)的条件下,获取基于其未来现金流的融资及贷款,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困境。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四川成都武侯发展集团与祺鲲科技合作并成功进行了医疗大健康区块链融资平台试点,并取得了成功和突破,由城投公司牵头以市场化手段、利用金融科技对医疗行业的供应链中小企业进行融资支持。国经中心“区块链+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课题小组进行了前期调研,并跟踪了这一项目。武侯区医疗供应链科技金融平台旨在赋能武侯区医疗产业的发展与转型,实现产融结合升级;帮助区内3000多家注册医疗机构的设备供应商实现以数据资产为核心的无抵押无担保融资,解决医疗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据悉,该平台于2019年9月份上线并完成首测,平台已搭建完成单笔千万元级资产规模的数据模型和结构;12月份,已有2家资金方入驻、2家即将入驻;建立区块链8个组织、13个节点;预计将在2020年1月底前实现医疗器械供应链金融的首批放款。武侯发展集团董事长刘纯表示,未来要将平台搭成可复制模式,从“行业试水”到“区域扩展”,构建中小企业融资的“蓄水池”,形成产业优势集聚的“引力场”。

  事实上,“武侯项目”并非祺鲲科技的首次“区块链+”落地。2018年底,祺鲲科技联手上海煤炭交易所完成国内首例基于区块链的大宗商品证券化融资业务,首批业务为煤炭供应链的上下游中小企业实现融资6262.7万元。自2018年底上线至今,该平台交易量累计近200万吨,实现融资近10亿元。

  2019年7月份,祺鲲科技以区块链技术为依托,完成国内首例中小企业无担保、无抵押贷款在机票代理行业放贷。玉泰航服成为首家受益的企业,获得了由中融天下商业保理注入金融流动性的无担保、无抵押贷款。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