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融资客最近一个月豪掷1842亿元狂买金融股

券商股占比超六成,银行股占比16%,保险股占比10%

  

  

  本报记者 苏向杲

  最近一个月,随着A股走势回暖,市场氛围逐渐活跃,杠杆资金开始频频加仓A股。在融资客布局的众多行业中,金融股被密集买入。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在2019年12月7日至2020年1月7日期间,A股中的金融股被融资买入额达1842亿元。其中,券商股被买入1188亿元,占比高达64.5%,反映出杠杆资金对A股未来走势的乐观态度。此外,银行股被融资买入296亿元,占比16%;保险股被融资买入184亿元,占比10%。

  一家大型险企年金管理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股市回暖期间,券商股是优质配置标的,尤其是龙头券商股的配置价值凸显。而银行股一直是险资的重仓持有板块。一方面,银行股的稳定分红契合险资属性;另一方面,目前银行股估值较低,大部分处于破净状态,配置价值较高,安全性好。

  融资客买入券商股超千亿元

  从金融细分行业来看,随着股市回暖,最近一个月券商股成为融资客最爱买的板块。具体到个股,券商龙头股依然是融资客追捧的主要对象。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显示,最近一个月,中信证券、东方财富、南京证券3只券商股被融资买入额均超过百亿元,其中,券商龙头中信证券被融资买入168亿元,买入额位列金融股第一位,位列A股所有被融资买入个股的第二位。

  此外,中信建投、财通证券、第一创业、华泰证券4只个股被融资买入额均超过50亿元。被融资买入较高的个股还包括浙商证券、海通证券、兴业证券、广发证券、中国银河等。

  融资客大幅买入券商股,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杠杆资金看多未来A股的走势。

  近期,中国人寿旗下的国寿安保基金也表示,相比较而言,A股和H股市场无论从估值或者相对水位角度来看,风险是比较低的,特别是传统行业的估值更是处在历史极低水平,即便从股息率角度观察,也具备比较好的投资价值。

  银保股被融资买入占比达26%

  银行股最近一个月被融资买入总额虽不及券商股,但仍有多只银行股受到融资客的关注。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最近一月银行股被融资买入296亿元,在金融股中占比16%。

  国有银行股被融资买入额高于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其中,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5家银行分别被融资买入额达37亿元、27亿元、24亿元、23亿元、16亿元,分列银行股融资买入额的前五。

  在股份制银行中,兴业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等被融资买入额也均超过1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1月7日收盘,A股银行股中仍有22只处于“破净”状态。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银行板块大面积“破净”的主要原因是:银行的盈利增速较过去几年有所放缓;同时,银行股盘子比较大,当整个市场走势并不强劲时,银行股的股价难有大的表现;此外,银行股弹性较小,中小投资者不太热衷,主要是一些机构配置银行股。在杨德龙看来,国内银行股的估值已经处于历史底部。

  除券商股和银行股外,保险股也被融资客“相中”。数据显示,最近一个月,中国平安、中国人保、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人寿、西水股份、天茂集团7只保险股,分别被融资买入127.2亿元、17.7亿元、16.7亿元、8.7亿元、8.5亿元、3.5亿元、2.6亿元,合计被融资买入额达184亿元,占所有金融股的10%。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多家券商机构表示,纷纷看好保险股一季度的股价表现。在保险行业2020年度投资策略中,中银国际表示,短期内利率有望回暖,2020年“开门红”,各家保险机构普遍以年金险作为主打产品,时间节奏有所差异,预售情况良好,在去年低基数下有望实现较高增速。目前保险板块切换至2020年的P/EV(市值/内含价值)估值仅0.8倍,看好保险板块一季度的股价表现。

  其他金融行业股也被融资买入

  除银行、证券、保险三大板块外,其他细分行业的金融股也被融资客不同程度地买入。其中,信托股中的陕国投A、安信信托分别被融资买入12.2亿元、9.3亿元。此外,中航资本、越秀金控、爱建集团、江苏租赁、九鼎投资、仁东控股等非银金融股也被不同程度的融资买入。

  总体来看,被融资买入的个股中,无论是银行、证券、保险,还是其他非银金融,凡是细分领域的龙头股被融资买入的金额都遥遥领先。

  融资客缘何扎堆买入金融龙头股?国寿安保基金分析认为,龙头股的地位经过供给侧改革变得更加稳固,金融行业很难再有新进入者,产品和服务的价格趋于稳定,经营状况良好的龙头公司就具备了提高分红比例的能力。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