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春节长假持币还是持股

  赵子强

  随着年味越来越重,距离春节的临近,大盘似乎也开始加剧震荡,沪指周三回落37.91点,跌幅1.22%,这样的走势引发投资者对过节持币还是持股的关注。

  其实这是个在股票市场存在超过20年,每至长假来临前都会困扰投资者的问题,核心是一个,面对长假如何操作才能收益最大化。每位投资者都会有不同的选择和判断,主要有以下几种:

  第一,选择卖出股票,退出股市转向投资理财,这主要是基于能在7天的长假期间获得一定的理财收益,实现人闲钱不闲。

  笔者认为,这种操作并不适合普通投资者。首先,7天的理财收益非常微小。举个例子,把10000元资金转投一个年化收益率4%的理财产品,其7天的收益也只有(10000元×7天×4%)/365天=7.67元,即收益率为万分之七点六七,而券商的佣金如果拿到万分之五已算不高,双向征收的佣金将达到千分之一,已经高于7天理财带来的收益。如果不是彻底离开股市,普通投资者这样的短线操作明显难有收益。

  第二,有些人认为每到长假前会有大量资金离开股市,从而引发市场的大幅下跌,提前清仓观望,可以躲过回调陷阱。

  笔者认为,这样的操作意义不大。其实年前的股市和平时的差别并没有那么大。通过统计5年来春节前的沪指走势发现,2016年、2018年春节前出现过大幅回落,最晚也在春节前6个交易日触及阶段低点,而后基本保持了节前和节后趋势的连续性。

  第三,也有部分投资者看到近5年来春节后开门红的几率较大,认为可以在节前筹钱大量增仓,可以抢到春节“开门红”。

  笔者认为,筹资抢红包行为也不值得提倡。从近5年春节后首日开盘看,有2年阴线,3年阳线,从比率来看似乎“开门红”的概率高一些,但投资股票不应建立在赌运气的基础上,任何不理性的操作都有可能给投资者带来损失。

  再看一下近期A股市场的情况,大盘处于刚刚突破去年5月份以来形成的中期箱体整理的上沿,技术上保持着向上趋势。A股的整体估值(PE)仅16.40倍,仍处于较低区域,进一步从业绩预告的数据来看,52.74%的预喜比例,加上目前已披露业绩快报的6家公司均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同比增长,这些都体现出A股走强的坚实基础。

  综合上述投资行为可以发现,基于节日长假而选择买卖的操作都存在非理性,而成熟的投资者总是注重价值与趋势。巴菲特曾说,不要“炒”股,你要买价值,他还说,若你不打算持有某只股票达十年,则十分钟也不要持有。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