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三维丝拟变更名称为中创环保 股权之争尘埃落定?

  

  本报记者 李 婷 

  持续多年的三维丝股权之争眼下似有了新转折。

  近日,三维丝发布公告拟变更公司证券简称为“中创环保”,将以此传递“公司已告别过往,将呈现崭新面貌”的信息。同时强调,此前公司已披露上海中创凌兴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上海中创”)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王光辉、宋安芳夫妇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更名计划遭到一位独董的弃权票,弃权理由是公司当前暂无更名必要。

  一独董投弃权票

  1月6日晚间,三维丝发布拟变更公司名称公告,称拟将公司名称“厦门三维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厦门中创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也由“三维丝”变更为“中创环保”。

  对于此次名称变更,三维丝认为,由于此前股东不合,导致公司原名号“三维丝”的市场印象不佳,严重影响公司正常运转;虽经多方努力,现已卸下重大历史包袱,基本面已有全面改善,但仍很难扭转市场对“三维丝”名号的负面印象,因此,有必要更改公司名号。

  此外,三维丝还进一步指出,更名有助于“正本清源”,此前在2019年12月23日,公司曾公告实际控制人变更的消息,认为大股东在股份转让办理完成之后,上海中创持有公司19.65%的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且合计拥有公司29.34%股份对应的表决权,成为拥有表决权份额最多的主体;且上海中创的实际控制人王光辉于2018年8月13日起一直担任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上海中创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王光辉、宋安芳夫妇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目前,提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以特别决议审议通过。不过,此次更名计划遭到独立董事洪春常投弃权票,其认为公司当前暂无更名必要。

  股权之争业绩“受伤”

  三维丝此次股权之争可追溯至2016年11月份,有大股东丘国强、坤拿商贸等为一方发起了对另一方创始人罗祥波、罗红花夫妇的股权之争。

  上海中创自2017年开始举牌三维丝,截至2017年年底,上海中创合计持有三维丝总股本的9.45%,为公司前三大股东。此后在而在2018年,大股东丘国强将所持三维丝全部股份对应的提案权、表决权等相关股东权利委托予上海中创,截至2019年6月份,上海中创持有19.22%的表决权,双方构成一致行动关系。

  另一方,在2019年年初,周口市城投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简称“周口城投”)开始举牌三维丝,而此后,三维丝创始人罗红花则与周口城投“结盟”,将其持有的三维丝15.01%股份对应的提案权、表决权全部委托给周口城投行使,在2019年8月份,周口城投拥有的表决权比例达到24.83%。不过,由于罗红花与北京九信创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生相关纠纷以及相关财产保全措施,致使罗红花所持全部股份处于被冻结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8月份,三维丝推出了颇具“新意”的股权置换方案,以厦门珀挺100%股权置换江西祥盛环保51%的股权(前期置换),而江西祥盛通过股权置换,将取得坤拿商贸、上越咨询持有的三维丝相关股份(二次置换),不过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三维丝的二次资产置换公告显示,目前前期置换已经完成,但由于厦门坤拿、厦门上越未按期解除其持有的三维丝股份的质押,致使二次置换未按期完成。

  根据协议江西祥盛承诺在2020年、2021年、2022年实现的净利润数分别不低于8000万元、9600万元、10400万元。

  截至目前最新公告,在股份转让办理完成之后,上海中创持有公司19.65%的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且合计拥有公司9.34%股份对应的表决权,成为拥有表决权份额最多的主体。

  而在近几年三维丝深陷股权之争的同时,公司经营业绩也出现了重大亏损,2016年,三维丝子公司踩雷齐星集团债务等因素,致使公司当年净利润亏损达1.13亿元;2018年公司业绩出现了上市以来的最大亏损(净利润亏损4.29亿元),而截至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亏损额仍达7608万元。

  业内人士认为,事实上,持续多年的股权之争已经严重影响了三维丝东的正常运转,而此次更名计划显然是有意向外界传递股权之争将以上海中创控股“落幕”的意图。

  《证券日报》记者联系了三维丝证券部拟进行采访,但对方以“没授权接受采访”为由拒绝了记者。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