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积极践行精准扶贫 瑞达期货探索“保险+期货”创新手段

  

  本报记者 李 婷

  扶贫济困解难事,温暖和谐进万家。多年来,瑞达期货对开展扶贫活动十分重视,制定切实可行的扶贫帮困计划,关心扶贫、重视扶贫、支持扶贫、参与扶贫。

  精准帮扶关心下一代

  陕西省延安市延长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现有贫困村83个,贫困人口9589户,共有20万人,实现2017年整体脱贫目标时间紧,任务重。2017年3月份,瑞达期货积极参与由中国期货业协会牵头开展的“一司一产、‘长’‘期’携手”精准帮扶活动,与延长县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

  为此,瑞达期货积极承担部分目标,向延长县人民政府无偿提供100万元精准扶贫产业扶持资金,用于雷赤镇尚落村和赵家庄村发展苹果产业增收致富,实现产业扶贫到村到户,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保障2017年两村37户111人实现脱贫目标。

  下一代是祖国的希望,不该被暂时的困难击败,应当沐浴社会的关爱,努力收获希望。2018年8月份,厦门证监局组织瑞达期货及其他企业捐赠剑阁县救助“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为落实资本市场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精准扶贫,帮助剑阁县尽早脱贫,瑞达期货向剑阁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捐赠人民币33.5万元,用于救助剑阁县留守儿童。

  2018年10月份,98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81名其他贫困家庭儿童收到了生活补助金和生活、学习、体育用品,“我们不希望孩子们非得记住恩情与回报,只是希望孩子们长大以后能够为社会做出贡献,将这份爱心传递不息。”瑞达期货有关人士表示。

  创新金融扶贫服务实体

  2018年,为响应国务院、证监会关于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号召,瑞达期货牵头联合子公司瑞达新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利用“保险+期货”这一金融创新模式,为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瑶区瑶族乡沙仁村委会苗新寨398户胶农有效规避了市场价格波动风险,最终形成风险分散、各方受益的闭环。在公司天然橡胶“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中,398户胶农最终共可获得98.1万元保价补贴。

  在2018年比较成功有效运作基础上,瑞达期货2019年云南省勐腊县天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于2019年5月30日启动,为期4个月。项目覆盖面积由2018年的1万亩扩大为约4万亩,惠及当地橡胶种植户2770户,其中少数民族胶农1696户。在期权设计方案上有了更大的突破创新,不仅能高概率且最大化产生赔付。本次扶贫项目结项后,参保胶农获赔64.4万元,平均每吨赔付近650元。

  在大连商品期货交易所支持下,瑞达期货联合人保首次开展养殖类“农民收入保障计划”分散试点项目。项目对象为平顶山叶县1.5万贫困户,为了有效解决脱贫后产业发展、巩固扶贫成效,实现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助推叶县村集体经济+农业产业组合扶贫模式开展,为当地贫困户猪饲料成本进行价格保险。本项目为5000头猪饲料成本规避价格上涨风险,涉及玉米、豆粕期货品种,规模为玉米2280吨和豆粕1520吨。保险期限为四个月,采用增强式棘轮期权模式,每个月进行赔付结算的形式,规避不同月份饲料上涨价格风险,项目于2019年11月29日结束,农户共获得28.93万元的饲料成本上涨风险保障,得到了当地政府和养殖户的高度认可。

  此外,瑞达期货还参与大商所的另外一项“农民收入保障计划”(期货+保险)试点项目,为黑龙江兆福种植专业合作社1.44万吨玉米提供价格下跌保险。项目结束后,共获得189万元赔付,赔付比高达202%。

  目前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冲刺阶段。瑞达期货将继续承担社会责任,积极践行精准扶贫,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和方案,探索多样化的“保险+期货”项目,以金融创新手段,助力国家扶贫攻坚战,切实发挥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