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上接D2版)珠海博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招股说明书摘要(下转D4版)

  

  报告期内,公司来自苹果公司直接订单的销售收入分别为5,192.25万元、10,960.01万元、13,401.25万元及6,151.64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3.30%、22.73%、19.50%及15.17%;来自苹果公司指定代工厂商(其他设备供应商)订单(以下简称“间接订单”)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7,038.27万元、13,707.65万元、18,007.19万元及10,247.60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3.63%、28.43%、26.20%及25.27%。上述来源于苹果公司直接及间接订单实现的销售收入合计分别为22,230.52万元、24,667.66万元、31,408.44万元和16,399.24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56.93%、51.15%、45.69%和40.44%,公司最终来源于苹果业务的销售收入占比呈下降趋势,相应地毛利金额占比也随之下降,苹果公司对发行人毛利贡献呈逐期下降趋势。尽管最终来源于苹果业务的收入及毛利金额占比呈逐期下降的趋势,公司对苹果业务的依赖性有所下降,但苹果业务的收入及毛利金额占比仍然较大。苹果公司是全球智能手机的开创者、领导者及创新者,在全球范围内具有广大的市场,是全球市值最大的移动终端品牌运营商,但如果苹果公司由于产品创新不足、外部竞争环境变化、中美贸易摩擦等不确定因素导致产品销量大幅下降,苹果公司相应将减少对公司的采购订单量,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将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四)外销收入占比较大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外销收入分别为25,668.80万元、34,265.46万元、40,273.68万元和26,915.11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65.73%、71.06%、58.59%和66.38%,外销收入占比较高,虽然公司报告期内外销收入中平均约78%来自于保税区出口销售,但如全球经济出现下滑或中国与其他国家政治和贸易关系发生较大变化,则境外客户可能会减少在中国地区的投资,转向其他国家或地区投资,缩减向公司采购的工业自动化设备订单,从而对公司产生不利影响。

  (五)技术风险

  1、技术创新风险

  由于公司产品具有定制化和非标准化的特点,将客户特定产品理念快速转化为可靠性强、可实施性高的设计方案和生产方案,是公司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获取优势地位的关键。随着终端产品技术更新换代频率加快,下游行业产品不断呈现出高精度、高性能、智能化、小型化等特征,自动化设备技术正处于快速发展中,这对公司工业自动化设备研发技术和生产工艺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虽然公司经过多年的持续技术开发和项目经验积累,已经形成了成熟的研发体系,并拥有核心的技术团队,但如果公司无法开发出符合客户生产制造升级换代要求的工业自动化设备产品,或面对下游行业需求波动无法采取适当的应对策略,将对公司的市场开拓构成不利影响,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2、核心技术泄密风险

  公司各项技术创新是研发团队多年的技术积累,是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来源。在为客户提供工业自动化设备的过程中,可能被客户知悉其核心技术,从而造成技术泄密,同时技术人员的流失等因素也会产生技术泄密的风险。虽然公司通过与核心技术人员、客户、供应商等签订保密协议的方式降低技术泄密的风险,但如果技术以不正当方式被泄露或被他人盗用,则会使发行人面临技术泄露的风险,将给公司生产经营、市场竞争力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

  3、技术人才流失风险

  公司所处行业具有人才密集型的特点,公司所研发生产的自动化装备属于非标产品,要求从业技术人员具有较高的创新研发能力,理论基础扎实、项目经验丰富且善于吸纳新技术、新方法,这就使得公司的人才培养周期变长、人力培养成本加大。近几年,随着行业竞争的日趋激烈,行业内企业对技术人才的争夺越发激烈,目前公司已经拥有一支高层次、高技能、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并已经通过提高员工薪酬、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等手段吸引并留住技术人才,技术人才的专业知识和技术经验对产品质量和未来发展具有重要影响。但若技术人才流失,而公司在短期内无法找到接替的熟练技术人员或项目负责人,则会对公司未来订单销售成功率产生负面影响。

  (六)应收账款余额较大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4,440.39万元、12,959.90万元、26,302.75万元和26,835.65万元,应收账款的规模较大,占资产总额的比重分别为39.62%、32.15%、43.49%和40.65%。公司的客户大多为国际知名企业、境内外上市公司,并与公司保持了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资信状况良好,历史回款记录良好,因此公司应收账款产生坏账的风险较低。但随着销售收入的不断增长,公司未来各期的应收账款余额可能持续上升,导致运营资金占用规模增大,从而给公司带来一定的营运资金压力和经营风险。

  (七)存货跌价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余额分别为7,732.96万元、10,789.69万元、15,573.26万元和15,775.43万元,占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1.22%、26.76%、25.75%和23.89%。公司采取“以销定产”及“以产定购”的方式组织生产和采购,主要存货均有对应的销售订单,出现存货跌价的风险较小;但公司也会根据客户订单或需求计划提前购买原材料、组织生产和少量备货,因此,不排除部分下游客户存在因其自身生产计划的原因调整采购需求的情形,从而暂缓或取消生产订单,导致公司部分产品无法正常销售,进而造成存货减值的风险。

  (八)租赁部分厂房所占土地为国有划拨地导致可能出现的搬迁风险

  发行人现有生产经营性厂房全部以租赁的方式取得,其中租赁的房产证号为粤房地权证珠字第0100186973、粤房地权证珠字第0100186974、粤房地权证珠字第0100186975、粤(2016)珠海市不动产权第0047567号的房产位于同宗土地,所涉地块地址位于珠海市香洲区前山工业片区二期04-5、05-2号地块,属国有建设用地,土地用途为工业用地,性质为划拨用地,产权人为珠海市香洲沥溪股份合作公司。发行人租赁上述国有划拨地上厂房的总面积为27,653.61平方米,占租赁面积66.45%。

  公司自2012年起陆续租用该宗划拨地上厂房至今,与出租方或转租方没有发生任何纠纷或潜在纠纷,亦未受到任何行政处罚,未来亦不会因上述租赁行为而承担任何行政处罚的风险。沥溪公司对外出租上述国有划拨地上厂房不符合《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划拨土地使用权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法规的程序性规定,上述房产对外出租未经市、区人民政府土地管理部门批准,沥溪公司也未办理土地出让手续并缴纳土地使用权出让金等有偿使用费,上述合法房产对外出租涉及划拨地存在不规范情形。

  尽管上述划拨地作为历史遗留问题,为珠海市政府置换补偿给沥溪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生产自留用地,符合广东省留用地安置政策,并经珠海市人民政府等政府部门批准,沥溪公司已取得土地相关权属证明。同时珠海市自然资源局、珠海市国土资源局香洲分局、珠海市香洲区人民政府分别出具了珠自然资函【2019】878号、珠国土香函【2019】229号、珠香府函【2019】75号文件,确认沥溪公司对外出租符合地方土地管理规定,不涉及再行签订土地出让协议事宜,无需缴纳土地出让金,公司租赁划拨地无需再履行土地行政主管部门的审批程序。但未来仍不排除因上述划拨地对外出租的不规范导致发行人不能继续租赁使用上述房产,导致发行人面临搬迁的风险。公司现有租赁经营场所位于珠海市香洲区前山工业片区,周边工业厂房供给充足,公司可以通过控制生产及搬迁节奏保证基本生产运营,且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承诺承担搬迁全部损失,但若届时搬迁,仍将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十、公司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后主要财务信息及经营情况

  公司已披露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2019年6月30日)后的主要财务信息及经营状况,其中2019年7-9月及可比期间的相关财务信息未经审计,但已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审阅,并出具了“天健审〔2019〕3-417号”《审阅报告》。

  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后的主要财务信息及经营状况的具体情况请投资者仔细阅读本招股说明书“第十一节·九、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后的主要财务信息及经营情况”。

  (一)2019年1-9月的主要财务信息

  公司2019年1-9月的主要财务信息如下:

  单位:万元

  

  续表:

  单位:万元

  

  (二)2019年1-9月的主要经营情况

  2019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712.63万元,相比上年同期增加13,862.42万元,同比增长26.74%,主要原因系最终来源于苹果、谷歌等终端品牌客户的业务规模持续扩大。随着公司营业收入规模扩大,2019年1-9月公司实现的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及净利润均保持稳定增长。

  2019年1-9月,公司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为49.17%,与上年同期综合毛利率水平基本相当,公司毛利率仍然维持较高水平,公司主营业务产品核心竞争力未发生重大不利变化。

  2019年1-9月,公司实现净利润13,512.55万元,同比增长27.02%;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3,275.05万元,同比增长28.5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2,876.08万元,同比增长29.12%。2019年1-9月,公司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随着工业自动化设备市场规模的扩大和客户订单金额的增长,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持续增长。

  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期间,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公司主营业务、经营模式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管理层及主要核心业务人员保持稳定,未出现对公司经营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的事项,也未出现其他可能影响投资者判断的事项。

  十一、2019年度的预计经营情况

  公司根据经审阅的2019年1-9月经营成果及目前经营状况,预计2019年度可实现的营业收入约80,000.00万元至86,000.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38%至25.11%;预计2019年度可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约15,200.00万元至16,200.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6.17%至45.13%;预计2019年度可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约14,700.00万元至15,700.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95%至37.72%。随着工业自动化设备市场规模的扩大和客户订单金额的增长,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持续增长;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规模效应日渐显现,期间费用的增速低于营业收入,从而导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速高于营业收入(前述2019年度业绩情况系公司财务部门初步预计数据,不构成公司的盈利预测或业绩承诺)。

  第二节  本次发行概况

  

  第三节  发行人基本情况

  一、发行人基本情况

  

  二、发行人改制及设立情况

  (一)股份公司设立情况

  公司系由珠海市博杰电子有限公司整体变更设立。

  2018年1月2日,博杰有限召开股东会,全体股东同意将博杰有限整体变更为珠海博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同日,王兆春、付林、成君、陈均、曾宪之、王凯、博航投资、博望投资和博展投资共同签署《珠海博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筹)发起人协议》,约定由全体股东以其持有的博杰有限截至2017年9月30日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深圳分所审计后的净资产21,796.45万元出资(“天健深审(2018)1号”《审计报告》),按1:0.2294的比例折股,折合股份5,000.00万股,其余部分计入资本公积,博杰有限整体变更为珠海博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变更后股份公司股本为5,000.00万元,股份公司设立后各发起人持股比例不变。

  2018年2月6日,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博杰有限整体变更设立股份公司的发起人出资进行了验证,并出具了“天健验〔2018〕3-4号”《验资报告》,确认截至2018年1月17日止,股份公司注册资本5,000.00万元已足额缴纳。

  2018年2月14日,公司依法在珠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办理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并取得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91440400775088415F号《营业执照》。

  (二)发起人及其投入的资产内容

  公司于2018年2月14日由博杰有限整体变更设立,发起人为王兆春、付林、成君、陈均、曾宪之、王凯、博航投资、博望投资和博展投资共九名股东。各发起人以其在原有限公司中所享有的净资产权益投入。

  三、发行人股本情况

  (一)总股本、本次发行的股份、股份流通限制和锁定安排

  1、总股本、本次发行的股份

  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为5,210万股,本次拟发行人民币普通股不超过1,736.67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5%,发行后公司总股本不超过6,946.67万股。

  2、本次发行前股东所持股份的流通限制和自愿锁定股份的承诺

  详见本招股说明书摘要“第一节·一、关于所持股份流通限制和自愿锁定股份的承诺”。

  (二)发起人及主要股东持股数量及比例

  1、发起人

  本公司设立时的发起人为王兆春、付林、成君等9名股东。各发起人持股数量及持股比例如下表所示:

  

  2、前十名股东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摘要出具日,公司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如下:

  

  3、前十名自然人股东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摘要出具日,公司前10名自然人股东持股情况如下:

  

  4、国家股、国有法人股股东

  公司无国家股和国有法人股股东。

  5、外资股股东

  公司无外资股股东。

  (三)发行人的发起人、控股股东和主要股东之间的关联关系

  本公司各股东间的关联关系具体如下:

  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王兆春持有博航投资50.00%的份额并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持有博展投资50.00%的份额并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持有博望投资17.39%的份额并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王兆春、博航投资、博展投资和博望投资分别持有公司31.09%、3.84%、2.88%和2.88%的股份。

  除上述情形之外,公司其他股东之间无关联关系。

  四、发行人业务情况

  (一)发行人的主营业务、主要产品及其用途

  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工业自动化设备与配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关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为客户提供自动化测试和自动化组装一站式解决方案。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医疗电子和工业电子等行业的电子产品性能测试及产品组装,帮助客户实现生产线的半自动化和全自动化,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良品率。公司主要客户为世界500强企业,包括苹果、微软、思科、Fitbit Inc.和Juniper Networks Inc.等全球著名高科技公司,以及鸿海集团、广达集团、仁宝集团、和硕集团和纬创资通等全球著名电子产品智能制造商。在我国处于后工业化时期、产业结构升级转型的大背景下,基于人口红利消失带来的客观需求、国家对智能装备制造业的政策扶持、相关产业技术逐渐成熟等因素,未来我国工业自动化设备行业前景广阔、市场空间大、发展潜力良好。

  公司以自动化测试设备为发展基础,以自动化测试和自动化组装设备研制开发为核心,形成了技术先进、可靠性高、质量稳定、应用领域广泛、规格品种齐全的工业自动化设备与配件产品线。随着技术水平和综合实力的不断提高,公司已建立了成熟的研发、管理和销售团队,积累了丰富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验。公司生产的自动化测试设备和自动化组装设备致力于提升电子产品的智能制造水平,有效提高客户生产效率、产品品质和生产自动化程度,具备将客户新产品理念快速转化为设计方案和产品的业务能力,帮助客户快速实现新工艺、新技术的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并达到精益生产、降本增效的目的。

  (二)发行人主要产品的销售方式和渠道

  公司采取直销的销售模式。按照客户类型划分,公司客户分为品牌运营商和代工生产厂商。品牌运营商主要从事电子产品的设计开发和品牌管理,为公司工业自动化设备的终端需求商;代工生产厂商主要根据品牌运营商的要求加工生产电子产品。

  公司积极推广“顾问式销售,专家式服务”的销售方式:要求每位销售人员具有扎实的专业技术背景,要成为客户产品问题的解决方案的专家,不仅仅销售产品,更重要的是要从客户需求的角度帮助客户实现产品的优化设计,提升产品的个性化,为客户带来较高的附加价值。同时,将客户的个性化方案与企业的生产制造技术优势相结合,实现利润模式上的双赢。由于公司销售活动贯穿于下游客户新产品研发的整个全过程,客户粘性强。公司主要以“报价议价”或“竞争性谈判”的方式获取客户订单。

  (三)主要原材料情况

  公司采购的原材料种类众多,主要包括工控类组件、电子元器件、机构件、金属材料、非金属材料和外购加工件,生产所需能源主要是电和水。公司采购的原材料主要类别如下: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原材料采购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四)行业竞争格局和市场化程度

  1、市场竞争格局

  公司所处的工业自动化行业属于充分竞争行业,具有技术门槛高的特点,我国由于发展起步较晚,技术和经验相对欠缺,国外厂商凭借技术优势占据了行业内的主导优势,以瑞士ABB集团(Asea Brown Boveri Ltd.)、德国西门子(SIEMENS)、德国库卡(KUKA)、日本发那科公司(FANUC)、日本安川电机(YASKAWA)、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美国国家仪器有限公司(NI)为代表的国际厂商凭借其在关键组件、软件开发和系统集成等领域的领先优势,占据了高端自动化设备市场较大的市场份额。

  近几年,在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和市场需求拉动下,我国自动化设备厂商保持快速发展,已经出现了一批拥有核心技术的自动化设备制造企业,以运泰利、精测电子、赛腾股份、长川科技、博众精工及本公司等为代表的国内厂商正以智能制造为契机,通过大量研发投入缩小与国外厂商的差距。

  2、行业内主要企业

  公司的主要产品分为自动化测试设备和自动化组装设备,在自动化测试设备领域,公司主要竞争对手有运泰利、赛腾股份、精测电子、长川科技、科瑞技术、博众精工等;在自动化组装设备领域,公司主要竞争对手有运泰利、赛腾股份、科瑞技术、博众精工等。由于自动化设备应用和需求领域较广,具体设备型号和功能各异,上述企业和公司在各自细分领域具备竞争优势。近年来,公司自动化组装设备业务发展迅速,已成为国内代表性的生产厂商之一。上述主要竞争对手的基本情况如下:

  

  注:上述资料数据来源于各公司的财务年度报告、招股说明书和各公司网站介绍等公开披露资料。

  (五)发行人在行业中的竞争地位

  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工业自动化设备与配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关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为客户提供自动化测试和自动化组装一站式解决方案。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医疗电子和工业电子等行业的电子产品性能测试及产品组装,帮助客户实现生产线的半自动化和全自动化,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良品率。公司目前已形成了可靠性高、质量稳定、技术先进、应用领域广泛、规格品种齐全的产品线,拥有成熟的生产工艺、快速的研发和产品转化能力以及良好的售后服务,公司产品受到了苹果、微软、鸿海集团、广达集团、仁宝集团等众多世界500强客户的认可,在国内外市场上具有较强的竞争实力。

  自动化测试为公司传统优势领域,产品系列全面丰富,产品覆盖了射频、声学、电学、光学等诸多领域,其中ICT测试设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公司自主研发了ICT测试设备的设计和开发平台,有效降低设备设计难度、提高设计效率,可及时为客户提供复杂的软硬件定制化方案,满足客户前沿产品的测试需求;公司与业界测试平台供应商(如Keysight Technologies、Teradyne)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开发关系,深度优化并提高产品的测试覆盖率和精确度。同时公司是全球知名服务器品牌商戴尔、思科和惠普ICT测试设备的主要供应商,合作时间均超过十年,合作关系持续、稳定。

  自动化组装为公司重点发展方向,公司将顺应智能制造的时代趋势,加大研发投入、丰富产品类型,以提高效率、减少人工为目标,大力开发自动化、智能化组装设备,并依托现有的国际化客户资源优势,将产品系列快速拓展至自动化组装领域,扩大业务布局,提升综合竞争力。

  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大在下游应用领域的研发投入和产业布局,拓宽和丰富自动化前沿技术在测试和组装领域的应用场景,不断推陈出新,完善自身工业自动化设备产品线,为公司进一步扩大产能、开拓市场奠定坚实的基础。

  五、发行人业务及生产经营有关的资产权属情况

  (一)土地使用权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公司拥有的土地使用权具体情况如下:

  

  (二)商标、专利、软件著作权

  1、商标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公司及其子公司拥有的商标情况如下:

  

  2、专利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公司及其子公司拥有的专利具体情况如下: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