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上接D5版)珠海博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招股说明书摘要

  

  报告期内,公司存货周转率整体有所下降,主要是随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期末正在执行的订单数量增加,存货结存量持续增加造成的。

  2、盈利能力分析

  (1)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

  报告期内,按业务性质的不同,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分类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工业自动化设备的销售,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7.17%、86.51%、84.77%和82.06%。其中,新制自动化设备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3.38%、78.92%、78.93%和76.78%,主要是自动化测试设备及自动化组装设备新制整机的生产销售,为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改制自动化设备销售主要是对原有自动化测试设备及自动化组装设备的升级或改造,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78%、7.60%、5.83%和5.28%。

  公司设备配件主要是工业自动化设备组装或使用中易于损耗的夹治具、组件和零部件等。报告期内,公司设备配件销售收入分别为4,453.77万元、4,888.17万元、7,496.38万元和5,868.84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1.41%、10.14%、10.91%和14.47%。

  技术服务是公司为客户提供设备安装、调试、维护保养及故障排除等服务,并按服务期限、工作量等收取相应费用。各期公司技术服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43%、3.35%、4.33%和3.47%,占比较小。

  (2)主营业务收入变动趋势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9,050.18万元、48,223.22万元、68,739.93万元和40,548.06万元,2017年、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较上年增长23.49%和42.55%,2019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加41.30%。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突出且营业收入呈增长趋势,主要原因如下:

  ①国家产业政策的鼓励和支持

  公司主要从事工业自动化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公司所处行业为自动化设备制造业。近年来,国家多部门分别通过《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国制造2025》、《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等政策文件,强调将高端装备制造等多个产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并进一步提出优化结构、改善产品质量、增强产业配套能力、淘汰落后产能,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促进制造业由大变强,以及强调推进制造过程智能化,在重点领域试点建设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加快人机智能交互、工业机器人、智能物流管理、增材制造等技术和装备在生产过程中的应用。随着自动化设备替代人力劳动生产的趋势不断推进,自动化设备销售量逐年增加。2004年至2018年,我国自动化设备行业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达7.65%。行业和产业政策的支持是公司报告期内业绩保持增长以及未来可持续增长的重要保障之一。

  ②主要客户为下游行业知名企业、市场竞争力强,公司与主要客户合作关系稳固,是公司产品销售收入持续增长的重要保障

  公司深耕行业多年,凭借优质的产品质量、高效的生产能力、良好的研发实力及全面的售后服务,与下游相关行业的多家国际知名企业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其中包括苹果、微软、思科、Fitbit Inc.和Juniper Networks Inc.等全球著名高科技公司,以及鸿海集团、广达集团、仁宝集团、和硕集团和纬创资通等全球著名电子产品智能制造商,其主要产品占据了高端消费电子产品市场较大的市场份额。发行人所销售的工业自动化设备主要应用于消费电子产品的测试和组装生产阶段,该阶段关系到电子产品的质量、安全及用户体验,同时作为电子产品生产的最后一道关键工序,生产设备能否有效运行直接影响电子产品能否及时推向市场,因此上述客户对该工序设置了非常严苛的供应商管理制度,并极其重视合格供应商的开发与维护,以及供应商的稳定性,尤其对于具备较高技术实力及规模量产能力的企业,终端品牌客户将主动与其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以确保其产品生产的稳定性、质量及交付周期。

  ③公司以技术研发为驱动,以新产品开发为核心,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持续丰富和完善产品线,加快产品升级换代速度,持续拓宽下游客户自动化应用市场领域的广度和深度

  报告期内公司为提升产品技术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持续保持新产品研制及技术研发投入力度,研发费用年均复合增长率达46.55%,新的技术及工艺不断应用于产品,产品功能和性能不断增强,从而有效地保障了公司产品的技术先进性、质量稳定性及交期及时性,进而使客户黏性进一步增强,同时随着下游客户以自动化替代人工工艺环节的不断增多,下游客户自动化应用市场领域的广度和深度也在不断拓展,有效带动了公司收入规模的持续增长。

  综上,受国家产业政策的鼓励和支持,下游主要客户自动化需求的持续增长以及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带来的产品技术优势,是公司产品销售收入持续增长的主要原因。

  报告期内,公司前十大客户收入分别为31,346.61万元、37,265.14万元、53,649.93万元和30,165.32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0.27%、77.28%、78.05%和74.39%,公司前十大客户相对稳定,主要为苹果、微软、思科、Fitbit Inc.和Juniper Networks Inc.等全球著名高科技公司,以及鸿海集团、广达集团、仁宝集团、和硕集团和纬创资通等全球著名电子产品智能制造商。

  2017年及2018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8,223.22万元、68,739.93万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加9,173.04万元、20,516.71万元,增长23.49%、42.55%,主要系因下游主要客户业务的持续扩张,对公司的设备采购需求增长迅速,其中:2017年,公司对苹果的直接收入增长5,767.76万元,对广达集团的收入增长2,118.81万元;2018年,公司对鸿海集团的收入增长7,752.49万元,对和硕集团销售额增长5,727.92万元,对苹果的直接收入增长2,441.24万元。2019年上半年,公司收入较去年同期增加11,850.81万元,其中:对鸿海集团的收入增加5,400.89万元,对微软的收入增加1,930.41万元,对苹果的直接收入增加1,391.83万元。

  3、现金流量分析

  (1)经营活动现金流量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0,387.01万元、7,590.91万元、2,825.34万元及7,106.89万元,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整体较好,累计实现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27,910.16万元,盈利质量较高。

  (2)投资活动现金流量

  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769.92万元、-2,094.65万元、-7,074.70万元及-3,727.21万元,各年度均为负,反映出公司随着经营实力的增强,不断增加资本性投入。

  (3)筹资活动现金流量

  报告期内,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80.31万元、-4,434.18万元、1,284.87万元及-2,922.55万元,主要内容为支付现金股利、外部股东投资和偿还银行借款。

  (六)股利分配政策

  1、股利分配的一般政策

  《公司章程》规定公司的股利分配政策如下:

  (1)公司缴纳所得税后的利润,按下列顺序分配:①公司的法定公积金不足以弥补以前年度亏损的,弥补上一年度的亏损;②提取利润的百分之十列入法定公积金;③经股东大会决议,根据公司发展需要提取任意公积金;④公司弥补亏损和提取公积金后所余税后利润,按照股东持有的股份比例分配,支付股东股利。

  (2)公司法定公积金累计额为公司注册资本的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可以不再提取。提取法定公积金后,是否提取任意公积金由股东大会决定。公司不得在弥补公司亏损和提取法定公积金之前向股东分配利润。股东大会违反前款规定,在公司弥补亏损和提取法定公积金之前向股东分配利润的,股东必须将违反规定分配的利润退还公司。

  (3)公司持有的本公司股份不参与分配利润。

  (4)公司的公积金用于弥补公司的亏损、扩大公司生产经营或者转为增加公司资本。但是,资本公积金将不用于弥补公司的亏损。法定公积金转为资本时,所留存的该项公积金将不少于转增前公司注册资本的百分之二十五。

  (5)公司股东大会对利润分配方案作出决议后,公司董事会须在股东大会召开后二个月内完成股利(或股份)的派发事项。存在股东违规占用公司资金情况的,公司有权扣减该股东所应分配的现金红利,以偿还其占用的资金。

  2、最近三年的股利分配情况

  2017年7月11日,博杰有限召开2017年第二次股东会,审议通过了2016年度利润分配议案,以博杰有限2016年末总股本5,000.00万股为基数,每股派发现金红利1.00元(含税),合计分配利润5,000.00万元(含税)。

  2019年3月8日,发行人召开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2018年度利润分配议案,以发行人2018年末总股本5,210.00万股为基数,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19元(含税),合计分配利润1,000.00万元(含税)。

  3、本次股票发行完成前未分配利润的分配政策

  根据2018年9月10日召开的2018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通过的《关于珠海博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前滚存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前滚存的未分配利润在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后由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后的新老股东按照持股比例共同享有。

  4、发行后的股利分配政策

  公司发行上市后的股利分配政策详见本招股说明书摘要“第一节 重大事项提示·八、本次发行上市后的利润分配政策”

  (七)发行人控股子公司、参股子公司及分公司基本情况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发行人共拥有3家全资子公司,4家控股子公司,1家参股公司。具体情况如下:

  1、珠海博冠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

  (1)基本情况

  

  (2)主要财务信息

  单位:万元

  

  注:以上数据已经审计。

  2、博杰电子(香港)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

  (1)基本信息

  

  (2)主要财务信息

  单位:万元

  

  注:以上数据已经审计。

  3、博杰科技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

  (1)基本信息

  

  (2)主要财务信息

  单位:万元

  

  注:以上数据已经审计。

  (四)博坤机电(苏州)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

  (1)基本情况

  

  (2)其他股东情况

  邬振琪:男,43010419781023****,中国国籍。2014年1月至今任博坤机电(苏州)有限公司(原博杰机电(上海)有限公司)销售总监。

  (3)主要财务信息

  单位:万元

  

  注:以上数据已经审计。

  5、成都市博杰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

  (1)基本情况

  

  (2)其他股东情况

  吴聚光:男,44128319830907****,中国国籍。2014年1月至今任公司销售总监、成都博杰副总经理。

  (3)主要财务信息

  单位:万元

  

  注:以上数据已经审计。

  6、深圳市博隽科技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

  (1)基本情况

  

  (2)其他股东情况

  张力:男,42900619850227****,中国国籍。2014年1月至2014年10月任深圳策维科技有限公司高级软件工程师;2014年11月至2016年1月任深圳驰智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经理;2016年2月至2017年8月任深圳市信泰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经理;2017年9月至今任深圳博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经理。

  黄雄:男,36220419880119****,中国国籍。2014年1月至2014年12月任深圳市策维科技有限公司高级软件工程师;2015年1月至2016年1月任深圳市驰智科技有限公司高级软件工程师;2016年1月至2017年8月任深圳市信泰科技有限公司高级软件工程师;2017年9月至今任深圳市博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3)主要财务信息

  单位:万元

  

  注:以上数据已经审计。

  7、珠海市奥德维科技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

  (1)基本情况

  

  (2)其他股东情况

  喻超凡:男,42118119811215****,中国国籍。2014年1月至2015年7月任佳能珠海有限公司技术部系长;2015年7月至今任珠海市奥德维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

  曾胜:男,42900619820710****,中国国籍。2014年1月至2015年6月任佳能珠海有限公司系长;2015年7月至今任珠海市奥德维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龚博:男,42020319850412****,中国国籍。2014年1月至2015年6月任佳能珠海有限公司系长;2015年7月至今任珠海市奥德维科技有限公司制造工程部经理。

  (3)主要财务信息

  单位:万元

  

  注:以上数据已经审计。

  8、尔智机器人(珠海)有限公司(参股子公司)

  (1)基本情况

  

  (2)其他股东情况

  温中蒙:男,37292619881206****,中国国籍。2014年1月至2015年7月在Universite de Technoogie de Troyes(法国特鲁瓦工程技术大学)攻读机电一体化系统博士学位;2015年12月至2016年2月任上海圣尧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副总经理;2016年5月至今任尔智机器人(珠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禹超:男,42102219890205****,中国国籍。2014年1月至2014年6月任上海富欣智能交通控制有限公司硬件V&V工程师;2014年6月至2015年6月任恒为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硬件工程师;2015年6月至2015年9月任上海富欣智能交通控制有限公司硬件V&V经理;2015年9月至2016年9月任上海我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WIFI业务线总监;2016年10月至今任尔智机器人(珠海)有限公司董事兼研发总监。

  苏杰:男,61012119830810****,中国国籍。2014年1月至2016年5月任上海朔为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2016年6月至今任尔智机器人(珠海)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

  宁波大榭旭腾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珠海高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珠海高新天使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3)主要财务信息

  单位:万元

  

  注:以上数据未经审计。

  第四节  募集资金运用

  一、预计募集资金情况

  经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及2018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本次拟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1,736.67万股,公司实际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将全部用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已取得当地发改委备案和环保部门批复,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上述项目全部使用募集资金投入,若实际募集资金不能满足上述拟投资项目的全部投资需求,不足部分由公司自筹解决。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前,公司将根据各项目的建设进度和资金需求,先行以自筹资金支持上述项目的实施,待募集资金到位后再予以置换。

  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具体情况

  (一)自动化测试设备建设项目

  1、项目概述

  本项目建设内容为自动化测试设备及配套建设项目,公司将引进一批国内外先进生产设备、辅助设备及检测设备。通过实施本项目,公司将建设国内一流的自动化测试设备生产基地,解决现有产能不足的矛盾,实现产品结构的多元化和高端化,并为公司提供良好的投资回报和经济效益。

  2、项目投资概算情况

  本项目拟在项目用地范围内拟建厂房、宿舍,配套相应的生产、生活设施,同时为项目配置相应的生产设备及工具。项目预计总投资23,877.92万元,主要拥有建设投资、生产设备投资、工程建设其他费用和铺底流动资金,具体投资构成如下:

  单位:万元

  

  3、项目实施主体及实施进度

  本项目由本公司负责实施。本项目建设期为3年,实施进度安排如下:

  

  4、项目经济效益分析

  本项目的建设期为3年,达产期为第4年,项目正常达产后,具体财务指标如下:

  

  (二)自动化组装设备建设项目

  1、项目概述

  本项目建设内容为自动化组装设备及配套建设项目,公司将借此契机加大自动化组装领域的投入,将自动化测试领域的优势延伸至自动化组装设备,打造标准化自动化组装产品,推动生产线的全自动化,提高生产效率。

  2、项目投资概算情况

  本项目拟在项目用地范围内建造厂房、宿舍,配套相应的生产、生活设施,同时为项目配置相应的生产设备及工具。项目预计总投资7,694.81万元,主要拥有建设投资、生产设备投资、工程建设其他费用和铺底流动资金,具体投资构成如下:

  单位:万元

  

  3、项目实施主体及实施进度

  本项目由本公司负责实施。本项目建设期为3年,实施进度安排如下:

  

  4、项目经济效益分析

  本项目的建设期为3年,达产期为第4年,项目正常达产后,具体财务指标如下:

  

  (三)研发中心项目

  1、项目概述

  本项目拟新建专业的技术研发中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射频实验室、声学实验室、光学实验室、电子实验室、可靠性实验室和机械实验室。通过实施本项目,公司将研发中心建设成为新技术储备基地和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与创新基地,同时引进更多高级技术人才;本项目将为公司提供产品设计开发、优化生产工艺、降低生产成本的创新研究平台,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生产技术和工艺水平,开发新产品、新技术,从而大幅提高公司产品研发与技术创新能力。

  2、项目投资概算情况

  本项目拟在项目用地范围内拟建设研发中心,本项目主要研发一系列对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的产品,同时加大对新产品和新项目的研发力度。本项目预计总投资8,673.17万元,主要用于建设投资、研发人员及设备投入、工程建设其他费用投入和项目预备费,具体投资构成如下:

  单位:万元

  

  3、项目实施主体及实施进度

  本项目由本公司负责实施。本项目建设期为3年,实施进度安排如下:

  

  4、项目经济效益分析

  本项目的实施不直接带来经济效益,但将显著提高公司的长期综合效益,由于建设研发中心是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内容,也是企业自我发展、提高竞争力的内在需求和参与市场竞争的必然选择,将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提供支持。因此,从长期看,该项目将对公司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品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发展专有技术延伸产业链,起到强大的技术支撑和推动作用;同时为公司培养一大批经验丰富的研发设计人员,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四)补充营运资金

  公司拟将本次募集资金中的12,000.00万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报告期内,公司生产经营所需的营运资金持续增加,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对于资金的需求亦将持续扩大。

  1、补充营运资金的管理安排

  公司已建立募集资金专项存储制度,募集资金存放于董事会指定的专项账户,公司董事会负责建立健全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并确保该制度有效实施,专户不得存放非募集资金或用作其他用途。具体使用过程中,公司将根据业务需要,在科学测算和合理调度的基础上合理安排该部分资金的投放进度,保障募集资金的安全和高效使用。在具体资金支付环节,严格按照公司财务管理制度和资金审批权限进行使用,做到资金使用的规范、透明、公开。

  2、补充营运资金对公司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的影响

  补充营运资金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降低,偿债能力和资产流动性提高。补充营运资金短期内可能不会直接产生经济效益,但有助于公司整体经营规模的扩大和运营效率的提升,从而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3、补充营运资金对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的作用

  补充营运资金将为公司实现业务发展目标提供必要的资金来源,有利于公司扩大业务规模,优化财务结构,从而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第五节  风险因素和其他重要事项

  投资者在评价发行人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时,除关注“第一节·九、本公司特别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因素”中的下列风险”外,本公司还提醒投资者注意以下风险:

  一、风险因素

  (一)经营与管理风险

  1、宏观经济周期性波动影响的风险

  本公司所处的行业属于专用设备制造业,行业供需状况与下游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增速紧密相关,受到国家宏观经济发展变化和产业政策的影响,本公司下游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需求有一定的波动性。近年来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发展速度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我国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的宏观经济政策有利于培育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使得我国经济未来较长时期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但在现阶段我国经济结构优化、调整过程中仍不排除短期内导致下游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需求增速放缓或下滑,从而可能对公司的工业自动化设备与配件的需求造成负面影响。

  2、市场竞争风险

  市场竞争风险即由于竞争对手增加或竞争对手比较优势提高,导致市场份额被新增或现有竞争对手抢夺的风险。公司产品为工业自动化设备与配件,该领域国外企业具有较大的技术优势,主要应用于高端设备制造,国内企业技术相对落后,但受市场拉动和政策支持的影响,发展速度较快,各企业处于争夺市场的关键阶段,如果公司无法通过增加研发投入、提高生产规模、加快响应能力等手段巩固并提升竞争优势,则可能存在市场份额下降,从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的风险。

  3、下游客户较为集中及单一客户依赖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前十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分别为31,346.61万元、37,265.14万元、53,649.93万元和30,165.32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80.27%、77.28%、78.05%和74.39%,主要为苹果、微软、思科、Fitbit Inc.和Juniper Networks Inc.等全球著名高科技公司,以及鸿海集团、广达集团、仁宝集团、和硕集团和纬创资通等全球著名电子产品智能制造商,下游客户集中度较高。公司主要为客户提供多样化、个性化和定制化工业自动化设备,虽然公司凭借领先的技术研发能力、产品质量优势、精益管理优势、快速响应优势和售后服务优势,积累了丰富的优质客户资源,与主要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紧密的合作关系,但是如果某个或部分客户因市场需求下滑或未能及时把握行业发展趋势而出现产量减少的情况,将降低或停止与公司的合作,则公司经营业绩将受到一定不利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来自苹果公司直接订单的销售收入分别为5,192.25万元、10,960.01万元、13,401.25万元及6,151.64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3.30%、22.73%、19.50%及15.17%;来自苹果公司指定代工厂商(其他设备供应商)订单(以下简称“间接订单”)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7,038.27万元、13,707.65万元、18,007.19万元及10,247.60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3.63%、28.43%、26.20%及25.27%。上述来源于苹果公司直接及间接订单实现的销售收入合计分别为22,230.52万元、24,667.66万元、31,408.44万元和16,399.24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56.93%、51.15%、45.69%和40.44%,公司最终来源于苹果业务的销售收入占比呈下降趋势,相应地销售毛利占比也随之下降,苹果公司对发行人毛利贡献呈逐期下降趋势。尽管最终来源于苹果业务的收入及毛利金额占比呈逐期下降的趋势,公司对苹果业务的依赖性有所下降,但苹果业务的收入及毛利金额占比仍然较大。苹果公司是全球智能手机的开创者、领导者及创新者,在全球范围内具有广大的市场,是全球市值最大的移动终端品牌运营商,但如果苹果公司由于产品创新不足、外部竞争环境变化、中美贸易摩擦等不确定因素导致产品销量大幅下降,苹果公司相应将减少对公司的采购订单量,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将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4、外销收入占比较大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外销收入分别为25,668.80万元、34,265.46万元、40,273.68万元和26,915.11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65.73%、71.06%、58.59%和66.38%,外销收入占比较高,虽然公司报告期内外销收入中平均约78%来自于保税区出口销售,但如全球经济出现下滑或中国与其他国家政治和贸易关系发生较大变化,则境外客户可能会减少在中国地区的投资,转向其他国家或地区投资,缩减向公司采购的工业自动化设备订单,从而对公司产生不利影响。

  5、下游行业较为集中的风险

  公司专注于工业自动化设备与配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关技术服务,产品主要应用于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医疗电子、工业电子等多个领域。近年来受消费电子特别是移动终端产品需求量快速增长的影响,公司下游客户主要集中在消费电子行业,尽管公司业务已逐步拓展至汽车电子、医疗电子、工业电子等领域,但消费电子行业的客户仍是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消费电子行业未来的发展状况对公司的盈利能力影响较大。如果下游消费电子行业发展出现较大不利变化,公司将面临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6、中美贸易摩擦的风险

  2018年6月15日,美国政府正式发布了针对中国产品征收关税清单(以下简称“500亿关税清单”),对500亿关税清单上的500亿美元中国产品征收额外25%的关税,其中约340亿美元商品自2018年7月6日起实施加征关税措施,约160亿美元商品自2018年8月23日起实施加征关税措施。2018年9月18日,美国政府公布新一轮针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清单(以下简称“2,000亿关税清单”),自2018年9月24日起对2,000亿关税清单上的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10%的关税,自2019年1月1日起对2,000亿关税清单上的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税率提升至25%。2018年12月14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推迟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增加关税的措施,由2019年1月1日推迟至2019年3月2日。2019年2月2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推迟3月1日上调中国输出美国商品关税的计划。2019年2月27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正式推迟对中国商品的加增关税,直至另行通知。2019年5月10日,美国将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2019年8月5日,美国宣称拟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2019年8月24日,美国宣布将提高对约5,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税率。2019年9月1日,美国对中国3,000亿美元输美产品中第一批加征15%关税措施正式实施。2019年9月12日,美国宣称于10月15日对价值2,5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产品的关税由25%提升到30%。2019年10月12日,美中经贸磋商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果,美国将暂缓10月15日的对中国加征关税。

  报告期内,公司外销收入分别为25,668.80万元、34,265.46万元、40,273.68万元和26,915.11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65.73%、71.06%、58.59%和66.38%。公司外销方式分为境外出口销售和保税区出口销售,其中70%以上为保税区出口销售。除保税区出口销售外,公司产品境外销售的地域主要集中在美国、亚洲地区,报告期内公司出口至美国的收入占公司各期营业收入的平均比例约为3%,占比较小。

  近期中美发生贸易摩擦,美国对中国出口至美国的部分商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中国也采取了相应的反制措施,从长期来看,上述贸易摩擦将对全球贸易、投资和产业转移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短期来看,中美贸易摩擦对公司经营不会发生重大不利影响,一是,尽管公司产品已被列入加征关税清单内,公司直接出口至美国的产品主要用于下游苹果、微软和思科等客户新产品的研发目的测试,客户对该用途产品总体需求量较小,价格敏感度较低,关税上升不会对客户的采购需求产生较大影响;二是,苹果、微软和思科等美国公司,利用全球各地的资源禀赋优势进行全面国际化布局,采取在美国设立研发总部和销售总部,同时在全球多地设立研发和销售分中心的方式,同时将生产制造外包给在中国、亚洲其他地区设厂的如鸿海集团、广达集团等电子智能制造商来降低整体运营成本,以提高利润水平,公司70%以上外销属于保税区出口销售,产品的使用实际在中国境内,主要是用于下游电子智能制造商在保税区工厂的生产测试和组装,短期内受土地厂房及机器设备退出限制、生产人员供给和培训、产业链配套完善程度等因素影响,上述下游电子智能制造商难以将其位于我国的工厂向中国以外进行产业转移,对公司保税区出口销售不会构成较大影响。但是从长期来看,不排除贸易摩擦会改变我国消费电子等产业在全球的比较优势,会影响上述产业区域转移的方向和速度,下游电子智能制造商亦将相应调整其整体投资计划和全球产能分布状况,进一步加大在亚洲、印度等区域的投资建厂力度,使公司的经营面临挑战并给产品销售带来不利影响。

  7、技术风险

  (1)技术创新风险

  由于公司产品具有定制化和非标准化的特点,将客户特定产品理念快速转化为可靠性强、可实施性高的设计方案和生产方案,是公司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获取优势地位的关键。随着终端产品技术更新换代频率加快,下游行业产品不断呈现出高精度、高性能、智能化、小型化等特征,自动化设备技术正处于快速发展中,这对公司工业自动化设备研发技术和生产工艺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虽然公司经过多年的持续技术开发和项目经验积累,已经形成了成熟的研发体系,并拥有核心的技术团队,但如果公司无法开发出符合客户生产制造升级换代要求的工业自动化设备产品,或面对下游行业需求波动无法采取适当的应对策略,将对公司的市场开拓构成不利影响,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2)核心技术泄密风险

  公司各项技术创新是研发团队多年的技术积累,是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来源。在为客户提供工业自动化设备的过程中,可能被客户知悉其核心技术,从而造成技术泄密,同时技术人员的流失等因素也会产生技术泄密的风险。虽然公司通过与核心技术人员、客户、供应商等签订保密协议的方式降低技术泄密的风险,但如果技术以不正当方式被泄露或被他人盗用,则会使发行人面临技术泄露的风险,将给公司生产经营、市场竞争力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

  (3)技术人才流失风险

  公司所处行业具有人才密集型的特点,公司所研发生产的自动化装备属于非标产品,要求从业技术人员具有较高的创新研发能力,理论基础扎实、项目经验丰富且善于吸纳新技术、新方法,这就使得公司的人才培养周期变长、人力培养成本加大。近几年,随着行业竞争的日趋激烈,行业内企业对技术人才的争夺越发激烈,目前公司已经拥有一支高层次、高技能、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并已经通过提高员工薪酬、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等手段吸引并留住技术人才,技术人才的专业知识和技术经验对产品质量和未来发展具有重要影响。但若技术人才流失,而公司在短期内无法找到接替的熟练技术人员或项目负责人,则会对公司未来订单销售成功率产生负面影响。

  8、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的风险

  王兆春、付林和成君三人为一致行动人,合计直接、间接控制公司79.56%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王兆春直接、间接控制公司40.69%股份,其中直接控制公司31.09%股份,通过博航投资、博展投资和博望投资间接控制公司9.60%股份;付林直接控制公司23.32%股份;成君直接控制公司15.55%股份。本次发行完成后,王兆春、付林和成君仍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能够对公司实行有效的控制。虽然公司已经制定并实施了三会议事规则、独立董事工作制度、关联交易管理制度等有关制度对公司治理结构进行规范,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凭借其控股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等方式对公司的人事任免、生产和经营决策等进行不当控制,则可能损害公司及公司中小股东的利益。

  9、租赁部分厂房所占土地为国有划拨地导致可能出现的搬迁风险

  发行人现有生产经营性厂房全部以租赁的方式取得,其中租赁的房产证号为粤房地权证珠字第0100186973、粤房地权证珠字第0100186974、粤房地权证珠字第0100186975、粤(2016)珠海市不动产权第0047567号的房产位于同宗土地,所涉地块地址位于珠海市香洲区前山工业片区二期04-5、05-2号地块,属国有建设用地,土地用途为工业用地,性质为划拨用地,产权人为珠海市香洲沥溪股份合作公司。发行人租赁上述国有划拨地上厂房的总面积为27,653.61平方米,占租赁面积66.45%。

  公司自2012年起陆续租用该宗划拨地上厂房至今,与出租方或转租方没有发生任何纠纷或潜在纠纷,亦未受到任何行政处罚,未来亦不会因上述租赁行为而承担任何行政处罚的风险。沥溪公司对外出租上述国有划拨地上厂房不符合《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划拨土地使用权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法规的程序性规定,上述房产对外出租未经市、区人民政府土地管理部门批准,沥溪公司也未办理土地出让手续并缴纳土地使用权出让金等有偿使用费,上述合法房产对外出租涉及划拨地存在不规范情形。

  尽管上述划拨地作为历史遗留问题,为珠海市政府置换补偿给沥溪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生产自留用地,符合广东省留用地安置政策,并经珠海市人民政府等政府部门批准,沥溪公司已取得土地相关权属证明。同时珠海市自然资源局、珠海市国土资源局香洲分局、珠海市香洲区人民政府分别出具了珠自然资函【2019】878号、珠国土香函【2019】229号、珠香府函【2019】75号文件,确认沥溪公司对外出租符合地方土地管理规定,不涉及再行签订土地出让协议事宜,无需缴纳土地出让金,公司租赁划拨地无需再履行土地行政主管部门的审批程序。但未来仍不排除因上述划拨地对外出租的不规范导致发行人不能继续租赁使用上述房产,导致发行人面临搬迁的风险。公司现有租赁经营场所位于珠海市香洲区前山工业片区,周边工业厂房供给充足,公司可以通过控制生产及搬迁节奏保证基本生产运营,且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承诺承担搬迁全部损失,但若届时搬迁,仍将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二)财务风险

  1、应收账款余额较大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4,440.39万元、12,959.90万元、26,302.75万元和26,835.65万元,应收账款的规模较大,占资产总额的比重分别为39.62%、32.15%、43.49%和40.65%。公司客户大多为国际知名企业、境内外上市公司,并与公司保持了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资信状况良好,历史回款记录良好,因此公司应收账款产生坏账的风险较低。但随着销售收入的不断增长,公司未来各期的应收账款余额可能持续上升,导致运营资金占用规模增大,从而给公司带来一定的营运资金压力和经营风险。

  2、汇率波动风险

  随着汇率制度改革不断深入,人民币汇率波动日趋市场化,同时国内外政治、经济环境也影响着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公司出口业务主要采用美元结算,因此公司出口业务受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影响较为明显。汇率波动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方面影响产品出口的价格竞争力,人民币升值将一定程度削弱公司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价格优势;另一方面汇兑损益将造成公司业绩波动。

  报告期内,公司外销收入分别为25,668.80万元、34,265.46万元、40,273.68万元和26,915.11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65.73%、71.06%、58.59%和66.38%,公司财务费用中汇兑损益的金额分别为-796.64万元、623.86万元、-713.34万元和-203.67万元。因此,若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幅波动,公司产品出口以及经营业绩可能受到不利影响,公司将面临汇率变化对经营业绩带来波动的风险。

  3、存货跌价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余额分别为7,732.96万元、10,789.69万元、15,573.26万元和15,775.43万元,占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1.22%、26.76%、25.75%和23.89%。公司采取“以销定产”及“以产定购”的方式组织生产和采购,主要存货均有对应的销售订单,出现存货跌价的风险较小;但公司也会根据客户订单或需求计划提前购买原材料、组织生产和少量备货,因此,不排除部分下游客户存在因其自身生产计划的原因调整采购需求的情形,从而暂缓或取消生产订单,导致公司部分产品无法正常销售,进而造成存货减值的风险。

  4、人力成本快速上涨的风险

  公司所处行业属于人才密集型行业,需要大量的高素质研发人员、设计人员和技术服务人员,因此人力成本是公司最主要的经营成本之一。报告期内,随着公司业务的快速发展,公司员工人数呈持续增加的趋势,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员工人数分别为998人、1,359人、1,519人和1,700人。受经济发展以及通货膨胀等影响,未来公司员工平均工资可能会逐步提高,公司人力成本将相应上升。如果人均产出不能相应增长,则人力成本的上升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三)政策风险

  1、税收优惠政策变化风险

  公司于2014年10月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并且在2017年11月通过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复审,现持有证书编号为GR201744001714号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子公司成都博杰、苏州博坤、奥德维、珠海博冠分别于2017年12月4日、2017年12月7日、2017年11月9日、2018年11月28日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现持有证书编号为GR201751000748号、GR201732003659号、GR201744003869号、GR201844003423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公司及上述子公司享受15%企业所得税的税收优惠政策。

  享受优惠政策到期后,公司能否继续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取决于公司是否仍然满足《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规定的有关条件。在目前及可预见的未来,公司仍将满足《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中所规定的研发费用投入规模、高新技术产品收入比例、员工结构等条件,除非发生公司无法控制的政策及市场等环境变化,公司未来持续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的可能性较大。但如果因各种因素影响,公司不能继续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则公司企业所得税法定税率将从15%上升至25%,从而对公司税后净利润水平造成不利影响。

  2、出口退税政策变化风险

  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报告期内,公司外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5.73%、71.06%、58.59%和66.38%,外销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较高。公司出口方式分为境外出口销售和保税区出口销售,公司出口货物享受“免、抵、退”税收政策,退税税率包括“17%、16%、15%、13%、9%和5%”。报告期内,公司实际收到的出口退税金额分别为555.25万元、1,387.21万元、1,383.45万元和652.62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6.13%、33.22%、10.73%和7.93%。若未来国家调整相关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将会导致公司营业成本的波动,从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四)募投资金投向风险

  1、募投项目折旧大幅增加导致业绩下滑的风险

  在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完成后,公司固定资产规模将大幅增加。按照公司现行的固定资产折旧政策,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达产后,公司平均每年将新增固定资产折旧1,868.87万元,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后未能达到预期效益,固定资产折旧的大幅增加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的影响。

  2、新增产能的市场风险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自动化测试设备建设项目”、“自动化组装设备建设项目”,上述项目的建成,将使得相应产品的产能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尽管公司对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行了审慎的可行性论证,但上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在后期运行过程中市场环境等因素也可能不断的出现变化,若下游市场环境出现不利变化或是市场开拓不力,公司新增产能的消化将面临一定的市场风险。

  3、规模快速扩大的管理风险

  随着募投项目的实施和投产,公司营业收入规模、资产规模和员工数量将迅速扩大,公司将面临人才储备、技术创新、市场开拓、内部管理、资本运作等方面的问题。如果公司的组织结构、管理机制和管理人员未能及时应对公司内外部环境变化,则可能会对公司生产经营绩效产生不利影响。

  (五)摊薄即期回报风险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总股本和净资产将有大幅增长,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具有项目建设和实施周期,在短期内难以完全产生效益,公司利润增长在短期内不会与总股本和净资产增长保持同步,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等财务指标可能出现下降,本次发行存在摊薄即期回报的风险。

  二、其他重要事项

  (一)重大合同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摘要签署日,本公司已签署、正在履行的重要合同如下:

  1、采购框架合同

  发行人目前正在履行的重大采购框架合同如下:

  (1)2016年3月25日,发行人(需方)与匹克电子(香港)有限公司(供方)签订了《采购框架合同》以及《质量保证协议》、《物料PCN协议》,双方对交易标的物的单价、定价标准、交货、质量、质量责任、付款与结算方式、物料更改等进行了约定,作为履行采购订单的基础。合同有效期自2016年3月22日起1年,到期前1个月任何一方无书面异议,框架合同将以同一条件继续延长1年,以后亦同。

  (2)2016年3月25日,发行人(需方)与惠州市鑫茂科技有限公司(供方)签订了《采购框架合同》以及《质量保证协议》、《物料PCN协议》,双方对标的物的单价、定价标准、交货、质量、质量责任、付款与结算方式、物料更改等事项进行了约定,作为履行采购订单的基础。合同有效期自2016年3月22日起一年,到期前1个月任何一方无书面异议,框架合同将以同一条件继续延长1年,以后亦同。

  (3)2017年1月1日,发行人(需方)与珠海市龙晨科技有限公司(供方)签订了《采购框架合同》以及《质量保证协议》、《物料PCN协议》,双方对标的物的单价、定价标准、交货、质量、质量责任、付款与结算方式、物料更改等事项进行了约定,作为履行采购订单的基础。合同有效期自2017年1月1日起1年,到期前1个月任何一方无书面异议,框架合同将以同一条件继续延长1年,以后亦同。

  (4)2017年1月1日,发行人(需方)与中山市启润五金制品有限公司(供方)签订了《采购框架合同》以及《质量保证协议》、《物料PCN协议》,双方对标的物的单价、定价标准、交货、质量、质量责任、付款与结算方式、物料更改等事项进行了约定,作为履行采购订单的基础。合同有效期自2017年1月4日起1年,到期前1个月任何一方无书面异议,框架合同将以同一条件继续延长1年,以后亦同。

  (5)2017年11月21日,发行人(需方)与深圳市行芝达电子有限公司(供方)签订了《采购框架合同》以及《质量保证协议》、《物料PCN协议》,双方对标的物的单价、定价标准、交货、质量、质量责任、付款与结算方式、物料更改等事项进行了约定,作为履行采购订单的基础。合同有效期自2017年11月21日起1年,到期前1个月任何一方无书面异议,框架合同将以同一条件继续延长1年,以后亦同。

  2、销售订单

  (1)发行人正在履行的重大框架销售合同情况如下:

  ①2015年1月1日,纬创资通(中山)有限公司(需方)与发行人(供方)签订了《采购合约》,双方对下单及付款方式、产品保证责任等事项进行了约定,作为履行采购订单的基础。合同有效期自2015年1月1日起生效至双方合意或依照约定条款终止为止。

  ②2018年1月1日,富泰华工业(深圳)有限公司(需方)与发行人(供方)签订了《年度销售框架合同》,双方对订单下达方式、货物交付及到货验收、付款和结算方式、双方权利义务等事项进行了约定,作为履行采购订单的基础。合同有效期自2018年1月1日起1年,到期前1个月双方均无书面异议,框架合同将以同一条件继续延长1年,延展一次。

  (2)发行人正在履行的重大销售订单情况如下:

  发行人正在执行主要客户的主要订单如下:

  单位:万元

  

  3、借款合同、授信合同和担保合同

  发行人正在执行的借款合同及相关的授信合同、担保合同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4、保荐协议与主承销协议

  本公司与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主承销协议》、《保荐协议》,协议就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的承销及保荐的事宜做出了规定,内容包括:发行数量、票面金额、发行价格的确定方式、承销方式、佣金及支付、声明、保证和承诺、违约责任及争议的解决等。协议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

  5、建筑施工合同

  2019年6月30日,发行人与廉江市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签订了《广东省建设工程标准施工合同》,将博杰自动化产业园施工工程发包给廉江市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合同价款为8,000万元。

  (二)公司对外担保情况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摘要签署日,本公司不存在对外担保情况。

  (三)重大诉讼、仲裁事项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摘要签署日,本公司不存在对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声誉、业务活动、未来前景等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诉讼或仲裁事项。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摘要签署日,不存在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其他持有本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作为一方当事人的重大诉讼或仲裁事项。

  第六节 本次发行各方当事人和发行时间安排

  一、本次发行各方当事人情况

  

  二、与本次发行上市有关的重要日期

  

  第七节  备查文件

  一、备查文件

  (一)发行保荐书;

  (二)发行保荐工作报告;

  (三)财务报表及审计报告;

  (四)内部控制鉴证报告;

  (五)经注册会计师鉴证的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

  (六)法律意见书及律师工作报告;

  (七)公司章程(草案);

  (八)中国证监会核准本次发行的文件;

  (九)其他与本次发行有关的重要文件。

  二、备查地点、时间

  (一)备查地点

  1、发行人:珠海博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地 址:珠海市香洲区福田路10号厂房1一楼-1、二、三、四楼

  法定代表人:王兆春

  联 系 人:刘志勇

  电 话:0756-6255818

  传 真:0756-6255819

  2、保荐人(主承销商):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地 址:深圳市罗湖区桂园街道深南东路5016号京基一百大厦A座6701-01B单元

  法定代表人:冯鹤年

  联 系 人:廖禹、王虎、魏雄海、王常浩、毛林、王先权、邹卓榆

  电 话:0755-22662000

  传 真:0755-22662111

  (二)备查时间

  周一至周五:上午9:30一11:30 下午2:00一4:00

  

  珠海博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1月14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