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专家:撕下“汇率操纵国”标签有利于中美经贸发展

  本报见习记者 郭冀川 

  美国财政部2020年1月13日公布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取消对中国“汇率操纵国”的认定,此举被认为是中美贸易关系趋缓的迹象,也进一步刺激市场风险偏好情绪。受此影响,A股延续上涨趋势,人民币汇率攀升,黄金价格下跌。

  2019年8月6日,美国财政部25年来首次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后,中国央行对此发表声明称,这一标签不符合美国财政部自己制订的所谓“汇率操纵国”的量化标准,是任性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行为,严重破坏国际规则,将对全球经济金融产生重大影响。美方不顾事实,无理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是损人又害己的行为,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眼中的汇率操纵国,是指通过干预汇率,达到持续的大量贸易顺差。2016年开始,美国财政部依据2015年颁布的《贸易便捷与贸易促进法》,判断一国或地区是否是汇率操纵国,标准有三点:第一,大量的对美贸易顺差,即对美贸易顺差超过200亿美元;第二,大量经常账户盈余,即经常账户盈余超过GDP的3%;第三,对外汇市场的持续单向干预,即对外汇进行多次重复的净购入,并且在12个月内的净购买额超过GDP的2%。

  一旦美国给某个国家贴上“汇率操纵国”标签,美国可以对这个国家采取禁止海外私人投资公司此后为该国任何项目提供融资,禁止联邦政府此后从该国采购或签订商品和服务的采购合同等一系列制裁措施。

  潘向东表示,美国从给他国贴上“汇率操纵国”标签到实施制裁,中间有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内,一方面,美国可以和所谓的‘汇率操纵国’进行谈判,敦促其进行汇率政策整改;另一方面,对该国产生警示作用,该国会自行进行汇率政策调整。”潘向东认为,“汇率操纵国”标签更像是美国对外贸易谈判的一个筹码。

  中美即将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时隔5个月后,美国财政部取消对中国“汇率操纵国”的认定,给协议的签署提供了一个良好环境,也是美国释放的良好信号,有利于加强中美互信,促进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潘向东认为,市场对中美经贸关系改善的预期加强,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保障中国对外贸易的平稳进行,中国资本市场风险也会随之下降,更有利于整个资本市场环境的改善。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汇率操纵国”会牺牲别国利益而为本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以及享受到较高的国内生产总值,而中国显然并不满足美国的“汇率操纵国”标准。中国央行曾指出,中国实施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在机制上人民币汇率就是由市场供求决定的,不存在汇率操纵的问题。

  付立春说:“贸易领域的反全球化如火如荼,国际资本市场发展不均衡,不少国家的贸易资本部门都非常脆弱,这时候安全稳定作用就更突出了。汇率作为一个工具同时又是一个武器,既稳定预期又对冲风险,对于当局与市场都是严峻考验。人民币汇率政策承担更多的角色,波动受到国际形势影响,长期看外汇波动增加、弹性放大,当前,对于国内经济高质量转型升级,房住不炒、金融市场结构性改革,现行的人民币汇率政策是较为有利的。”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