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化纤龙头2019年掀产能竞赛潮 业内预计PX价格或将承压

  本报记者 矫 月

  随着国内化纤行业的不断扩张,目前,我过化纤产量已超5000万吨,其中,涤纶占大头,产量超4000万吨,占化纤产量比例超80%。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贺燕丽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聚酯涤纶行业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差别化、功能化工艺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产品更加符合下游的实际需求,并继续保持世界领先地位。聚酯聚合产能40万吨/年及以上规模的企业34家,涤纶长丝行业前六家产能集中度达到52.0%,比“十三五”初期提高了7.8个百分点。

  在化纤行业急速发展的现在,A股相关龙头上市公司也出现逐年增长的态势。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有10家化纤行业上市公司披露2019年年报预报,其中,有9家公司预计2019年盈利,仅有南京化纤一家公司预计亏损。

  化纤行业九公司预喜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在10家披露2019年年报预报的上市公司中,预计恒力石化、恒逸石化、桐昆股份、东方盛虹、协鑫能科、华西股份、光威复材、皖维高新、恒天海龙等9家公司盈利。

  其中,恒力石化预计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9亿元,同比增长228.06%。公司对于业绩预增解释称,公司独资建设的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于2019年5月份在业内率先达成项目全面投产和正式商业运营。

  此外,恒逸石化预计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区间为28亿元至31亿元,同比增长42.71%至58%。公司表示,公司“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文莱PMB石油化工项目于2019年11月份实现全面投产,并顺利产出合格汽油、柴油、航空煤油、PX(对二甲苯)、苯等产品,项目正式进入商业运营,逐步为上市公司贡献效益。

  申港证券行业研究员曹旭特分析,恒力石化文莱一期炼油项目商业化运营将给公司带来较大业绩增量。该项目具备税费减免、地处消费区、油价传导顺畅、物流便利四大优势。所得税减免将带来8000万美元超额净利润、零关税为芳烃降成本20美元/吨、区内成品油价格与原油关联度高可实现利润稳定性、原油物流费用年节省超2000万美元。“我们测算该项目在中性情景下年均净利润4.5亿美元、悲观情景2.5亿美元,乐观情景7亿美元。”

  除恒力石化和恒逸石化外,桐昆股份、东方盛虹皆预计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超10亿元。

  化纤“龙头”产能竞赛

  国投安信期货高级研究员庞春艳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9年是大炼化爆发元年,产业链自上而下产能集中度提升,龙头企业继续发展规模。2019年,恒力石化、恒逸石化、桐昆股份、东方盛虹等6家公司合计新增纺丝产能约225万吨,占新增产能总量的85%,化纤行业产能集中度在提升。”

  “2019年,我国PX的产能大幅增加1190万吨,达到2503万吨,这使我国PX的进口依存度降至50%左右。这些新增的PX产能中,包括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投产450万吨、彭州石化投产10万吨、辽阳石化扩能20万吨、中化弘润投产60万吨、海南炼化二期项目投产100万吨、恒逸石化一期投产150万吨、浙石化一期投产400万吨。在PTA(精对苯二甲酸)环节,2019年我国新增产能320万吨,PTA总产能已经增至4898万吨。在乙二醇方面,2019年我国新增产能为35万吨,乙二醇总产能突破1000万吨。”庞春艳如是说。

  记者发现,在2019年恒力石化、恒逸石化等化纤巨头皆有大规模扩张产能的行为。

  其中,恒力石化主导的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于2019年5月份全面投产并运营。中泰证券行业研究员谢楠分析,该炼化一体化项目在工艺、规模和配套方面优势突出,不仅保障聚酯产业链上游原料供应,同时明显提升公司业务一体化程度以及盈利水平。公司炼化项目的投产是推动业绩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

  除了恒力石化外,恒逸石化也在不断扩大产能。“公司自2017年开始聚酯产能逐步扩张,目前参控股产能725万吨,权益产能超600万吨,目前仍在建海宁100万吨及嘉兴逸鹏三期25万吨长丝产能,我们预计2021聚酯销量有望达到635万吨(未含联营),18-21CAGR达25%。聚酯原料PX、PTA、MEG扩能较大,聚酯成本端宽松,认为长丝环节价差有望触底回升,公司将有所受益。”曹旭特分析称:“此外,公司文莱二期稳扎稳打,目前方案为1400万吨炼油+200万吨PX+150万吨乙烯及下游,在东南亚地区逐步打造大型炼化基地。公司与荣盛合营的逸盛新材料600万吨PTA亦加速建设,该项目装置规模大,具备低操作成本优势,有助于把控在该环节话语权。”

  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融资总监高莉莉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几年我们相当于再造了一个恒逸。通过在资本市场运作,我们快速把聚酯产能规模扩大。恒逸一直在PTA领域是佼佼者,拥有年产1350万吨的产能,但此前,恒逸的聚酯年产能只有100多万吨,这是一个‘倒三角形’。自我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恒逸集团抓住机会,对聚酯行业里有一定技术实力、但因资金链断裂而陷入破产的企业进行快速整合。为了收购兼并合适的项目,2017年,恒逸还联合几家企业成立了‘并购资金’。2017年以来,恒逸通过收购兼并快速增加了400多万吨聚酯产能。通过这种方式,恒逸以最快的速度和最低的成本实现了扩张。收购的部分聚酯工厂还有不少土地,这为公司未来的继续扩产奠定了基础。”

  对于在产业链延伸方面的布局,桐昆集团副总裁周军向记者表示,目前桐昆是一方面向“油头”延伸,通过参股浙石化,能够获得相对稳定的PX供应;另一方面向“煤头”延伸,已经在安徽新建煤制乙二醇项目。此外,桐昆目前还在江苏南通和广西钦州布局新项目。“在江苏南通,桐昆将把自己已经探索成功的‘PTA-聚酯一体化生产’的模式复制过去,PTA通过管道、带着温度就可以隔墙供给旁边的聚酯厂。在广西钦州,公司将和广西石化实现‘隔墙供应’。钦州北部湾也离马六甲海峡很近,这里是中国最西部的出海口,公司也将在钦州继续探索‘PX-PTA-涤纶长丝’一体化布局。”

  在各大化纤“龙头”积极并购扩张的同时,各大产业基地也做好了企业入驻的准备。以辽阳高新区芳烃基地为例,该基地规划占地面积20平方公里,划分为石油化工区、精细化工区和化工新材料区3个产业区域,经过近10余年的建设,到2019年末,已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30多亿元,已完成起步区16.5平方公里的基础设施开发任务,可保障各类化工企业生产经营。

  据中共辽宁省辽阳市宏伟区委书记段艳玲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近年来,辽阳市委、市政府加速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举全市之力建设产值超千亿元的芳烃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

  据了解,辽阳石化是国家重点项目,曾是我国“四大化纤基地”之一。目前,辽阳石化200万吨/年的PX能够满足240万吨PTA原料需求。

  段艳玲表示:“在乙二醇方面,如果有PTA项目落户辽阳,并进一步生产PET及下游产品,辽阳石化可即刻申请中石油集团调整现乙烯改扩建工程产品方案,保障60万吨/年的乙二醇供应。到那时,PX和乙二醇就可以通过管道直接送入PTA厂区。总体看,发展辽阳PX深加工项目符合国家未来精细化工发展战略。”

  “目前,辽宁的纤维和纺织市场绝大部分是从江浙地区北运,如果利用辽宁本地的原料进行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逐步振兴东北纺织市场指日可待。”段艳玲如是说。

  金融助力行业扩张

  化纤“龙头”的产能扩张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支持。对此,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部经理陆辰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9年可谓是聚酯行业新一轮产能竞争的开始。在竞争的赛道上,属于‘龙头赛跑’,大型龙头企业在引领产业投资和上新项目,这是聚酯市场2019年呈现出的一大鲜明竞争特点。”

  陆辰分析称:“我们投资的聚焦目光是看哪家企业的产能最先提升,谁是领跑者。同时,我们要判断,企业新投产的产能是否真正具有成本优势,而成本是由技术水平、新上装置的先进性、产能规模、能耗、一体化水平等综合因素决定的。”

  陆辰表示,随着布局一体化不断深化和完善,龙头企业抗整个产品链经营风险和抗周期的能力比几年前显著增强。未来,金融机构将继续通过研究挖掘各上市企业的优势与价值,把企业准确地、前瞻地介绍给资本市场。

  不过,在各大化纤“龙头”开展产能竞赛的同时,规模过大的隐忧也出现端倪。

  庞春燕分析称:“随着恒力石化等新PTA项目陆续投产,我国将迎来PTA项目的投产高峰。预计2020年我国新投产的PTA产能为1600万吨,乙二醇的新增产能为649万吨,PTA和MEG两大聚酯原料在新一轮集中扩产压力下,累库预期较强,价格或偏弱运行;PX将承受2019年投产的大炼化装置带来的供应压力,新产能在未来继续施压。”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