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宁波富邦谋求转型 拟收购常奥体育布局体育产业

  本报记者 吴奕萱

  宁波富邦近期拟作价1.28亿元以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嘉航信息、迦叶咨询、青枫云港分别持有的常奥体育31%、19%、5%股权。此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常奥体育55%股权,常奥体育将成为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1月20日,宁波富邦发布了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草案(修订稿)。

  该草案显示,常奥体育主要从事马拉松赛事运营及足排球赛事、俱乐部运营管理等业务,子公司杭州竞灵主要从事职业电竞俱乐部运营管理业务。

  宁波富邦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体育产业稳步发展,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期。本次收购常奥体育55%股权完成后,公司将发挥并运用自身的优势和资源,加强内外部资源整合,扎扎实实地推进向体育产业转型发展的经营战略。”

  马拉松市场发展迅速

  赛事运营有望进一步开发

  根据2019年国家统计局和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数据,2017年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约为2.2万亿元,同比增长15.79%,预计到2025年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5万亿元,十年复合增长率为11.39%。

  据相关业内人士分析:“我国庞大的运动人口基数、日益增长的居民购买力和对体育文化产品的巨大消费需求,为我国体育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而马拉松人口大国往往是经济强国,从发达国家马拉松赛事的发展历程看,经济水平是驱动马拉松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目前我国马拉松赛事处于快速发展和积累阶段,未来市场发展空间很大。据公司公告显示,我国注册马拉松赛事从2011年的22场到2018年的339场,7年间增长约15.4倍,年均复合增长率达47.8%。

  宁波富邦此次收购的标的公司常奥体育自2014年承办了首届常州武进西太湖国际半程马拉松,该赛事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企业自有IP马拉松赛事,已逐步升级为中国田径协会(CAA)认证的金牌赛事、国际田联(IAAF)认证的铜标赛事。

  2019年9月份,常奥体育还中标了中国马拉松精英排名赛暨我要上奥运万人赛,该赛事为现阶段国内参赛门槛最高的马拉松赛事。

  与此同时,常奥体育自2017年起组织运营足球赛事,邀请一些国际知名俱乐部至国内比赛或与国内俱乐部同场竞技。随着赛事经验及业务资源的积累,2019年常奥体育全面承接了中国足球协会乙级联赛昆山足球俱乐部的运营管理工作。

  与腾讯合作关系稳定

  持续开拓电竞新项目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1月份至9月份常奥体育马拉松业务、足球业务、职业电竞俱乐部业务收入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33.23%、32.17%、32.43%。

  职业电竞俱乐部业务主要通过子公司杭州竞灵实现。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电竞业务收入分两块组成,包括腾讯按运营绩效和赛事成绩分配的联盟分成、赛事奖金,以及俱乐部自主开发的商业赞助、直播收入、转会收入、其他商业化收入等。”

  2003年11月份,国家体育总局正式认可电子竞技成为在我国正式开展的第99个体育项目,并于2008年被重新定义为第78号体育运动项目。

  目前电子竞技项目在国内外方兴未艾。根据艾瑞咨询《2019中国电竞行业研究报告》,2018年中国整体电竞行业规模为940.5亿元,相较于2017年的市场规模706.1亿元增长了33.2%。腾讯作为我国知名的互联网企业,较早布局电竞行业,随着旗下以英雄联盟和王者荣耀为代表的电竞项目不断发展,腾讯旗下电竞项目已超过50项,是国内电竞行业的领导者。

  杭州竞灵目前的电竞业务收入核心来自王者荣耀职业电竞赛事。公司与腾讯于2018年10月份签署有效期为十年的《王者荣耀职业赛事联盟协议》,杭州竞灵成为KPL联盟成员俱乐部并取得固定参赛席位,双方通过该协议确定了长久稳定的合作关系。

  宁波富邦相关负责人表示:“KPL联盟为腾讯和各俱乐部为促进中国电竞产业发展共同创建的一个电竞平台。其中腾讯负责联盟准入、日常监管、职业赛事举办、营销推广、商业化运营和联盟收入分配,各俱乐部负责本俱乐部组建、日常管理、安排选手及教练参赛、安排出席推广活动、商业化开发等。杭州竞灵作为KPL联盟俱乐部之一,与腾讯为互利共赢的合作发展关系。”

  该负责人还表示:“杭州竞灵还通过挖掘青训预备队员潜力,选拔与培养优秀的梯队人才,参与各项目次级联赛。”2019下半年杭州竞灵正在拓展王者模拟战和和平精英项目,其中旗下Hero.S战队经过5轮比赛在32支参赛队伍中获2019王者模拟战冬季冠军杯邀请赛亚军。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