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雪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意向书摘要(上接D3版)

  (上接D3版)

  (2)报告期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

  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及基本每股收益和稀释每股收益如下:

  (3)非经常性损益

  报告期内,公司的非经常性损益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二)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1、资产构成及其变化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资产总体情况如下: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资产总额分别为36,369.24万元、45,466.12万元、42,586.85万元及44,879.32万元,公司资产总额有所波动。2017年末,公司资产总额上升9,096.88万元,主要为流动资产和非流动资产均有所上升所致。2018年末,公司总资产略有下降,主要由于对股东进行分红所致。2019年6月末,公司总资产略有上升,受流动资产和非流动资产增长所致。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资产主要由流动资产组成,流动资产占公司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63.70%、60.41%、57.32%及57.56%,流动资产占比有所下降。

  2、负债构成及其变化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负债总体情况如下: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负债主要由流动负债组成,流动负债占负债总额比例在60.00%以上,其中短期借款和应付账款是流动负债的主要内容。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负债总额分别为19,780.89万元、18,391.83万元、9,695.93万元和7,014.59万元,负债总额总体呈下降趋势,主要系短期借款、应付账款和应交税费等变动所致。

  2017年末,公司负债总额较2016年末下降1,389.06万元,主要为短期借款有所下降。

  2018年末,公司负债总额较年初下降8,695.90万元,主要原因为短期借款下降9,354.00万元所致。

  2019年6月末,公司负债总额较年初下降2,681.34万元,主要原因为短期借款、应付账款下降。

  3、盈利能力分析

  (1)营业收入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的营业收入构成情况如下: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突出,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均在90%以上。营业收入变化主要由于主营业务收入变化引起。其他业务收入主要为部分原材料对外销售产生的收入及废料处置收入。公司废料主要为金属废料。2016年度、2017年度公司其他业务收入增加较高,主要系对外销售部分原材料产生的收入较高。

  2017年度、2018年度,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增长23.90%和下降7.86%,存在一定的波动。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商用车领域,主营业务收入变化与商用车行业景气程度相关联。2017年、2018年,我国商用车产品分别同比增长13.81%、1.69%,与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速度基本匹配,增长率差异主要由于商用车产量结构变化影响所致。

  (2)营业成本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成本的构成情况如下: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成本占比较高,主营业务成本的构成及变化基本反映了营业成本的构成及变化。

  (3)主营业务毛利及变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营业务毛利构成情况如下:

  公司主营业务突出,利润主要来源于主营业务产品的销售。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分别为16,369.88万元、20,583.26万元、17,108.36万元和9,902.16万元。从主营业务毛利构成来看,报告期内,毛利主要来源于风扇总成、离合器风扇总成等发动机冷却系统产品的销售,占主营业务毛利总额的80%左右。报告期内,公司毛利贡献集中度较高且结构稳定。

  4、发行人现金流量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现金流量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一)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384.48万元、10,208.57万元、13,675.53万元和2,121.54万元。2017年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2016年度增加6,824.09万元,一方面由于公司销售收入增长较快,另一方面公司当年度经营性应收回款金额较高,导致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增长较快。2018年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675.53万元,较2017年增加3,466.97万元,一方面公司回款有所加强,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较2017年末减少3,250.73万元;另一方面,2018年5月1日开始按照16%税率缴纳增值税,公司缴纳税款支付的现金有所下降。2019年1-6月,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121.54万元,相对偏低,主要有三方面原因:①公司对主要客户二季度的供货量有较大增幅,形成规模较大的处于信用期内的应收账款,上半年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相对较少;②2019年1-6月公司收到的政府补助较少,仅为240.38万元,而公司2018年全年收到的政府补助为1,666.02万元;③公司支付给供应商的采购款、支付给员工的薪酬有所增加,导致经营性应付款项减少。

  (二)投资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324.41万元、-5,581.62万元、-887.30万元和-2,044.18万元。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主要为处置房屋建筑物、土地使用权产生的现金流入;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主要为购买固定资产。2017年度,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581.62万元,主要为购买机器设备等固定资产投入所致。2018年度,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87.30万元,主要为购买机器设备等固定资产导致现金流出所致。2019年1-6月,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044.18万元,主要由于部分募投项目投入资金、购买固定资产导致现金流出所致。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5,561.27万元、-2,646.53万元、-13,094.78万元和-1,439.95万元。报告期内,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主要为短期银行借款收到的现金;现金流出主要为公司偿还借款、分配股利和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

  2017年度,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2016年度增加2,914.74万元,主要由于2017年度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较上年度下降较大。

  2018年度,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094.78万元,主要为偿还银行借款和支付现金股利流出现金较高,其中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为15,054.00万元。

  2019年1-6月,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439.95万元,其中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为800.00万元,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为2,200.00万元。

  5、未来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发展趋势

  公司管理层认为:公司所处行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市场容量,目前公司主营业务经营业绩良好,预计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将保持持续向好趋势;通过本次发行和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将获得更好的发展机遇,调整产品结构、丰富产品种类,新的收入和利润增长点的孕育将推动公司快速、稳定、可持续发展。

  (三)股利分配情况

  1、最近三年股利分配政策

  根据《公司章程》,公司分配当年税后利润时,应当提取利润的10%列入公司法定公积金。公司法定公积金累计额为公司注册资本的50%以上的,可以不再提取。公司的法定公积金不足以弥补以前年度亏损的,在依照前款规定提取法定公积金之前,应当先用当年利润弥补亏损。公司从税后利润中提取法定公积金后,经股东大会决议,还可以从税后利润中提取任意公积金。公司弥补亏损和提取公积金后所余税后利润,按照股东持有的股份比例分配。股东大会违反前款规定,在公司弥补亏损和提取法定公积金之前向股东分配利润的,股东必须将违反规定分配的利润退还公司。公司持有的本公司股份不参与分配利润。

  公司的公积金用于弥补公司的亏损、扩大公司生产经营或者转为增加公司资本。但是,资本公积金将不用于弥补公司的亏损。法定公积金转为资本时,所留存的该项公积金将不少于转增前公司注册资本的25%。

  公司股东大会对利润分配方案作出决议后,公司董事会须在股东大会召开后2个月内完成股利(或股份)的派发事项。

  2、最近三年股利分配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股利分配情况如下:

  2016年1月30日,雪龙股份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作出决议,按公司股东的持股比例,派发现金股利23,600.00万元。

  2016年8月15日,雪龙股份2016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作出决议,按公司股东的持股比例,派发现金股利2,990.00万元。

  2018年5月31日,雪龙股份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作出决议,按公司股东的持股比例,派发现金股利3,371.75万元。截至2018年7月31日,公司本次现金分红已实施完毕。

  截至2018年9月公司向证监会申报首发申请文件之前,公司报告期内的股利分配事项均已实施完毕。

  3、发行前滚存利润的分配政策及发行后股利分配政策

  本次发行前滚存利润的分配政策及发行后股利分配政策详见“第一节 重大事项提示”之“七、利润分配”之“(二)发行人发行后的利润分配政策”。

  (四)发行人控股、参股子公司基本情况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公司共有三家全资子公司及一家全额出资的民办非企业单位,无参股公司,原子公司香港庆捷盈于2018年11月份注销。具体情况如下:

  1、捷斯特

  捷斯特成立于2006年8月31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913302067900999809,住所为宁波市北仑区新碶黄山西路211号10幢1号,法定代表人为贺频艳,注册资本和实收资本均为500万元,公司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法人独资),经营范围为:车用零件、模具及其原辅材料的检测,营业期限为长期。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签署日,公司持有捷斯特100%的股权。

  捷斯特最近一年及一期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单位:万元

  注:上述财务数据业经天健会计师审计。

  2、雪龙进出口

  雪龙进出口成立于2006年8月31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913302067930000

  18K,住所为宁波市北仑区新碶黄山西路211号,法定代表人为张佩莉,注册资本和实收资本均为150万元,公司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外商投资企业法人独资),经营范围为自营和代理各类货物和技术的进出口业务(除国家限定公司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货物及技术)(不含分销),营业期限为长期。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签署日,公司持有雪龙进出口100%的股权。

  雪龙进出口最近一年及一期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单位:万元

  注:上述财务数据业经天健会计师审计。

  3、长春欣菱

  长春欣菱成立于2012年11月21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9122010105054311

  88,住所为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首善大街893号,法定代表人为贺频艳,注册资本和实收资本均为1,000万元,公司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非自然人投资或控股的法人独资),经营范围为汽车散热风扇总成及吹塑风道等汽车零部件生产;汽车配件产品检测,汽车配件技术开发、转让及咨询服务,营业期限为长期。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签署日,公司持有长春欣菱100%的股权。

  长春欣菱最近一年及一期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单位:万元

  注:上述财务数据业经天健会计师审计。

  4、香港庆捷盈

  香港庆捷盈成立于2011年7月25日,英文名称为HONG KONG TRUE HAPPY HOLDINGS LIMITED,公司编号为1642090,地址为香港九龙湾临兴街32号美罗中心一期1010室,业务性质为投资。香港庆捷盈注册资本为总款额120万美元,已缴总款额120万美元。

  香港庆捷盈自设立以来至注销前一直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已于2018年11月注销。

  香港庆捷盈2018年1-9月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单位:万元

  注:上述财务数据业经天健会计师审计。

  5、雪龙创新中心

  雪龙创新中心成立于2016年1月19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52330206MJ8991

  864F,住所为宁波市北仑区新碶黄山西路211号,法定代表人为张佩莉,开办资金为5万元,业务范围为新材料的研发;汽车冷却风扇的研发;汽车风扇离合器总成的研发。

  雪龙创新中心系由公司出资设立的民办非企业单位,合作举办方为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

  雪龙创新中心最近一年及一期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单位:万元

  注:上述财务数据业经天健会计师审计。

  第四节 募集资金运用

  一、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根据公司相关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决议,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按轻重缓急排列顺序如下:

  若募集资金不足,由公司根据上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安排募集资金的具体使用,不足部分通过自筹方式解决。如果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前,公司需要对上述拟投资项目进行先期投入,则公司将用自筹资金投入,待募集资金到位后,将以募集资金置换出上述自筹资金。

  发行人已使用自有资金对上述部分拟投资项目以自有资金进行先期投入,截至2019年6月30日,发行人在无级变速电控硅油离合器风扇集成系统升级扩产项目与汽车轻量化吹塑系列产品升级扩产项目已合计投入资金累计5,082.34万元。

  二、项目发展前景

  (一)无级变速电控硅油离合器风扇集成系统升级扩产项目

  该项目拟在原有厂房基础上进行地平基础设施改造,建筑总面积8,200.00m2。同时,从日本、德国、美国等地区引进先进的自动化生产设备与装配设备,通过集中供料、自动生产、自动检测、自动装配等工序实现产品生产全过程的自动化升级,提升各环节的流畅性,有效提高生产效率,减少人工成本。

  该项目达产后,公司将新增年产15万套无级变速电控硅油离合器风扇集成系统的生产能力,突破产能瓶颈,满足下游市场日益增长的需求。同时,通过此次生产工艺的更新升级,将有效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为公司业务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二)汽车轻量化吹塑系列产品升级扩产项目

  该项目拟对吹塑车间进行升级扩产,通过引进国内外先进设备对生产线进行自动化升级。项目达产后,公司将新增年产值约为5,000.00万元汽车轻量化吹塑系列产品的生产能力。同时,通过生产工艺的更新升级,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三)研发技术中心建设项目

  该项目将通过建设12,960.00m2研发技术中心大楼,完善公司研发技术中心设备配置,引进优秀的技术人才,对行业前瞻性技术进行研究,强化公司产品实验检测能力。

  该项目的实施将显著提升公司自主研发能力、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和实验检测能力,切实提升产品质量和性能,有效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地位。

  (四)补充运营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

  为满足公司业务发展和新产品研发等对运营资金的需求,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本次拟使用不低于6,000万元募集资金补充运营资金;为优化公司融资结构、提升盈利水平、提高风险抵御能力,公司拟使用不超过4,000万元募集资金偿还银行贷款。

  第五节 风险因素和其他重要事项

  一、风险因素

  (一)市场竞争风险

  公司一直专注于风扇总成产品、离合器风扇总成产品及汽车轻量化塑料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具备塑料改性、模具制造、冲压、锻打、机加工、吹塑、注塑等全流程生产能力。公司作为国内风扇总成、离合器风扇总成的主要生产商之一,在国内商用车冷却系统市场占据领先地位,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但若未来同行业相关竞争对手不断增效降本、扩大产能,则公司将面临市场竞争加剧导致的经营风险。

  (二)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年1-6月,公司对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8,996.75万元、24,070.56万元、21,813.14万元及12,775.45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6.87%、67.71%、68.33%及69.55%,客户集中度较高且在报告期内占营业收入比重呈上升趋势,主要系公司下游行业集中度较高所致。目前,公司已经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优质的服务水平,与一汽集团、东风集团、东风康明斯、玉柴集团、北汽福田等整车及发动机厂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同时,整车及发动机厂商较高的供应商准入壁垒,进一步增进和强化了这种合作关系,未来终止合作的可能性很低。尽管如此,客观上仍然不能完全排除前述客户与公司终止合作的风险,一旦终止合作的情形发生,短期内公司将面临订单减少进而导致收入和利润水平下滑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对第一大客户一汽集团的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1.94%、41.79%、36.28%及37.91%,比例较高,如果公司未来不能持续与一汽集团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或者一汽集团自身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将会给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较大的不利影响。

  (三)核心技术失密导致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发行人的工艺技术包括发行人拥有的专利技术及非专利技术,其中,非专利技术主要是在生产实践中发行人积累沉淀的各种生产经验与工艺配方,如塑料改性配方、改性环境的控制等。目前,发行人对部分核心技术采取了极为严密的保密措施,并严格执行;对关键生产环节实行工序隔离,各类产品的核心技术分人保密管理,将核心技术失密风险加以有效控制。考虑到发行人部分技术特别是工艺配方难以通过专利保护,依赖于发行人的保密机制来保护,若发行人保密机制未能有效运作,或保密措施未得到严格执行,发行人仍将面临技术失密的风险。

  (四)实际控制人控制的风险

  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贺财霖、贺频艳、贺群艳,本次发行前上述实际控制人合计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93.09%的股份,控制权集中度较高,本次发行后实际控制人控股的股权比例依然较高。公司十分注重现代企业制度的建设,目前已经按照《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章程指引》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形成了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管理层相互制衡、科学规范的内部控制体系。其中,董事会7位成员中独立董事占3位,起到有效的外部监督作用。尽管如此,公司股权的集中仍然可能会导致实际控制人凭借其控制地位在人事任免、生产和经营等决策中产生重大影响,如果控制不当将会影响公司的发展及经营管理目标的实现,其他股东的利益可能受到损害。

  (五)应收账款金额较大的风险

  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末及2019年6月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0,235.67万元、10,281.07万元、9,205.91万元及12,699.85万元,占同期末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44.18%、37.43%、37.71%及49.16%。截至2019年6月末,账龄一年以内的应收账款余额占比约为99.37%。

  公司应收账款占流动资产的比重较高。虽然报告期内未发生大额坏账损失,但如果公司主要客户的财务状况出现恶化,或者经营情况和商业信用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则公司应收账款产生坏账的可能性将增加,从而给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六)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较高,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年1-6月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60.15%、61.04%、55.07%及55.61%。公司毛利率较高既得益于公司产品本身兼具高技术含量以及定制化、差异化的特性,也得益于公司所处行业竞争格局带来的高产品定价以及全流程生产带来的交易成本节约。但如果未来下游客户产品升级换代对风扇总成、离合器风扇总成等产品的技术规格、功能特性等提出全新的要求,致使公司为研发出符合客户的定制化产品的研发投入和生产成本大幅增加,可能导致产品毛利率下降;此外,若未来行业竞争格局发生变化导致产品定价水平显著下降,或者全流程生产的直接成本急剧增加,则公司毛利率将存在下降的风险。

  (七)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的主要原材料为塑料基料、铝压铸及钢材等。2016-2019年6月,塑料基料、钢材市场价格存在一定波动,均呈先升后降的趋势,铝压铸市场价格逐年上升,虽然2018年末以来主要原材料价格有所回调,但是2018年各类原材料价格总体保持高位震荡。公司主要原材料在生产成本中占有较大的比重,如果主要原材料价格未来持续大幅上涨,公司生产成本将显著增加,因此公司存在原材料价格波动的经营风险。

  (八)技术进步落后导致竞争能力下降的风险

  公司高度重视技术研发和技术创新,已经建立了成熟的研发平台和创新体系,具备与整车制造商同步研发的能力;同时,公司经过多年的实践积累了多项专有技术和生产工艺,形成了特有的技术优势。但如果未来公司不能与时俱进提高研发水平,则将面临不能满足技术进步和新产品开发要求所带来的技术风险,以及现有核心技术被国际、国内市场上其他技术替代、淘汰的风险。

  (九)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年1-6月,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39.77%、48.10%、30.79%及14.06%。本次计划公开发行新股数量不超过3,747万股,拟募集资金55,073万元,本次发行后公司净资产规模将大幅增加。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存在一定的建设期和达产期,项目投产前不会带来直接经济效益。因此,本次发行若在项目投产前完成,预计公司发行当年净利润增长幅度将小于净资产增长幅度,净资产收益率存在下降的风险。

  (十)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变化风险

  公司于2017年11月取得了由宁波市科学技术局、宁波市财政局、浙江省宁波市国家税务局、浙江省宁波市地方税务局联合下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有效期三年,有效期满后需要重新认定。若未来重新认定未获通过或国家有关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的政策发生变化,公司将不能继续享受企业所得税减按15%计缴的税收优惠,导致公司税负水平提高,进而对公司净利润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十一)产业政策变化的风险

  公司风扇总成、离合器风扇总成产品主要用于商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等配套的柴油发动机,汽车轻量化塑料件则广泛应用于商用车及乘用车。汽车工业以及内燃机工业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进程中有着重要的战略地位,是当前国家重点鼓励和扶持的行业,但如果未来因国家宏观政策影响导致鼓励汽车及内燃机生产的政策发生调整,进而抑制汽车或内燃机产能,将会较大地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带来一定的经营风险。

  (十二)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内燃机汽车的市场风险

  公司的风扇总成、离合器风扇总成产品主要配套传统内燃机,对于纯电动机的移植配套可能性较低。近年来,为缓解能源和环境压力,搭载纯电动机的新能源车型推广应用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总体产量占比仍处于较低水平。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从整个汽车行业来看,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129.6万辆,占当年汽车总产量的4.63%,覆盖率较低,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纯电动汽车产量占比仍将处于较低水平;从商用车及非道路移动机械设备的细分领域来看,长距离、大功率作业的基本功能需求,从技术层面加大了纯电动机对传统内燃机的替代难度,预计细分领域内纯电动车的产量占比将持续低于整个汽车行业的平均水平。但如果未来搭载纯电动机的新能源商用车型的研制和生产取得突破性进展,全面替代搭载传统内燃机的车型,则可能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十三)募投项目的市场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当前业务的升级扩产,产品目标市场与现有客户群体高度重合,预计新增产能市场推广压力较小。但如果未来出现对公司不利的环境变化、产业政策变化,公司可能面临募投产品推广不畅,产能无法及时消化的市场风险。

  (十四)经济周期性波动与汽车相关产业发展状况影响的风险

  汽车行业受经济周期影响较大。全球经济周期性波动、我国宏观经济政策周期性调整都会对汽车的生产与销售产生较大影响。宏观经济处于上升阶段时,汽车产业发展迅速;宏观经济处于下降阶段时,汽车产业发展放缓。

  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汽车风扇总成、离合器风扇总成以及汽车轻量化塑料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客户基本为国内外知名商用车整车和发动机生产厂商,因此公司的业务也间接受到汽车行业周期性波动的风险影响。当宏观经济下行为汽车行业带来不利影响时,公司客户存在收缩生产规模、减少订单量的可能,从而为公司带来宏观经济周期波动导致的不确定性。

  二、其他重要事项

  (一)重大合同

  1、采购合同

  (1)原材料采购合同

  截至2019年12月13日,公司正在履行的原材料重大采购合同如下:

  (2)设备采购合同

  截至2019年12月13日,公司正在履行的金额在500万元以上的设备采购合同如下:

  注:因2019年4月起增值税税率调整,双方签署补充协议对所购设备涉及增值税税率从16%调整为13%,合同金额相应调整。

  2、销售合同

  截至2019年12月13日,公司正在履行的重大销售合同如下:

  3、借款合同

  截至2019年12月13日,公司正在履行的借款合同如下:

  4、抵押及质押合同

  截至2019年12月13日,公司正在履行的抵押合同如下:

  截至2019年12月13日,公司没有正在履行的质押合同。

  (二)对外担保情况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公司不存在对外担保。

  (三)重大诉讼或仲裁事项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公司不存在对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声誉、业务活动、未来前景等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诉讼或仲裁事项。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公司主要股东香港绿源、维尔赛控股及实际控制人贺财霖、贺频艳、贺群艳不存在重大诉讼或仲裁事项,最近三年内不存在重大违法行为。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公司控股子公司不存在重大诉讼或仲裁事项。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不存在重大诉讼或仲裁事项,也不存在涉及刑事诉讼的情况。

  第六节 本次发行各方当事人和发行时间安排

  一、本次发行有关的各方当事人

  (一)发行人:雪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二)保荐人(主承销商):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三)发行人律师:国浩律师(上海)事务所

  (四)审计及验资机构: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五)评估机构一:坤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六)评估机构二:银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七)股票登记机构: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八)股票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

  (九)保荐人(主承销商)收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广州市第一支行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发行人与本次发行有关的各中介机构及其负责人、高级管理人员及经办人员之间不存在直接或间接的股权关系或其他权益关系。

  二、本次发行上市的重要日期

  1、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刊登日期:2020年1月21日

  2、初步询价日期:2020年1月23日、2020年1月31日

  3、发行公告刊登日期:2020年2月4日

  4、网上、网下申购日期:2020年2月5日

  5、网上、网下缴款日期:2020年2月7日

  6、预计股票上市日期:本次股票发行结束后发行人将尽快申请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第七节 备查文件

  投资者可以在下列地点查阅招股意向书全文和有关备查文件。

  一、文件查阅地址

  1、发行人:雪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办公地址: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黄山西路211号

  联系人:竺菲菲

  电话:(0574)86805200

  传真:(0574)86995528

  2、保荐人(主承销商):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办公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马场路26号广发证券大厦

  联系人:毛剑敏、徐亮庭、俞琦敏、高嵩

  电话:(020)66338888

  传真:(020)87557566

  二、查阅时间

  工作日上午9:00~11:30;下午13:30~16:00。

  三、信息披露网址

  上海证券交易所指定披露网站:www.sse.com.cn。

  雪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1月21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