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证券代码:000750           证券简称:国海证券          公告编号:2020-10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情况概述

  为真实、公允地反映公司2019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以及2019年的经营成果,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和公司会计政策,对2019年12月31日的有关资产按照预期信用损失模型进行了评估,在2019年前三季度已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基础上(详见公司分别于2019年7月13日、2019年10月15日披露的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公告),公司2019年10-12月(以下简称“本期”)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共计19,113.80万元。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注:以上为公司初步核算数据,最终以会计师事务所年度审计确认的金额为准。

  二、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对公司的影响

  本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共计19,113.80万元,将减少公司本期利润总额19,113.80万元,减少公司本期净利润14,335.35万元。

  三、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具体说明

  (一)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本期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主要为:

  1.2017年,公司与融资人开展初始交易金额为5.0亿元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截至2019年12月31日,该业务融出资金本金余额为4.45亿元。融资人未按照业务协议约定履行购回或补充质押义务,构成违约。公司根据相关会计政策对该业务金融资产单独进行减值测算,对其质押股权、其他冻结资产等预估可回收金额后,将期末账面价值和预估可回收金额之间的差额确认为减值损失。经测算,该业务金融资产本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2,098.50万元。

  2.2018年,公司与融资人开展初始交易金额为2.88亿元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截至2019年12月31日,该业务融出资金本金余额为2.88亿元。融资人未按照业务协议约定履行购回或补充质押义务,构成违约。公司根据相关会计政策对该业务金融资产单独进行减值测算,对其质押股权、其他冻结资产等预估可回收金额后,将期末账面价值和预估可回收金额之间的差额确认为减值损失。经测算,该业务金融资产本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5,053.27万元。

  3.2016年,公司与融资人开展初始交易金额为3.99亿元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截至2019年12月31日,该业务融出资金本金余额为3.76亿元。融资人未按照业务协议约定履行购回或补充质押义务,构成违约。公司根据相关会计政策对该业务金融资产单独进行减值测算,对其质押股权、其他冻结资产等预估可回收金额后,将期末账面价值与预估可回收金额之间的差额确认为减值损失。经测算,该业务金融资产本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835.76万元。

  4.2018年,公司与融资人开展初始交易金额为3.0亿元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截至2019年12月31日,该业务融出资金本金余额为2.89亿元。融资人未按照业务协议约定履行购回或补充质押义务,构成违约。公司根据相关会计政策对该业务金融资产单独进行减值测算,对其质押股权、其他冻结资产等预估可回收金额后,将期末账面价值与预估可回收金额之间的差额确认为减值损失。经测算,该业务金融资产本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810.50万元。

  根据公司相关会计政策,采用预期信用损失法,本期公司对其他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652.35万元;受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规模下降、履约保障比例上升及项目风险处置进展等因素综合影响,转回部分已计提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资产减值准备7,099.97万元。本期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计13,350.41万元。

  (二)债权投资

  本期公司对债权投资计提资产减值准备2,859.49万元,主要是根据公司相关会计政策,对持有的一只违约信用债券单独进行减值测算,该债券为有抵押债券,在对其抵押物预估可回收金额后,将期末账面余额与预估可回收金额之间的差额确认为减值损失,经测算,该金融资产本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2,885.35万元。

  (三)其他债权投资

  根据公司相关会计政策,采用预期信用损失法,本期公司对其他债权投资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360.57万元。

  (四)其他

  根据公司相关会计政策,采用预期信用损失法,本期公司对其他相关业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计1,543.33万元。其中计提应收款项及其他应收款减值准备831.90万元,计提应收款项类投资减值准备388.20万元,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258.00万元,计提其他资产减值准备65.23万元。

  特此公告。

  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二年一月二十二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