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券商元月已揽佣金65亿元 日赚4.35亿元

  本报记者 周尚伃 

  开年首月,A股站稳3000点后持续跌宕,板块、个股行情分化明显,目前日平均成交额为7015.58亿元,券商的佣金收入也受到直接的提振。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今年1月份以来,A股成交量为9127.27亿股,成交额103851.08亿元;B股成交量为5.91亿股,成交额31.15亿元;基金(LOF、ETF等上市品种)成交额273.08亿元。

  按照多家券商测算的券商累计净佣金费率万分之三点一三来计算。1月份,券商已揽入佣金65.2亿元(受元旦、春节假期的影响,目前为止1月份已经过15个交易日,后续也仅有2个交易日,不做环比、同比计算)。从日均佣金收入方面来看更为直观,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1月份券商日均佣金收入为4.35亿元,较2019年券商日均佣金收入增长33.03%。

  如今,券商行业佣金率趋稳,成交额的多少直接影响券商佣金收入的高低,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启航,龙头券商经纪业务转型成效初显,券商经纪业务的营收占比也在逐步下降。近期,券商正在密集披露2019年度业绩快报,业绩的普遍向好更是催动了券商股的行情。

  对此,东兴证券分析师刘嘉玮认为,财富管理享受金融科技“加持”,经纪业务佣金率下行趋缓。证券行业财富管理密集转型期开始已一年有余,在经过大量的先期投入和组织架构、人员结构、业务模式的集中调整后,部分布局较早的券商已开始收获转型红利。金融科技的广泛应用为券商的财富管理转型提供“助推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传统业务的深度融合令券商在深挖客户潜质、对接客户个性化需求等方面实现质的突破,在服务现有客户和开发新客户两端为券商贡献价值。内含较高附加值的财富管理服务对提升整体佣金水平大有裨益。

  同时,刘嘉玮还表示,金融对外开放提速,市场和政策合力推进行业经营模式创新,头部券商有望把握机会扩大优势。在对外开放的大趋势下,FICC等创新业务规模持续增加,证券行业经营模式正逐步从“佣金导向”到“佣金+发挥资本效能”再到“佣金打底+资本为王+业务模式创新”转变,这种转变令券商能更大幅度降低对市场行情的依赖性,进而降低β属性,券商的“业绩增长确定性”有望逐步显现。考虑到相关业务的“高门槛”,高评级头部券商在发挥综合优势,迎接转型红利上大步走在行业前列。

  近日,2020年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对2019年主要工作进行总结,并部署了2020年的重点任务,主要包括防范和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推进注册制改革等六个方面,预计今年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可期,并购松绑下再融资规模将会扩大。

  对此,中航证券分析师胡江表示,2020年证券板块核心驱动因素是资本市场全面深改的落地,券商股有望实现估值业绩双提升。

  山西证券的投资建议则是,当前资本市场改革提速,狠抓中介机构能力建设,打造航母级券商,同时引导证券公司差异化竞争。随着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逐步深入,包括证券法修订等在内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的不断完善,对行业中长期发展形成利好。建议关注充分受益于改革红利、业务优势明显、风控能力较强的头部券商以及具备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潜力的专业类券商。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