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中国股市:风物长宜放眼量

  本报评论员 董少鹏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还在持续,在打好疫情阻击战过程中,维护金融市场有效性和资本市场稳定运行十分重要。股市开市是经济体系正常运行的重要风向标。

  此次疫情给我们的日常生产生活带来不小的影响,这必然在资本市场上得到反映。面对市场波动,一要继续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该由市场决定的由市场决定;二要按照既定的改革思路,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监管,不断提升市场主体质量,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仍然是疫情防控。防疫的目的是保障经济和社会稳定运行。疫情越早结束,对经济的影响就越小。此次疫情对餐饮、旅游、电影、交运、教育培训等行业的当期冲击较大,要争取早一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使这些行业得到恢复。

  适当延长春节假期,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流动,抓住时间窗口阻断疫情传播,是必要举措,相信也会见到效果。但同时,要确保基本生产、基本生活正常运转,要保障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保障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企事业单位正常运行。

  金融市场、资本市场是重要的基础设施,在疫情阻击战期间要提供基本服务和交易保障。特别是在我国金融市场、资本市场开放程度显著提高的今天,更要坚持在开放状态下改革、发展和监管。中国金融市场、资本市场已是全球金融市场的一部分,当然也是承载全球经济发展信心和发展力量的一部分。应当认识到,维护国内金融市场、资本市场稳定运行,本身就是对全球金融市场的贡献。

  在疫情防控时期,中国金融市场、资本市场的表现必然受到关注。为保障金融服务平稳、金融市场稳定,近期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出台了一系列措施,确保金融服务和交易安全顺畅;外汇交易中心等及时调整了相关业务安排。证监会连续发出通知,要求派出机构、交易场所、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上市(挂牌)公司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保障生产经营活动和资本市场各项服务正常进行。

  在开市前,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对保障金融基础设施安全,维护金融市场平稳有序运行作出细化安排,明确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具体措施。2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将开展1.2万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资金,银行体系整体流动性比去年同期多9000亿元。

  今天股市开市,市场波动将反映近期基本面的短期变化。但从长期看,我们仍然要在基础制度建设、完善监管、加强信息披露、提高市场主体质量上着力。资本市场行情的波动是市场行为,应当予以尊重。在近期,有关部门将对股市异动保持高度警惕,根据需要出台和研究对冲措施,缓解市场恐慌情绪。

  对于疫情影响,既要高度重视,也不要过分夸大。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近期多次高度赞赏中国抗击疫情的努力,认为中国的许多措施正在成为疫情应对的新标杆。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言人赖斯表示,疫情对中国经济的一些不利影响只是暂时的,待疫情缓解后,相关经济活动恢复正常运行,经济是可以恢复的。

  随着各种有力举措的落实,我们终将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在困难时期,我们要相信市场的力量,短期波动是对各种因素的消化。对于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大趋势,应当风物长宜放眼量,继续坚定不移深化改革。

  要把加强疫情防控和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结合起来、统一起来,继续抓好以注册制改革为龙头的重大改革攻坚:稳步推进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支持和鼓励更多“硬科技”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平稳推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推动新三板改革平稳落地,多方拓展中长期资金来源,推动行业机构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制度型对外开放等等。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资本市场建立三十周年,也是新证券法实施的第一年,我们要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努力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要求,把工作做得更实、更有效,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