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长城汽车首推股权激励计划 重视人才彰显发展决心

  本报见习记者 张晓玉

  2018年以来中国车市销量出现了增速下滑,暂时尚看不到明显的恢复性增长。车企竞争加剧,现阶段都以市占率为第一目标。面对当前日趋激烈的竞争格局,国内主机厂逐步开启整合,龙头公司市占率将逐步提升,中小车企将进一步淘汰、出清。在新一轮的变革下,部分主机厂采取股权激励等措施以达到增加公司凝聚力,调动员工积极性的目的。

  长城汽车1月31日发布公告,拟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核心骨干人员发布2020年限制性股票与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共计授予股份1.78亿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954%,其中首次授予占总数的80%。

  对于此次股权激励,长城汽车董秘徐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制定长期激励计划,旨在为进一步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吸引和保留优秀人员,充分调动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核心骨干人员的积极性,有效地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核心人员个人利益结合在一起,提高公司经营管理水平,促进公司业绩的平稳、快速提升,确保公司长期发展目标顺利实现。

  激励计划范围

  基本涵盖公司核心员工

  本次激励计划对象为长城汽车高管及核心骨干员工。限制性股票激励对象为公司副总、董秘、财务总监、子公司总经理等公司高管共计7人,核心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业务)骨干人员287人,其中核心骨干人员占限制性股票总数约70%。股票期权激励对象为公司骨干员工1672人。本次激励计划范围广泛,基本涵盖公司核心员工,与公司组成利益共同体。

  本次激励计划限制性股票为6844.09万份,股票期权10990.90万份。标的股票来源为长城汽车定向发行的A股普通股,首次授予部分限制性股票的授予价格为每股4.37元,首次授予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为每股8.73元。限制性股票解除限售为首次授予后12个月到48个月,解除比例分别为50%、30%、20%;股票期权行权期为首次授予后12个月到48个月,行权比例均为1/3。

  “长城汽车本次激励对象人数共计1966人,近两千人受益,囊括了公司高管、核心管理人员、技术骨干、部分子公司董事、高管。广泛而有效的激励范围将使更多人受益,未来将有更多核心人才为公司发展效力,共享公司成长带来的红利。”国泰君安汽车分析师石金漫对记者说道。

  首次发布股权激励计划

  彰显发展决心

  长城汽车此次激励计划的解除限售考核年度为2020年至2022年三个会计年度,股权激励业绩考核涉及未来三年的销量与净利润的双重考核,根据每个考核年度的组合绩效系数达成。其中销量考核目标分别为111万辆、121万辆、135万辆;净利润考核目标分别为47亿元、50亿元、55亿元,销量与利润权重分别占65%与35%。

  本次股权激励是长城汽车历史上首次实施股权激励,长城汽车此次股权激励目标考核更新的激励方案与2019年9月份草案相比,人员、总份额、考核目标等方面有微调,总体变化不大。

  “相比2020年销量目标向下微调4万辆,但利润目标要求提高2亿元,对公司治理要求有所提升。”太平洋证券表示,通过股权激励计划,未来三年业绩有托底支撑,但实质上如果行业逐步复苏变好,未来销量与业绩也有望超额完成。

  “上次股权激励计划草案被部分股东否定,但长城汽车对人才的重视决心未变,此次再推激励计划明确表明了公司理念转变与机制创新的决心。人才一直是公司最为重视的财富之一,近年来长城汽车也不断引进各类核心技术专家及高级管理人才。人才的价值回报不是工资、奖金就能满足的,有效的办法是直接对这些人才实施股权激励,将他们的价值回报与公司持续增值紧密联系起来。”石金漫对记者说道。

  华创证券表示,此次股权激励是长城汽车权力下放,优化治理的举措之一。在当前市场环境下,长城汽车需要群策群力来应对外部竞争。在行业探底过程中,公司通过股权激励提升员工士气,有利于提高员工积极性,进一步释放公司活力。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