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

  股票代码:002466      股票简称:天齐锂业     公告编号:2020-020

  债券代码:112639      债券简称:18天齐01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预计的本期业绩情况

  1、业绩预告期间: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

  2、前次业绩预告情况:2019年10月23日公司在《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全文》中披露,预计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000万元至12,000万元。

  3、修正后的业绩预告

  ■亏损   □扭亏为盈  □同向上升  □同向下降  □其他

  二、本次业绩预告修正未经注册会计师预审计。

  三、业绩修正主要原因说明:

  2019年,在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等不利因素影响下,锂产品市场复苏缓慢,行业面临多重压力和巨大挑战,产品销售价格持续下滑。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在收购Sociedad Química y Minera de Chile S.A.(以下简称“SQM”)23.77%后,财务负担沉重,同时公司投资及营运涉及澳大利亚、智利等国家,公司的业务、财务会受所在国家的法律框架及政府政策变化等因素影响,特别是在2019年第四季度以后,发生了较多未预见或未能充分预计的情况,从而对公司2019年度经营业绩造成重大影响。主要原因如下:

  1、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的影响

  1)计提SQM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

  公司对SQM长期股权投资等资产进行了清查和分析,认为该项资产存在减值迹象。2019年以来,SQM亦受到行业调整、锂价下行的影响,其经营业绩较同期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且与预期偏差较大。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等相关规定,本着谨慎性原则,根据SQM经营情况及未来的盈利预测,经初步测算,公司2019年拟对SQM的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约220,000万元人民币,最终减值计提金额将由公司聘请的评估机构及审计机构进行评估和审计后确定。

  2)计提SALA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

  公司控股子公司Windfield Holdings Pty Ltd(中文名:文菲尔德控股私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菲尔德”)下属公司泰利森锂业(加拿大)公司拥有Salares de Atacama Sociedad Contractual Minera(以下简称“SALA”)50%的权益,SALA全资拥有位于智利的Salares7卤水锂探测项目。经初步测算,公司拟对SALA50%的权益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减少2019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800万元人民币。

  上述资产减值损失不会对公司的现金流产生任何影响,亦不会影响公司现有主业及后续年度的正常经营。

  2、关于澳大利亚税务事项的影响

  1)澳大利亚税务局对锂精矿转移定价的特别纳税调整事项

  2016年4月,公司澳大利亚控股子公司文菲尔德向澳大利亚税务局(ATO)提交了单边预先定价安排(APA)的申请,拟议的APA适用于2017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的跨境关联方销售定价。

  2020年1月,公司收到ATO书面通知,要求文菲尔德补缴2015年度至2018年度的所得税5,204.72万澳元(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0年1月11日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刊登的《关于控股子公司收到<纳税调整通知书>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14),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13号-或有事项》、《企业会计准则第29号-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相关规定,该事项预计将减少公司2019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3,000万元人民币。

  上述补缴税款将导致公司被双重征税,公司在缴纳上述税款后,将依据《中国和澳大利亚政府关于对所得避免双重征税的协定》以及《特别纳税调查调整及相互协商程序管理办法的公告》,向中国国家税务总局申请特别纳税调整相互协商程序,国家税务总局受理后将与澳洲税务局对相关跨境交易转让定价进行磋商,如达成一致,公司预计从中国或澳洲获得相应退税。

  2)澳大利亚矿业法规与安全司(DMIRS)对矿产资源税的调整

  一直以来,公司控股子公司文菲尔德按照锂矿销售价格的5%向澳大利亚矿业法规与安全司(DMIRS)缴纳矿产资源税。2019年11月,文菲尔德收到DMIRS书面通知,文菲尔德应补缴矿产品资源税680万澳元,该事项将减少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700万元人民币。

  3、关于智利税务事项的影响

  公司通过设立于智利的全资子公司Inversiones TLC SpA(以下简称“ITS”,Tianqi Lithium Australia Investments 1 Pty Ltd.(TLAI1)之全资子公司)于2018年12月5日完成了对SQM23.77%股权的收购。因ITS在收到SQM股息后向TLAI1支付利息,该部分利息支出形成亏损,并且收到的SQM的分红是税后净利润分配后取得,所以ITS间接承担了SQM缴纳的智利所得税,这部分税作为税务积分,在一定条件下可以退税。即:在利息形成的税务亏损额度内,SQM分红缴纳的智利所得税作为税务积分,可在汇算清缴后退税,退税金额取两者孰小数,当税务亏损小于税务积分时,多余的税务积分不能进行递延,当税务亏损大于税务积分时,剩余税务亏损可在未来参与退税金额的计算,因此,当期亏损可以在未来形成收益,可以在当期确认资产。

  2020年1月15日智利参议院批准了新的智利税改法案,该法案将逐步取消退税机制,并逐年递减,至2024年开始不再退税。未来是否有足够的税务积分来取得退税存在不确定性。出于财务谨慎性原则,本期冲回了前期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并计入当期损益,预计将减少2019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3,000万元人民币。

  此外,根据智利税法相关规定,ITS向澳洲TLAI1支付借款利息将产生预提所得税纳税义务,预提所得税享受智利与澳洲的税收协定优惠税率10%。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利息实际支付时产生,对于ITS账面计提暂未实际支付的利息费用,则无相应纳税义务产生。2019年一季度至三季度,ITS按照纳税义务发生时即利息实际支付时点来计提预提所得税费用。受智利税改法案的影响,ITS调整计提了应付TLAI1的利息费用所对应的预提所得税费用计入当期损益,预计将减少2019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0,200万元人民币。

  上述两项合计将减少2019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3,200万元人民币。

  4、2019年第四季度锂产品价格继续下滑,导致产品销售毛利低于预期,同时为满足营运资金的需求,公司融资成本有所增加。

  5、H股上市费用转入当期损益

  中国证监会于2018年11月出具了《关于核准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的批复》(证监许可[2018]1799号),核准本公司新发行不超过328,340,193股境外上市外资股。

  上述《关于核准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的批复》于2019年11月到期。由于该H股IPO批复已失效,前期计入其他非流动资产的预付H股上市费用转入当期损益,由此减少2019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37万元人民币。

  上述因素导致本次业绩预告修正数据与前次业绩预测数据存在较大差异。

  四、其他相关说明

  1、本次业绩预告修正是公司财务部门的初步估算结果,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公司2019年具体财务数据以公司披露的2019年度报告为准。

  2、上述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为公司初步估算,公司已聘请专业机构对该资产进行减值测试,最终减值金额须经公司聘请的专业机构及审计机构进行评估和审计后确定。公司将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的相关规定,就上述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及时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同时公司将在2019年年度报告中详细披露减值测试方法、测试过程和原因。

  3、鉴于公司重要的联营公司SQM是在智利圣地亚哥和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根据两地交易所信息披露规则,SQM披露季度财务报告的时间晚于公司业绩预告的时间,公司不能先于SQM公告季度财务信息前公告其业绩。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32号-中期财务报告》第九条规定,公司通过财务测算模型并结合Bloomberg预测的第四季度EPS等信息预估SQM第四季度经营损益,并按照公司持股比例预估对SQM的投资收益。该项投资收益与SQM实际公告的净利润按本公司持股比例计算的应计投资收益可能存在差异。具体财务数据以公司披露的2019年年度报告为准。

  4、公司董事会对因业绩预告修正带来的不便向广大投资者深表歉意。敬请投资者谨慎决策,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二年二月三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