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厦门万里石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9年度计提信用减值准备及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证券代码:002785           证券简称:万里石           公告编号:2020-017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厦门万里石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0年1月23日召开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9年度计提信用减值准备及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的相关规定,将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本次计提减值准备情况概述

  1、本次计提减值准备的原因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相关规定的要求,为真实、准确反映公司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成果,公司对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的各类资产进行了全面检查和减值测试,认为部分资产存在一定的减值迹象,本着谨慎性原则,对公司截至2019年12月31日合并报表范围内有关资产计提相应的减值准备。

  2、本次计提减值准备的资产范围、总金额和计入的报告期间

  经过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对2019年末存在可能发生减值迹象的资产,范围包括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存货、无形资产等,进行全面清查和进行信用减值和资产减值测试后,2019年度拟计提各项信用减值准备及资产减值准备49,360,934.30元,明细如下:

  注:本次计提信用减值准备及资产减值准备的金额是公司财务部门的初步核算数据,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具体减值项目、金额以2019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报告为准。

  本次计提信用减值准备及资产减值准备计入2019年度财务报告。

  3、本次计提信用减值准备及资产减值准备的审批程序

  本次计提信用减值准备及资产减值准备事项已经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及第四届监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独立董事对该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同意本次计提减值准备。

  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对预计需计提的减值准备作了合理性的说明。本次计提减值准备事项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二、本次计提减值准备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计提减值准备的资产主要为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存货、无形资产计提减值准备金额为人民币4,936万元,计入2019年度会计报表。本次计提减值准备将减少公司净利润为人民币3,975万元,合并报表归属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减少人民币3,811万元。

  三、本次计提减值准备的具体说明

  (一)信用减值准备

  1、按组合评估预期信用风险和计量预期信用损失的应收款项:

  (1)单项金额重大并单独计提减值准备的应收款项

  (2)按信用风险特征组合计提减值准备的应收款项

  ①组合中,采用账龄分析法计提减值准备的:

  (3)单项金额不重大但单独计提减值准备的应收款项

  2、应收款项计提减值准备的数额

  注:期末减值准备与期初减值准备之差,与本期计提减值准备存在差异,原因系报告期内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影响期末减值准备余额。

  3、应收账款计提减值准备的原因

  本次应收账款计提减值准备均按公司应收账款减值准备之会计政策计提,原因系整体应收账款增加及应收账款账龄增加所致,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受政府对公建项目管理限制影响,部分石材公建项目相关政府的财审手续延长,导致应收账款账龄变长;

  (2)石材销售结算与工程项目关联密切,受宏观经济环境、项目进展及客户整体资金状况等因素的影响,货款结算周期不同程度延长致使石材销售的应收账款账龄变长。

  根据应收账款及减值准备相关会计政策,公司已对期末应收账款进行必要的风险评估,认为应收账款整体风险可控,但应收款项账龄的变长,客观上会导致应收款项回收风险加大,公司按会计政策计提的上述减值准备金额充分合理;同时公司管理层已密切关注到应收账款增加及相关风险,并展开各类必要收款措施,加强催收清欠力度。

  (二)资产减值准备

  1、公司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方法

  在资产负债表日,存货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当其可变现净值低于成本时,提取存货跌价准备。存货跌价准备通常按单个存货项目的成本高于其可变现净值的差额提取。对于数量繁多、单价较低的存货,按存货类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后,如果以前减记存货价值的影响因素已经消失,导致存货的可变现净值高于其账面价值的,在原已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金额内予以转回,转回的金额计入当期损益。

  2、存货计提跌价准备的数额

  3、存货计提跌价准备的原因

  对于存货陈旧过时或销售价格低于成本等原因,预计其成本不可收回的部分,提取存货跌价准备。产成品及大宗原材料的存货跌价准备按单个存货项目的成本高于其可变现净值的差额提取;其他数量繁多、单价较低的原辅材料按类别提取存货跌价准备。

  4、公司无形资产准备的计提方法

  在资产负债表日,判断是否存在减值迹象。减值测试结果表明资产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的,按其差额计提减值准备并计入减值损失。可收回金额为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与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两者之间的较高者。资产的公允价值根据公平交易中销售协议价格确定;不存在销售协议但存在资产活跃市场的,公允价值按照该资产的买方出价确定;不存在销售协议和资产活跃市场的,则以可获取的最佳信息为基础估计资产的公允价值。处置费用包括与资产处置有关的法律费用、相关税费、搬运费以及为使资产达到可销售状态所发生的直接费用。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按照资产在持续使用过程中和最终处置时所产生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选择恰当的折现率对其进行折现后的金额加以确定。资产减值准备按单项资产为基础计算并确认,如果难以对单项资产的可收回金额进行估计的,以该资产所属的资产组确定资产组的可收回金额。资产组是能够独立产生现金流入的最小资产组合。

  上述资产减值损失一经确认,以后期间不予转回价值得以恢复的部分。

  5、无形资产计提跌价准备的数额

  6、无形资产跌价准备的原因

  对已收到政府停产通知且资产负债表日前未收到补偿方案的采矿权,以及采矿权证到期未在资产负债表日前续证的采矿权,基于谨慎性原则,按其账面净值全额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四、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关于计提信用减值准备及资产减值准备的说明

  董事会审计委员会认为:本次信用减值准备及资产减值准备计提遵照并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公司相关会计政策的规定以及公司资产实际情况,本次计提减值准备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允的反映了截止2019年12月31日公司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成果。

  五、独立董事关于计提信用减值准备及资产减值准备的独立意见

  独立董事认为:本次计提信用减值准备及资产减值准备采用稳健的会计原则,依据充分合理,决策程序合法合规,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相关规章制度,能客观公允反映公司截止2019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成果;且公司本次计提信用减值准备及资产减值准备符合公司的整体利益,不存在损害公司和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我们同意本次计提信用减值准备及资产减值准备。

  六、董事会关于计提信用减值准备及资产减值准备的说明

  董事会认为:本次信用减值准备及资产减值准备计提遵照并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的规定,本次计提信用减值准备及资产减值准备基于谨慎性原则,依据充分,公允的反映了截止2019年12月31日公司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成果,使公司关于资产价值的会计信息更加真实可靠,具有合理性。

  七、监事会关于计提信用减值准备及资产减值准备的说明

  监事会经审核认为:公司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有关规定计提信用减值准备及资产减值准备,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计提后能够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资产状况,董事会就该事项的决策程序合法,同意本次计提信用减值准备及资产减值准备。

  八、备查文件

  1.经与会董事签字并加盖董事会印章的董事会决议;

  2.经与会监事签字并加盖监事会印章的监事会决议;

  3.独立董事关于第四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厦门万里石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1月31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