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教育下沉市场价格战正酣

好未来2020财年前三季度净利下挫近98%

  本报记者 谢若琳

  近日,好未来(学而思)公布了其截至2019年11月30日的2020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值得一提的是,2020财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647万美元,上一财年同期为2.68亿美元,同比下滑97.6%。

  作为中国教育新兴巨头,好未来被视为新东方最强有力的竞争者,旗下的教育品牌包括学而思培优、励步英语、摩比小班等。在2020财年之前,好未来上市以来从未经历过亏损。2020财年上半年,好未来利润表上首次出现负数,第三季度利润更是大幅下滑。

  好未来,到底发生了什么?

  运营成本和费用

  同比增42.7%

  从财务数据来看,2020财年前三季度,好未来实现净收入25.018亿美元,同比增长36.2%;实现经营利润2.053亿美元,同比下滑9.5%;非美国会计准则下,经营利润(不考虑股权激励费用)2.904亿美元,同比增长3%。

  值得一提的是,2020财年前三季度,好未来净利润仅为65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2.676亿美元。成本方面,2020财年前三季度,好未来运营成本和费用为23.055亿美元,同比增长42.7%。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营业费用和支出(不考虑股权激励费用)为22.225亿美元,同比增长42.2%。

  具体来看,营业成本和费用11.208亿美元,同比增长30.6%;销售和营销费用6.096亿美元,同比增长75.3%;管理费用5.75亿美元,同比增长40.2%;股票薪酬支出总额8510万美元,同比增长54.7%。

  好未来表示,营业成本和费用增长主要是由于教师薪酬,租金成本和学习材料的增长;销售和营销费用的增长主要是由于开展了更多的营销推广活动以扩大公司的客户群和品牌提升,增加了对销售和市场营销人员的福利待遇;管理费用增长主要是由于同期行政人员的数量增长,及对行政人员的福利上涨。

  一方面,增加行政人员的福利待遇,另一方面,营销投入节节攀升。有教育行业分析师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教育品牌们打响了营销战,学而思开始使用营销渠道投放获客,但是获客成本高昂,虽然学生人数有所增长,但同时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成本负担。尤其是暑期,在线交易广告投放金额均值已经达到了1000万元/天。

  瞄准下沉市场

  抢空间

  上述分析师总结2019年教育行业时,频繁提及价格战。为什么要打价格战?

  根据德勤报告统计,中国2018年教育市场规模为2.68万亿元,并预测到2020年民办教育的总体规模将达到3.36万亿元,其中K12+Steam教育的市场占比应该占到24%,也就是说仅市场规模达到8000亿元以上。

  一线、二线城市份额已经被各大教育机构瓜分,于是各大品牌将目光瞄准下沉市场,“49元课”盛行,价格战就此打响。以学而思网校的49元课为例,该课程包含14课时。投放主要集中在户外媒体及流媒体上。

  在电话会议上,好未来表示,两个季度前,在评估业务模式后,公司决定加快学而思培优的拓展速度。今年已经新进入14个城市,包括1个美国城市,13个中国城市,明年会进入更多城市。

  重金投入往往是立竿见影。2020财年,好未来平均每季度学生人次约248.31万,去年同期约160.9万,同比增长54.3%。截至2019年11月30日,好未来在70个城市共设有794个教学中心,多于截至2019年2月28日设于56个城市的676个教学中心。

  从学生分布来看,2020财年第三季度,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南京前五大城市的学而思培优收入按美元计算同比增长32%,占学而思培优业务的57%。以美元计算,前五名以外的城市产生的营业收入增长了42%,其他城市占学而思培优课程业务剩余的43%。

  针对学习中心的扩张加速,好未来CFO罗戎表示,“这会导致毛利率短期承压,第四季度的毛利率会承受压力,但未来2个至3个季度后会有好转。”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