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券商线上业务受疫情影响不大 线下分支机构“拉锯战”持续

开年一个多月,3家上市券商获批新设28家分支机构,3家上市券商撤销5家营业部

  本报记者 周尚伃

  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多家券商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建立应急响应机制。2月3日A股开市后,各券商营业部已做好准备,基本业务全线转移线上办理。由于证券行业本来就是高度线上化的行业,本次疫情对券商营业部的正常业务并未造成太大影响。

  同时,线下营业部作为券商业务的重要展业窗口,券商对其布局也未暂停,券商分支机构新设和撤出的“拉锯战”仍在持续升级。《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到,2020年开年以来仅仅一个多月,就已有3家上市券商获批新设分支机构28家,包括新设营业部19家、新设分公司9家;另外,还有3家上市券商撤销了5家营业部。

  3家上市券商获批

  新设19家营业部

  在分支机构新设方面,兴业证券于1月23日获批新设8家营业部、8家分公司;国泰君安于1月18日获批新设10家营业部;东吴证券也于1月18日获批新设1家营业部、1家分公司。

  在分支机构撤销方面,国元证券分别于1月14日、18日、23日连续获批撤销3家营业部;光大证券于1月21日获批撤销1家营业部;东兴证券于1月14日获批撤销1家营业部。

  通常,券商获批新设分支机构后,有6个月的筹备时间。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公司分支机构监管规定》要求,证券公司不能在规定的6个月期限内完成分支机构设立的,可以向住所地证监局申请延期一次。期限届满未完成分支机构设立或者收购的,批准文件自动失效。所以,目前来看,本次疫情对券商分支机构正常设立的影响并不大。

  多措并举应对疫情

  券商营业受影响较小

  对于目前券商线下营业部的具体情况,某上市券商营业部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只要股市开市,券商营业部就要开业。针对疫情,营业部紧急成立应急小组,制定相关方案以及排班轮岗弹性工作制度和应急联系人反馈流程。同时,现场做好防疫消毒隔离等操作流程安排,不必要到岗的都实行线上办公,客户交易操作等问题也全部移至线上,必要到岗人员实行轮班制交替上班。对于现有客户,由所有人员通过各种方式通知客户办理线上操作;实在需要线下操作的,优化操作流程,减少接触并做好具体防控工作。另外,还通过每天及时盘中通报抽查、盘后追踪等方式,严控疫情扩散。”

  另一家上市券商北京地区营业部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要求营业部最小化现场办公,其他员工按要求在家办公,营业部负责人及党员在岗。尽量劝客户在线上App交易及办理业务,如确有需要现场办理业务则需要预约。”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对于个别坚持到券商现场办理业务的客户,分支机构会启动现场业务应急预案,为客户测量体温并做好详细信息登记,保持一米以上服务距离,最大限度地保障客户及员工的健康安全。

  本次疫情对券商营业部的正常业务并未造成太大影响。易观分析师田杰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证券行业本来就是高度线上化的行业。从1992年开始,中国证券市场伴随自动化而生;自2017年开始,移动端交易量占总量比例就已超过50%,移动端交易用户数量占比超过70%,移动端开户数占比超过97%,几乎所有的券商业务都是在线上完成,目前需要到营业部办理的仅有创业板和融资融券相关业务。营业部离柜率的飙升,也是为什么疫情期间证监会宣布于2月3日正常开市的原因所在。对于C端用户而言,唯一需要在线下开展的就是经纪营销业务和培训业务,目前这块市场也基本快被线上业务取代了。”

  本次疫情会否弱化券商营业部的运营职能?田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券商从2014年就开始布局互联网线上业务,需要券商总部改变经营思路而实施的总体战略,并不是一两家营业部被迫线上运营就能改变市场格局。当前线上流量越来越贵,单个用户的边际成本越来越高,营业部的力量无法改变市场现状。”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