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西安两国家级开发区出台政策助力企业共渡难关

  本报记者 殷高峰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旧紧迫。面对疫情,各级政府相继出台了系列防控政策,通过减少人员流动,加强交通枢纽、小区防控力度,保障基本物资供应稳定等措施来应对疫情传播。

  疫情当前,很多企业延迟开工,而人员工资等持续的支出让企业压力陡增,如何渡过疫情期成为摆在不少企业面前的难题。

  为了积极发挥区内企业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支持区内企业共渡难关,近日,西安市的航天基地和西安高新区这两个国家级开发区已经出台相关举措助力企业发展。

  “我是2月5日下午收到通知的,目前已经和航天基地管委会财政局进行了对接,相关事宜正在沟通之中。”希德电子证代蔡岩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疫情发生后,西安高新区和西安航天基地迅速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这不但是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也充分体现了管委会对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关心、关注和关怀。”财税专家、西北大学国际商学院客座教授仝铁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会给企业经营带来新的困难,尤其是资金方面的问题,及时出台有关信贷、担保相关的政策,降低融资难度和资金成本,可以有效保证企业的经营资金、降低费用。

  航天基地出台的举措中,明确提出对两方面的企业进行支持:生产、运输和销售应对疫情使用的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医用护目镜、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负压救护车、消毒机、84消毒液、红外测温仪和相关药品等重要医用物资,以及重要生活物资的骨干企业;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中小企业,且符合工信部等四部门印发的《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

  西安高新区各种政策也基本是针对从事民生和疫情防控保障物资生产的重点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困难的企业。

  西安高新区的政策总共有五个方面十一条举措,五个方面主要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减免中小企业房租、开通绿色通道。

  航天基地的八项举措也主要针对上述两类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航天基地的政策中还有专门针对资本市场的举措。航天基地提出,对于通过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等发行债券,且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疫情防控以及疫情较重地区的企业,对于申报发行期间产生的审计费、法律意见费、评级费、编制可研报告等中介费用予以全额补贴。对上述两类企业因上市、挂牌应向证券交易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缴纳的2020年度上市年费和挂牌年费予以全额补贴。

  在仝铁汉看来,这两个开发区出台的政策扶持精准,体现了对疫情防控保障物资和从事民生重点企业的扶持,做这些企业的坚强后盾,“措施明确,对扶持的要求、标准、额度等主要项目进行了量化,措施有力、便于实施。”仝铁汉表示。

  “这些举措肯定对提到的两类企业有很大的帮助。在这次疫情中,公司也积极利用自身优势助力疫情防控,像公司的智能哨兵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显示出其特有的价值。”蔡岩松对记者说。

  “目前公司还没复工,具体的影响还没有确切估量,但影响肯定不小。”蔡岩松称,园区对企业复工要求很严,而且外地回陕人员还需要隔离一段时间,这对制造生产类企业来讲,影响是非常大的。

  “我现在还特别担心后续的年报披露工作。”蔡岩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根据目前的情况,审计工作可能开展比较困难,后续还要持续关注股转的相关政策发布。

  “西安高新区的五个方面十一条举措出台非常及时,对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可以说是雪中送炭。”西拓电气董秘任美丽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现在期待各项扶持政策的执行,希望服务机构能够尽快落实,简化流程,把政策落到实处,让企业尽快享受到政府扶持,共克时艰。

  “我们这几天对接了一些金融机构,政策还没出来,期待尽快落到实处。”任美丽说,她这几天也接触了不少企业,这可以说是大家的共同诉求。

  “最近很多基金也都了解了公司的受影响情况,大西安产业基金之前通过专项基金对公司进行了扶持,此次疫情期间也对受影响情况进行了多次了解、沟通。我们公司的子公司在武汉,而且我们的重要合作伙伴也在武汉,不知道他们能否给我们一些具体的帮扶政策。”任美丽说。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