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广东雪莱特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问询函回复的公告

  证券代码:002076          证券简称:雪莱特           公告编号:2020-012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广东雪莱特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0年2月4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下发的《关于对广东雪莱特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问询函》(中小板问询函【2020】第17号)(以下简称“问询函”)。经公司认真分析整理、审慎研究,现就问询函问题回复内容公告如下:

  2020年1月23日,你公司披露《2019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为-7.9亿元至-4.5亿元,大额亏损的原因主要有经营利润亏损、计提信用减值损失、计提担保损失、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和计提商誉减值。我部对此表示高度关注,请你公司就以下事项进行核查并作出书面说明:

  1、你公司拟对存货、应收账款、固定资产等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准备,请你公司结合行业趋势变化及公司实际经营情况说明各项资产出现减资迹象的具体时点,拟计提减值的具体金额,是否存在利用资产减值进行利润调节的情形。

  回复:

  公司“光科技应用”业务,主要产品包括:LED室内照明系列、汽车照明系列、荧光灯室内照明系列、环境净化系列。该业务板块的产品广泛应用于家居照明、商业照明、汽车照明、杀菌消毒等领域。受全球经济形势及贸易战影响,整体行业产能过剩,供应量大于需求量,照明企业整体发展趋缓,公司LED室内照明产品、荧光灯室内照明系列以出口为主,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对公司出口业务造成了一定影响。

  此外,公司2019年受资金紧张、大额债务逾期影响,公司部分资产被法院查封,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并拖欠部分供应商货款,客户出现一定流失。为减少流动资金消耗,公司调整业务结构,并关停部分生产线,公司经营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具体拟计提资产减值情况如下:

  (1)拟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情况

  公司每季度末会根据应收账款信用风险特征组合中账龄分析法比例及单项金额是否重大进行计提信用减值损失。目前拟计提应收账款坏账的最终金额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为准,相关审计工作尚未完成。

  (2)拟计提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的情况

  原子公司富顺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顺光电”)经营停产、净资产为负,无力偿还所欠公司借款及现金分红款合计31,106.23万元,公司在转让富顺光电100%股权后拟全额计提信用减值损失。

  除上述其他应收账款外,公司每季度末根据信用风险特征组合中账龄分析法比例及单项金额是否重大进行计提信用减值损失。目前拟计提其他应收款坏账的最终金额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为准,相关审计工作尚未完成。

  (3)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情况

  原子公司富顺光电因经营充电桩业务,提前采购了大量的充电模块作为战略备货,该部分原材料存货占用了公司大量流动资金。富顺光电未能按经营计划实现充电桩销售,富顺光电的资金链已经断裂,大部分债务已经逾期,此部分原材料已被法院扣押,2018年已计提了大部分金额的存货跌价准备,该公司2019年1-10月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涉及补计提金额为6,893.61万元。

  除上述情况以外,公司其他存货拟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正在由评估机构进行评估,由审计机构进行测算,相关工作尚未完成。

  (4)拟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的情况

  受公司资金紧张影响,公司拖欠部分供应商货款,公司调整业务结构,缩减业务,公司第四季度关停部分生产线,预测短期内较难恢复生产,公司认为生产设备出现减值迹象,目前公司生产设备的固定资产减值准备正在由评估机构进行评估,由审计机构进行测算,相关工作尚未完成。

  以上所有资产拟计提减值准备的具体金额以评估机构评估、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结果为准。公司不存在利用资产减值进行利润调节的情形。

  2、你公司预计对因收购深圳市卓誉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请说明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具体金额,并结合该公司所处行业发展状况、经营环境等因素,说明商誉减值准备计提的依据、原因及具体测算过程,相关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回复:

  公司因收购深圳市卓誉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形成的商誉为242,621,232.38元,2018年已计提了商誉减值准备144,125,807.61元,2018年末商誉的账面价值为98,495,424.77元。

  目前,公司对因收购深圳市卓誉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正在由专业评估机构进行评估,由于评估报告尚未出具,因收购深圳市卓誉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具体金额、测算过程尚无法具体确定。公司将督促评估机构尽快完成评估工作,确定商誉减值结果。

  因评估结果尚未完成,年审会计师暂时无法发表具体意见,在评估结果完成后,年审会计师将进行认真核查并发表意见。

  3、你公司需说明的其他事项。

  回复:

  公司于2020年1月23日披露了《2019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000万元至-79,000万元。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若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仍为负值,公司将出现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的情形,公司股票交易将在《2019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行退市风险警示。敬请广大投资者谨慎决策,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广东雪莱特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2月12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