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A股国际化加快 科创板股票进入MSCI

  本报记者 孟 珂 

  2月13日, 明晟公司 (MSCI)公布季度指数评审结果,根据官方公告, MSCI全球标准指数新纳入7只股票,剔除4只股票。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新增9个成分股,包括金山办公、京沪高铁、瑞幸咖啡、中国人保、上海莱士、深科技、通富微、滔搏国际控股盒再鼎医药;剔除的有:中国首控、美的集团和趣店。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新增6个成分股,没有剔除,增加的分别是:金山办公、京沪高铁、上海莱士、深科技、天风证券、中天金融。

  值得关注的是,金山办公作为科创板股票首次亮相MSCI指数体系,分别被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和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纳入。

  “此次MSCI成分股的调整仅为正常股份的进出变动,并不涉及A股纳入比例的提高。此前MSCI已纳入的行业和个股权重将在新的调整下略有改变,被动型资金预计变动不大,主动型资金预计会跟随调整,估值和基本面情况较好的医药生物及科技类股票或将受到关注。”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如是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葛寿净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次成分股调整完成之后,A股纳入MSCI最新成分股共计474只,其中主板339只,创业板40只,中小板95只。从板块的角度来看,“银行、非银金融、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电子”等行业权重较高,近期受到外资关注可能性较大。

  据悉,另一大国际指数富时罗素按照此前计划将于今年3月份增加A股权重完成“三步走”计划。具体来看,2019年6月份,A股以5%纳入因子首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2019年9月份,A股纳入因子由5%升至15%;2020年3月份调整实施完毕后,A股纳入因子将由15%升至25%。

  在章俊看来,富时罗素在进一步提升A权重势必会伴随着A股价值的新一轮重估。金融市场定价日趋合理将使价值投资的权重将不断抬升,短期投机行为将得到有效遏制,资本市场运行将更为平稳。同时,富时罗素再次提升A股权重是中国对外开放过程中既定的一步,未来国内资本市场与国际市场的联动将日益增强,境外机构资金将不断流入。

  “富时罗素3月份即将提升A股权重,A股国际化更进一步,外资流入大势所趋,外资在A股走势以及市场风格话语权将持续提升,也有助于2020年A股延续’结构牛’的走势。”国金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李立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虽然今年MSCI等国际指数提升A股权重节奏放缓,但随着资本市场国际化步伐进一步迈开,业内人士认为,外资流入持续趋势不会改变。

  具体来看,今年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大举措。一是提前取消部分外资股比限制。将原定于2021年取消的对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的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到2020年。二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渠道继续拓宽,稳扎稳打做好境内外交易所合作项目。三是加大期货市场开放力度,扩大特定品种范围。四是推进交易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

  在李立峰看来,今年以来北上资金持续净流入A股或将持续。原因有几方面,一是全球货币极其宽松,这一趋势将延续,全球均存在“资产配置荒”的困局;二是中国的制度红利释放,经济结构平稳转型,A股中许多上市公司已成为全球化产业链中重要的角色,中国的核心资产对全球资金具有较大的吸引力;三是与此同时,“扩大对外开放”已成为A股市场的重要关键词。作为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几年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各项举措的密集落地;四是汇率因素提供了稳定的预期环境。

  “A股国际化的趋势仍在继续,从目前的外资对A股配置来看,A股只占3.27%,处于较低水平,并且从长期来看,外资流入趋势并未改变,对A股利好消息预计将接踵而至。”葛寿净如是说。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