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战“疫”中的券商营业部:老年投资者转为上网或电话委托

  本报见习记者 吴晓璐

  “现在可以办理现场业务,但是需要跟您的客户经理提前预约,再定具体时间。另外,如果您最近从外地回来,建议您自我隔离14天以后再来办理。”2月14日,在《证券日报》记者电话采访时,某大型券商北京营业部工作人员表示。

  事实上,在A股开市之前,证监会就已发布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行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应引导投资者采取非现场交易。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各证券公司已暂停了证券营业部的现场交易服务,引导投资者通过网络终端、手机App等非现场方式进行证券交易。极少数客户确有需要在现场办理业务的,证券公司也已提供了事前预约安排,根据客户申请,分期分批安排投资者临柜办理。

  目前,开户、交易、三方存管银行变更、创业板转签、科创板开通和销户等大多证券业务均可通过券商App办理。但因为需要进行“双录”,开通创业板成为为数不多需要临柜办理的业务。北京另一家大型券商营业部的工作人员则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如果要开通创业板业务,需要提前给营业部打电话咨询,如果营业部当日有人,就可以进行办理。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通过网络终端、手机App等方式进行证券交易的比例已超过95%,但仍有部分中老年人或资金体量较大的投资者有到营业部进行现场交易的需求。

  “之前我们这里有100多位现场客户,大多是年纪大的人,在附近居住。”上海某大型券商营业部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些客户年纪大了,平时喜欢走动,到营业部现场交易也可以跟其他投资者聊聊天,交流一下,比较热闹。这次暂停现场交易以后,部分选择自己在家上网炒股,部分选择电话委托。

  郑州某券商营业部工作人员则对记者表示,到营业部现场交易的还有资金量较大的投资者,因为现场交易的网速比非现场的要快。

  当被问及此次疫情,是否会改变这些现场交易投资者的交易方式时,上述上海某大型券商营业部工作人员认为,通过这次疫情,可能会培养部分客户在家网上交易的习惯,但是仍会有部分习惯到营业部现场交易的客户。

  另有两家中型券商北京营业部的工作人员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营业部设有现场交易场地,但是现场交易客户不多。基于目前客户手续费非常低,为了缩减成本,以后营业部会逐步取消现场交易。

  据记者了解,2012年12月份,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证券公司证券营业部信息技术指引》,将券商营业部划分为A、B、C三类。其中,A类营业部为一般传统营业部,提供现场交易服务;B类营业部提供部分现场交易服务;C类营业部既不提供现场交易服务也不需要配备相应的机房设备。

  北京东城区一家大型券商营业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其所在的营业部是2016年设立的,从设立之初就没有现场交易。“公司最近几年新设的营业部都没有现场交易,而且公司其他老的营业部也会慢慢取消现场交易。”

  “我们现在的营业部大多数是C类,不提供现场交易服务。”联储证券温州营业部总经理胡晓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监管层已经对券商营业部分类管理,券商自己选择营业部所属类别,按照标准执行,是否取消现场交易是券商自主选择。目前来看,少数投资者还是有现场交易的需求,券商完全取消现场交易仍需较长时间,短期内可能不会实现。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