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武商集团坚守保供第一线:“我们超市所有菜品不涨价”

  武汉市民有序购物

  本报记者 李万晨曦

  2020年的春节对武汉人来说,注定比往年特殊。除夕前一天(1月23日)上午10点,武汉宣布“封城”,1000万人口的城市自觉与外界“隔离”。2月12日,武汉“封城”已经进入第21天,这么长时间的封城,市民生活物资供应情况如何?能有保障吗?带着这些疑问,《证券日报》记者来到上市公司武商集团旗下的武商超市进行采访。“抗击疫情,保障居民的物资供应十分重要,武商集团作为湖北省本土上市商业企业,对旗下武商超市提出了‘保供应、稳物价、惠民生’的服务宗旨,疫情不除,战斗不停,坚持在一线保障人民物资需要。”武商集团超市总经理朱曦对《证券日报》记者说。朱曦表示,武商超市省内70多家门店始终正常营业、总部的5个应急小分队随时待命在保供第一线,逾万名武商超市人一直默默无闻地奋斗着。武商人是勇敢的“逆行者”,他们和许许多多坚守在保障供应第一线的零售服务员一样,始终战斗在战疫情保供应的第一线。

  “封城”不“封业”

  保供应 稳物价

  “是武商超市吗?想问一下,你们明天还营业吗?”

  “我们每天都会营业,营业时间为早上10点到下午5点,封城的每一天,我们都在!”

  “网上说白菜价格上涨了很多,这是真的吗?”

  “我们超市的所有菜品都会保证供应,不涨价。”

  “超市人多不多,会不会不安全?”

  “超市每天早晚消毒,所有顾客员工都要求戴口罩、测体温进入卖场。”

  从1月23日封城的那一刻开始,武商集团超级生活馆的熊海云店长每天会接到无数个询问电话,但是,她都耐心地给对方解答。耐心解释、稳定人心、保证民生是她刻在心里的使命。这就是奋战在超市为市民提供生活必需品保障的武商一线员工工作状态的缩影,

  1月23日武汉“封城”当天,对于突如其来的管制措施,武汉市民一时不知所措,纷纷涌向超市抢购生活用品。武商集团旗下的超市公司第一时间成立“保供应工作小组”,对货源储备、安全保障、环境消杀、员工防护等方面,进行综合领导与专项管理。

  当天上午,武汉市内的武商集团超市门店蔬菜销量较同期增长了4至5倍,面对倍增的物资需求,武商集团超市迅速寻求货源,扩大货源储备。

  晚23时,武商集团超市配送中心灯光通明。20吨蔬菜、10吨肉类正在入库,600件口罩、8000件方便面正在发往全省门店。

  1月24日,武商集团超市在保证货源的同时,在武汉市内门店推出十款重点蔬菜单品限价销售:白萝卜、大白菜、包菜限价2.98元/斤,并保证货源充足。番茄、豌豆角、芜湖椒、红菜苔、黄瓜、蒜苗、莲藕等一律执行最高限价,要求全部悬挂POP在现场公示。

  2月5日,“封城”第14天是封城之后又一个销售高峰。由于传言超市要闭店,当天武商集团亚贸店超市入口处排上了一条长队。见此情景,超市赶紧组织工作人员一方面在入口限制人流,防止拥挤造成风险;一方面给市民解释,网上传言超市闭店不实,超市只是为了安全才闭店消杀作业。由于超市工作及时有效,虽然当天购物市民较多但十分有序,蔬菜区品种丰富,货架满满当当。其实,超市满满当当的货架后面,承载的是武商集团超市保障团队的艰辛,叶剑雄和他的团队已经为此坚守了二十多个日日夜夜。

  叶剑雄是武商集团超市采购部高级经理。从1月22日开始,许多超市出现了抢购潮,门店蔬菜供应告急。叶剑雄每天要打300多个电话,不断地与重庆、云南、山东等地供应商联络,拜托他们加大供应量,多方协调运配送问题。1月25日,为了平抑物价,武商集团超市在市内28家门店推出一元一斤的土豆和白萝卜,从初一到初六投放总量超过120吨。叶剑雄一边联系货源,一边深入市内各家门店现场指导、搜集顾客反馈。在从一家门店到另一家门店的路上,他的除夕大餐、大年初一的第一餐,都是靠几片面包、一瓶矿泉水解决的。

  大年初二凌晨两点,叶剑雄的电话一阵铃声响起。电话那头是重庆的司机师傅。他们车上装着重庆驰援武汉的360吨蔬菜。但是,师傅们对武汉道路不熟悉,叶剑雄便时刻和他们保持电话联系引导司机送货路线。早上十点,这批带着重庆人民爱心的蔬菜终于抵达武汉。顾不上已经熬红的双眼和嘶哑的声音,叶剑雄和他的团队早上7点不到便赶往配送中心等待分拣、入库、下单、配送。当晚七点,当配送中心装满商品的车辆陆续发往门店时,叶剑雄才匆匆回到办公室,一碗泡面之后,他又开始案头工作。“越是危急时刻,稳定菜篮子价格越重要。我们持续补货,供应有保障,顾客才会心安。如果能保障武汉人的一日三餐主副食品,我们再多辛苦也值了!”对于自己的付出,叶剑雄淡然地对记者说。

  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

  建设者抢供物资

  除了每天正常营业外,武商集团超市从大年初一起,一直为中建三局火神山、雷神山项目的建设者提供物资。无论品种多少、金额大小,武商集团超市要求24小时接受建筑基地的订单,并在第一时间配送到位。从大年初一至今,武商集团超市为基地建设者共配送30车次近5000箱商品。

  武商集团珞喻店承接了火神山、雷神山项目部分物资供应工作,包括口罩、被子、饮用水、方便面等生活必需品。门店陈颖店长负责每天24小时接收订单、组织货源的工作。陈颖一手抓门店正常经营活动,一手抓火神山、雷神山物资配送。在繁重的工作面前,陈颖始终坚守岗位、冲锋在前,发挥了一名党支部书记的“领头雁”作用。

  2月1日晚,超市公司接到一客户电话,要求购买一批慰问物资送到雷神山医院,并要求次日必须送到。武商集团超市江夏店迅速行动,联系总部采购部、配送中心,组织货源、调度车辆,2月2日下午两点,所有商品全部装车按时送达雷神山医院。

  超市响起

  “武汉加油”声

  1月27日,武昌区武商集团超市武泰闸店内响起了“武汉加油”的呐喊声。

  1月27日农历正月初三中午,李克强总理来到超市,在4号收银台前,总理问:“大家习惯吗?”有一个戴着口罩的小伙子回了一句:“不习惯也要习惯呀,大家一起扛过去嘛!”李克强又问:“能扛得过去吗?”

  “我当时非常激动,第一次近距离见到总理,而且就在我旁边,我们大声地答道:‘肯定扛得过去!’总理立刻点头,连喊三声‘武汉’,我们一起喊:‘加油、加油、加油’”。武泰闸店的收银员梁语回忆道。

  “我当时眼泪都出来了,总理给了我们这么大的信心,在这特殊的时期,我们一定要不怕困难,更要站好每一班岗,为人民群众服务。”梁语对记者说。

  武商集团董事长陈军当场向李克强总理做出“保证完成任务”的承诺。陈军表示,抗疫保供工作进入攻坚阶段,武商人将发扬“越是困难越向前,越是艰险勇争先”的武商精神,拼尽全力做好“保供应、稳物价、惠民生”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