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专家: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 恢复企业和社会信心

  

  本报记者 包兴安 

  当前,企业纷纷复工复产,专家建议,在巩固减税降费政策效果的基础上,加大增值税、企业所得税、消费税等税收体制改革力度,大比例降低税率,恢复企业和社会信心。

  近日,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汇通航)的一架AW109直升机“空降”800件防护服到武汉疫情定点医院,此举不仅获网友点赞,也引起了其主管税务机关上海市奉贤区税务局的关注。

  “这些企业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税务部门要在大后方提供更好的纳税服务保障,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该局纳税服务科负责人祝丽艺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金汇通航财务负责人张博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这个特殊时期,涉税业务怎么办,有没有什么新政策,我心里还没谱,税务部门就早早就联系了我们。首先,2月份的纳税申报可以延期了,防疫期间的网上办税指南也第一时间发了过来,让我觉得很暖心。”

  为进一步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和企业复工复产,便利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统筹办理纳税申报事项,国家税务总局2月17日印发通知决定对按月申报的纳税人,除湖北省外,纳税申报期限进一步延至2月28日。

  近期,财税部门更是出台了多项减税降费举措,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按照新的政策,金汇通航也能享受相关税收优惠。张博伟说:“近年来国家已经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的利好政策。尤其是2019年,近2400万元增值税抵退税款到账了,这让公司为之一振。而个人所得税改革也让一大批员工切实受益,公司的个税额同比下降近56%。有了国家政策的扶持,公司航空救援业务才能越做越大,可持续发展。”

  中国财政预算绩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防控疫情的前提下,出台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减税降费政策,一方面可以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原材料、运输、人工等方面困难,另一方面通过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有效解决食品、药品、防护品等产品供应。既缓解了生产压力,又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

  另外,地方性税收政策也纷纷出台。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多省市已相继出台相关税费优惠政策。

  位于黄浦区的“中海环宇荟”,占地面积近2.5万平方米,餐饮商户租户比例较高。中海环宇荟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楼宇内的租户多为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普遍抗风险能力有限。为切实减轻商户经营压力,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公司决定减半收取1月24日至2月23日期间商户租金,该项租金减免政策预计将减少租户租金支出约305万元,惠及近百户租户。”

  而根据相关税收政策,初步测算,中海环宇荟减半收取租金期间,可减免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达21万元。目前,税务部门已通过“非接触式”服务,点对点对企业进行辅导。

  “从目前情况看,现有的减税降费政策对企业复工复产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可谓是及时雨和强心剂,下一步还要发挥更积极的作用,放大财政收支杠杆,帮助实现整体经济环境改变。”张依群说。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