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22省市将区块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电子政务成为重要布局方向

  本报记者 邢 萌

  随着多地地方两会陆续落下帷幕,绘制出地方经济发展脉络的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区块链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各地方政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被视为加快传统实体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一大助力。

  区块链的价值在全国各地得到前所未有的肯定和重视。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将区块链写入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不仅涵盖北上广,重庆、甘肃等中西部省份也已将区块链视为经济弯道超车的新赛道。

  从政府工作报告内容来看,大多数地方政府将区块链视作当地产业优化升级的技术助力、数字经济产业的新增长点,并对当地区块链发展提出了更为具体细化的目标。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北京、广东、山东等7省市还提及了当地区块链应用场景方向,其中,电子政务成为共同的诉求。

  22省市布局区块链

  中西部地区在追赶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在数字经济时代,科技显得尤为重要。以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对传统产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具有重要作用,如何与实体经济有效结合成为发展的关键一环。

  现在,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认识到区块链技术的真正价值,通过政策引导当地区块链技术发展。在今年的地方两会中,区块链已成为各地政府工作报告的新热词。《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公开信息后发现,截至2月26日,全国已召开地方两会的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已有22个在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区块链,将区块链视作当地传统产业转型和数字经济新动能的重要助力。

  作为典型之一的山东省,在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山东省制造业基础雄厚,涵盖全部41个工业大类、197个中类,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8万家,产业赋能潜力巨大。随着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广泛应用,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必将迸发出澎湃动力。报告还强调,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布局“新基建”,年内新开通5G基站4万个,建设省级区块链产业园区,在金融科技、电子政务、社会治理等领域加速场景应用。

  区块链发展离不开地方政府的政策引导,相应地,区块链也可加速区域经济的发展。火币大学校长于佳宁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区块链目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具有一定的技术缺陷,在尚未规模产业化前,实现创新发展需要政府的政策引导;另一方面,区块链必须在实践中才能实现创新发展,并且其特性决定了区块链发展是跨组织、跨行业的,并不能在某个企业内部单独进行,这种规模化的协作也需要地方政策的引导。“地方政府对区块链发展抱有极大期待,这源于数字经济能给当地带来跃升式发展。”于佳宁认为,“区块链根植于互联网,通过本地实践验证区块链模式,进而有机会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跨越式发展,甚至可以在价值互联网时代成为重要枢纽,实现经济弯道超车。”

  与以往不同的是,国内区块链产业“东强西弱”的格局正在悄然发生变化。总体来看,国内区块链产业主要集聚在北上广深等具有资源、设施及政策优势的一线城市。在目前国内区块链赛道上,不只有东部经济发达省市,还有更多的中西部后起之秀在奋起直追,区块链正在获得越来越多地方政府的重视。《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多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不止一次地提到区块链技术,不仅涵盖北京以及天津、山东、福建、海南等东部、南部沿海省市,重庆、甘肃等多个中西部省市也对区块链寄予了厚望。

  比如,重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四次提及区块链: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上,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方案,出台了生物医药、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专项政策;在壮大“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上,提档升级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促进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在建设“云联数算用”要素集群中,建设以AI计算、区块链等为支撑的赋能平台。

  再如,甘肃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在十大生态产业发展突破中,全省区块链基础平台“数字甘肃、如意之链”已经上线;在加快建设“数字甘肃”中,推动区块链产业布局和产业变革,加快拓展区块链在有色金属、文化旅游、通道物流、知识产权等领域的应用场景。

  为何中西部地区会看重区块链?甘肃省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在甘肃省区块链发展应用启动发布会上的讲话道出了原因。唐仁健在发布会上表示,科技创新“无问西东”“不论出身”“不分先后”。甘肃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需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更需要在区块链、5G、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上加速赶超。我们有信心打造以区块链技术为核心的信息制高点,在发展应用上先行一步,努力创建好“数字甘肃、如意之链”的时代品牌。

  “由于区块链正处于发展初期,各省差距并未明显拉开,及时跟进区块链技术是一个缩短中西部与东部地区差距、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机会。”中国香港国际新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深圳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实验室特聘专家郑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这次疫情中,各地区社会治理水平的差异表现明显,东部沿海省份采用新一代信息科技技术,明显提高了应对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展示了数据智能基础设施的重要性,区块链对数字经济产业起到明显的引导和支撑作用。

  7省市明确区块链发展场景

  政务服务成最大诉求

  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区块链的发展并未止步于宏观层面,有不少省份提出了更为具体细化的工作要求。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北京、广东、福建等7省市重点提到当地区块链发展的落地应用或场景。其中,政务领域成为最受地方政府关注的区块链落地场景,有5个省市提到了加速政务落地、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具体来看,北京、山东、江西、福建、海南均对区块链促进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抱有极大期待。北京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建立以区块链技术为支撑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机制,开展“秒批”“无感审批”等智能场景应用。江西则提出,打造“赣服通”升级版,探索“区块链+无证通办”。福建表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实施“链上政务”工程,加强数据有序共享和业务协同,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功能,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手段进行行政管理,依法保护个人信息。

  2019年启动“政府上链”工程的福建省,区块链应用目前主要分布在贸易融资、供应链金融、电子发票、医社保等领域。福建省区块链协会会长陈意斌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政务领域是区块链很好的落地场景,‘政府上链’既加强了地方政府执政能力,提升政策制度执行过程中的透明度,也有利于协调好政府与市场及社会的关系。”

  区块链技术具有改变生产关系的重要作用,其重要性日渐显现,在政府信息化、社会治理网格化、节点化等方面都具有广阔发展前景。郑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强调,“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环境里,电子政府已经不是互联网时代的政府信息化了,应该是建立在区块链技术和基础设施之上的政府信息化。区块链技术要实现的是全社会的信息透明化,以及重建社会信用体系的作用。”

  迅雷链总工程师来鑫分析认为,面对数字化社会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区块链作为构建秩序、规则和信任的典型技术手段,在数字化基础上进一步提供了可追溯机制和多方高效协同等能力,可帮助实现更为高效、有序、可信的治理和监管。所以,未来在政务领域,应用区块链也是必然发展趋势。

  “具体来看,在数字身份、房屋产权、电子票据等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政务领域,区块链技术能够解决诸多痛点。”来鑫举例称,“比如,在政务公开透明化的趋势下,针对监管部门以及社会的知情、决策和监管等需求,区块链的分布式技术可以让加入节点实时同步数据,同时可以防篡改,一旦记录上链就不能任意篡改,大幅提高数据造假、瞒报的成本,降低监管难度,提升政务公信力。”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