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 2月份预计新增信贷约1.13万亿元

  

  本报记者 刘 琪

  2月份的金融数据和社融数据即将出炉。《证券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专家,对2月份的新增信贷和社融规模进行分析和预测。总体来看,专家及机构预计2月份的新增信贷规模在1万亿元至1.25万亿元区间,均值约1.13万亿元;新增社融规模预计最小值为1.7万亿元,最大值为2.55万亿元,均值约2.13万亿元。

  从新增信贷规模来看,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计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大约在1万亿元至1.2万亿元之间。由于疫情影响,多数企业停工停产导致用于投资和生产经营信贷需求不足,但是考虑到企业营收大幅减少导致资金链承压以及政府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缓解企业流动性紧张问题,综合来看,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同比大概率增加。

  昆仑健康保险资管中心首席宏观研究员张玮认为,2月下旬以来在政策引导下信贷投放有加速迹象。特别是增加政策性银行专项信贷3500亿元,可用作政府项目的资本金撬动商业银行的后续贷款。因此,2月份的新增人民币信贷有望接近1.25万亿元,远超去年同期。

  “预计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万亿元。”民生银行研究员袁雅珵对《证券日报》记者进一步分析,企业贷款方面,2月下旬以来,逆周期调节政策加码,监管层鼓励金融部门对抗疫关键领域及中小微民营企业增加贷款,先后推出3000亿元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和5000亿元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额度,政策驱动下企业贷款有望冲量。居民贷款方面,受疫情影响消费与按揭贷款都将走弱。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预计,2月份新增信贷规模将在1万亿元左右。他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当前宽信用政策加码,银行对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相应加大;同时,加快推动建设一批重大项目,各地重大项目陆续复工,也将带动配套中长期融资需求。此外,监管允许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贷款展期,到期量下降也会对新增信贷规模产生支撑。

  在新增社融规模方面,李湛预计2月份新增社融约在1.9万亿元至2.1万亿元之间。由于疫情影响,积极财政政策更为积极,2月份政府债券发行依然处于较高水平,对社融形成支撑。

  袁雅珵认为,新增信贷仍是新增社融主要支撑。考虑到上年同期低基数影响,表外融资或将同比改善;2月份国债和地方债发行量虽较1月份有所下降,但仍超过6000亿元;直接融资也将受到疫情影响,但由于上年2月份存在春节影响,同比或将保持平稳。预计2月份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约为1.7万亿元。

  张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1月份相比去年同期而言,政府债明显增多。当月新增7613亿元政府债券融资,而去年同期只有1700亿元。初步判断,在财政支持基建填补经济缺口的大背景下,2月份仍可以看到大量的政府发债作为财政收入来源。综合判断,2月份新增社融中的非贷款项有望突破1.3万亿元,其中包含政府债券9600亿元,社融总量有望达到2.55万亿元以上。

  “债券融资方面,2月份国债净融资规模明显增加,但地方债发行量和净融资额大幅下降,这主要受剩余额度限制。此外,2月份信用债市场融资环境宽松,非金融企业信用债净融资额与上月大致持平,但同比增幅显著。”王青分析认为,表外融资方面,2月份信托净融资环比下降,信贷投放力度加大或对表外票据产生挤出,预计三项表外融资增量将弱于1月份,但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可能性加大,非标压降规模将小于去年同期。整体来看,预计2月份新增社融规模将在1.5万亿元左右,大幅高于去年2月份的9665亿元。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