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及子公司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公告

  证券代码:600096             证券简称:云天化             公告编号:临2020-018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2020年3月2日,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及子公司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议案》,本议案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现将相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子公司基本情况

  公司及公司全资子公司云南水富云天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富云天化”)、云南云天化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天化商贸”)、重庆云天化天聚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聚新材”)、云南云天化联合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商务”)、云南云天化农资连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资连锁”)和控股子公司吉林云天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林云天化”)预计在2020年开展的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各子公司基本情况见下表:

  二、开展期货套期保值的目的

  公司全资子公司水富云天化涉及主要原料煤炭、焦炭(焦丁)、自产甲醇产品,公司全资子公司天聚新材主要对外采购甲醇作为聚甲醛产品原料,全资子公司联合商务开展了大豆进口和国内贸易业务,以及大豆下游加工环节的豆粕、油脂等品种的贸易业务,农资连锁为公司尿素产品的销售公司,控股子公司吉林云天化开展了玉米收储和贸易业务。以上原料、产品、商品的价格波动,对公司生产成本控制、自产产品盈利水平和贸易业务的利润实现造成较大影响。为此,在不影响正常经营并确保资金安全的基础上,公司与子公司通过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减少相关产品价格波动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的不确定性影响,有效提升公司经营业绩的平稳性。

  三、开展的期货套期保值交易情况

  单位:万吨、万元

  备注:1.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按6.9元计算;

  2.因期货交割而产生的金额不纳入“最高期货保证金额度”计算;

  3.油脂、油料包含豆油、棕榈油、菜籽油等品种。

  同时,为有效降低期货风险,公司拟以期权为工具,适时开展对以上期货交易的风险对冲。期权交易额度不得超出期货持仓额度,期权交易费用包含在上表的“最高期货保证金额度”内。

  四、期货套期保值交易有效期

  本方案有效期为董事会审议通过后12个月。

  五、风险控制措施

  (一)严格执行公司《期货套期业务管理制度》相关规定,并在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年度方案权限内办理公司期货套期保值业务;

  (二)公司进行的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遵循锁定原材料价格风险、套期保值原则,坚决不做投机性、套利性的交易操作;

  (三)建立严格内部风险报告制度,形成高效的风险监控预警制度,以及风险测算体系;

  (四)建立有效的内控制度,使用专业人员,加强相关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及业务培训,提高相关人员的综合素质;

  (五)强化监督检查机制,对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制度执行和风险防控措施由公司总部实施监督检查,严格进行考核。

  六、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及子公司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有利于有效防范市场风险,对冲现货成本,促进自身长期稳健地发展,公司已建立较为完善的《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制度》,形成了较为完整的风险管理体系,该套期保值业务的相关审批程序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我们认为公司应加强对市场的判断分析,提升市场分析操作准确性,根据经营需求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期货套期保值操作,并确保有效防范期货套期保值业务风险。

  特此公告。

  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3月4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