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避险情绪导致资金回流

北向资金 单日净流出超百亿元

  本报见习记者 吴晓璐

  3月9日,受外围市场影响,A股低开低走。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3.01%,深证指数下跌4.09%,创业板指下跌4.55%。北向资金也呈现大幅流出。据港交所数据统计,3月9日北向资金单日净流出143.19亿元,创深港通开通以来新高。截至3月9日,年内北向资金共净流入412.77亿元,整体呈现净流入态势。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昨日北向资金净流出主要有3个原因:其一,外部不确定性风险增加,避险情绪导致北上资金回流。其二,外盘持续下跌或下跌后的盘整,在疫情持续环境下,恐慌情绪导致投资者被动减仓,加速北上资金净流出。其三,市场已基本反映A股纳入MSCI、罗素等指数的比例及相关金额,北上资金被动净流入步入末端期。“若外部不确定性风险持续存在或加剧,市场恐慌情绪就不会消退,外盘震荡或向下调整的格局将依然存在,短期内北向资金大概率将整体维持净流出的状态,但边际净流出或有所缩减。”

  但是,李湛认为,从长期来看,A股仍有吸引力,北向资金长期流入A股的态势将保持不变。

  “从国外疫情持续蔓延以及欧佩克与非欧佩克间的原油生产政策谈崩来看,2020年全球的避险情绪相对2019年有明显升温。目前A股市场具有如下运行规律:其一,A股美股化,特别是在跌幅方面,明显弱于或基本持平域外指数的最小跌幅,A股市场的稳定明显改善;其二,A股指数已然处于历史相对低位,韧性明显强于美国等资本市场指数。”李湛表示:“相对外盘剧烈震荡而言,A股市场对外部不确定性风险的响应整体将相对有限,或以被动跟跌的形式下调整理。”

  另外,从结构上来看,李湛表示,2月份,在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的扰动下,北向资金依然持续稳步流入A股,出现单周净流入超300亿元的表现。同时,当月北向沪股通、深股通买卖持续活跃,总成交额达16887亿元,创下总成交额第二高纪录。上周在外围市场普跌的情况下,北上资金单周净流入166.67亿元,持续布局A股,可见,中国资本市场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下有望成为外资的战略性避险资产,北向资金长期流入A股的态势将保持不变。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