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首批上市公司年报暴露社保基金动向 14只A股成“盘中餐”

  本报记者 王思文

  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密集期到来,截至3月9日,沪深两市首批85家上市公司已率先发布2019年年报,被价值投资者视为“投资风向标”的社保基金持股动向也逐渐浮出水面。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后发现,在首批上市公司年报中,14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社保基金身影,累计获社保基金持股约2.77亿股,对应市值约56.47亿元。

  从持股思路来看,长期价值投资仍是社保基金持仓的基本思想。在首批社保基金重仓股中,有多只个股2019年年报业绩同比增长。从股价表现来看,去年四季度以来股价涨幅在两位数以上的社保基金重仓股多达9只。从具体行业分布来看,原材料、生物医药、钢铁三大板块最获社保基金“偏爱”。总体来看,社保基金在不改长期价值投资取向的前提下,仍然偏爱金融、消费等传统板块。

  偏爱传统行业

  原材料及钢铁成重仓股大户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后发现,截至3月9日,首批公布2019年年报的14家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中,社保基金累计持股约2.77亿股,对应市值约56.47亿元。

  其中,有2只个股的社保基金持仓市值超过10亿元,分别是中兴通讯和平安银行。截至2019年年底,全国社保基金112组合和全国社保基金101组合分别持有中兴通讯1988.85万股和2263万股,按照2019年12月31日收盘价35.39元/股计算,对应市值分别为7.04亿元和8.01亿元;全国社保基金117组合持有平安银行6502.96万股,按照2019年12月31日收盘价16.45元/股计算,对应市值为10.70亿元。

  在首批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中,除中兴通讯、平安银行之外,还有12只个股被社保基金重仓持有,依次为中科创达、中信特钢、金禾实业、山大华特、三峡水利、方大特钢、佳士科技、海翔药业、金雷股份、阳谷华泰、同和药业和齐峰新材。

  在“新进”持仓方面,Wind资讯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同和药业获全国社保基金421组合新进买入155.78万股,对应市值为4623.55万元,占流通股比例3.32%,为首批年报中唯一获社保基金新进持有的个股。

  在“加仓”方面,去年四季度社保基金分别加仓中信特钢、中科创达、平安银行、佳士科技、方大特钢、金雷股份6只个股。其中,加仓股数最多的是中信特钢,去年四季度被社保基金加仓895.59万股,累计持股增至2899.95万股,对应市值达到6.65亿元。中科创达、平安银行分别被社保基金加仓679.83万股和656.1万股,暂列第二、第三位。

  在行业分布上,《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去年四季度社保基金仍然偏好传统板块,持仓最大的中兴通讯和平安银行分属通信设备行业和银行业。原材料、钢铁两大传统行业也分别有2只个股获社保基金重仓持有。此外,社保基金对化工、造纸、机械、公共事业等传统行业个股也有涉猎。

  除上述传统行业外,医药生物板块也有2只个股获社保基金重仓持有,其中包括新进持有的同和药业。对比2019年三季报情况,社保基金重仓股的行业分布主要集中在银行、医药、电子、化工、食品饮料等金融、消费领域。随着2019年年报的陆续披露,社保基金的投资风格变化、持仓结构变化及调仓换股情况将愈加明朗。

  坚持长期投资

  连续6年“咬定”中兴通讯

  因资金久期较长、规模较大的特性,社保基金的投资风格一直以“长期价值投资”为主,注重个股的流通性和企业的盈利能力,偏好大市值公司。

  在上述14只社保基金重仓股中,多数个股2019年年报业绩实现同比增长。其中,中兴通讯、金雷股份、山大华特、中信特钢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50%。在股价表现方面,从2019年10月8日(当月首个交易日)到2020年3月6日收盘的5个月内,社保基金重仓持有的14只个股中,涨幅超过10%的个股多达9只,最高涨幅达81.71%。

  除了偏爱绩优股外,社保基金更注重“长期持股”。虽然社保基金会不时地对部分个股进行减仓或清仓,但长期持有的个股也不在少数。例如,社保基金自2013年第三季度新进成为中兴通讯前十大流通股东后,到现在已坚持持股长达6年之久。

  国金证券对此评价称,从投资风格来看,社保基金的资产配置是基于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基本思想,根据市场在某一阶段的价值中枢,在市场大幅度偏离价值中枢时进行增减仓。从本质上讲,均值回归是社保基金资产配置的核心思想。

  “社保基金自成立以来,投资收益相对稳定,累计投资收益额高达9854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达8.36%,远超通胀水平,基本达到了其追求稳定正收益的投资目标。”国金证券李立峰团队对社保基金的投资给予了肯定评价。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