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智慧存款”迎“强监管” 或间接推动房贷客户提前还款

  本报记者 孟 珂

  近日,央行表态将加强存款利率管理,其中,提前支取靠档计息产品由于违反了“未到期的定期储蓄存款,全部提前支取的,按支取日挂牌公告的活期储蓄存款利率计付利息;部分提前支取的,提前支取的部分按支取日挂牌公告的活期储蓄存款利率计付利息”的规定,也将被规范。

  业内人士指出,“利率媲美贷款利率”吸引储户的所谓智慧存款将面临监管收紧风险。如果智慧存款利率走低,存量房贷客户可能面临是否提前还款的选择。

  诸葛找房市场研究员姜国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存款利率收紧的态势或将进一步促进包括房贷在内的整个贷款市场利率进一步下调。

  中信改革发展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加强存款利率管理,一方面是因为国际金融市场利率普遍下调,经济景气度不足,资金市场压力大;另一方面,更主要是为了恢复生产,让利给实体经济。因此,有些银行存款通过“不当创新”提高利率,可能会受到限制。

  家住北京的李先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全球疫情的蔓延,经济承压,因此其投资策略比较保守,如果没有比较高的年化收益率存款产品,会考虑把闲钱提前还房贷,以减轻利息压力。

  在郑州工作的王女士也计划着提前还款,“目前我用于理财的钱正好可以还一部分房贷,还完的剩余金额正好够转公积金贷款。再加上如果银行存款利率下调,存款利率追不上近两年的房贷利率,还是提前还款心里踏实。”

  2015年在北京购房的马先生则持相反意见,他表示:“当年首套房按揭贷款执行利率为基准利率的八八折,即今年实际利率为4.31%。如今银行智慧存款利率仍然较高,同时市场上的理财产品种类多样,理财收益完全可以覆盖大部分房贷利息,因此暂时没有提前还款的打算。”

  记者查询发现,目前部分一年期智慧存款利率达到4.8%;半年期智慧存款利率达到4.5%至4.6%。可以看到,智慧存款对于房贷利率有折扣的购房者来说,还是相当划算的。

  姜国君认为,对于原本享受打折房贷的购房者来说,若存款利率相比房贷利率不再占据优势,则相关理财计划或会发生改变,资金充裕的可以考虑提前还款。同时若存款利率出现持续收紧并下调的趋势,相对高息的智慧存款产品面临收益下调的可能,这也会促使资金流向发生转变,有利于放贷方加快资金回收步伐。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