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金城医药加快原料药平台建设 补齐一体化全产业链

  本报见习记者 王 僖

  3月12日,《证券日报》记者从金城医药获悉,近日,公司成立“原料药管理中心”,继“医药化工板块”“生物制药板块”“终端制剂板块”之后,正式开启第四个产业板块——“原料药板块”的平台搭建进程。公司方面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中国头孢医药中间体的领军企业,公司将集中间体资源优势,嫁接原料药平台,打通“中间体+原料药+制剂”一体化的金城特色制药全产业链,并将通过与国内外原料药公司战略合作,拓宽市场合作新渠道。

  金城医药是全球生物制药谷胱甘肽原料的主要供应商,全球重要的头孢类医药侧链中间体生产研发基地,国内领先的妇儿科药物制剂生产商,作为一家业务涵盖医药中间体、生物原料药、终端制剂三大领域的上市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金城医药已逐步形成了药品研发、医药中间体、特色原料药、制剂生产和销售的产业链布局。

  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司“起家”于医药中间体,早在2012年,公司的“第三代头孢抗菌素中间体活性酯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后,公司便凭借强大的技术工艺和产品质量优势,逐步发展成为目前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头孢侧链生产企业。

  2014年开始,公司着手向下游头孢菌素制剂布局,并接连通过收购上海天宸药业、收购中山道勃法51%股权,将公司版图从抗生素中间体扩展到终端制剂领域。

  在新一轮医药变革中,原料药企业的重要性和竞争力逐步提高,原料药产业将由以前的价格驱动的“类周期”行业发展到未来以新产品、新技术和新订单获取的成长性行业。特别是随着公司北上广终端制剂板块的并购融入,加快公司原料药平台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目前在头孢抗菌素产业链上公司通过与国内外头孢原料药厂商签订战略合作、独家供应商协议等方式,初步形成了“头孢侧链中间体——头孢原料药——制剂”一体化的优势。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此次金城医药成立的原料药管理中心,初始的职责主要是整合公司内部原料药发展资源,统筹协调原料药发展,为公司的沧州、昆仑等分公司筛选引进原料药品种、市场开拓及对外销售,协调原料药研制、国际注册认证等工作。

  而作为金城医药集团继“医药化工板块”“生物制药板块”“终端制剂板块”之后的第四个产业板块,该原料药板块也将嫁接公司传统业务板块的优势资源,整合头孢抗生素产业链协同优势,在获取关键原料药进口权益的同时横向拓展系列品种、纵向内部配套制剂产品,协同国内外原料药平台资源,补强产业链 ,加速释放全产业链优势。

  对于原料药管理中心成立后的发展,公司方面介绍,其还将有两大发展职能。其一是引进国外原料药培育本土化。对此,公司介绍,金城医药已在此方面累积了大量的经验,如早期公司就通过与日本企业创新合作模式,成为国内首家实现生物制药谷胱甘肽产业化的企业;2017年公司提出“国际化元年”以来,公司积极推进产品和市场、研发与投资的国际化,通过创新发展模式和资本并购,做了许多有效尝试,而这些经验都将作用于引进国外原料药培育本土化上。其二就是利用成熟的生产基地和管理团队为国外定制加工。公司方面表示,公司的原料药平台发展壮大后,也会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合作新渠道,为公司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而在今年年初,国家四部门也联合发布《推动原料药产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高端特色原料药行业迎来发展新机遇。金城医药作为中国头孢医药中间体的领军企业,凭借其在中间体、特色原料药领域多年积累的产业优势,构建公司原料药发展平台,将会在贯通产业链的进程中进一步推动公司提质增效驱动成长。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