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唐山冀东装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摘要

  证券代码:000856       证券简称:冀东装备        公告编号:2020-12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异议声明

  声明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报告期内公司所从事的主要业务、主要产品及其用途、经营模式、主要的业绩驱动因素等未发生重大变化。

  ①公司的主要业务情况

  公司主要从事水泥装备制造及维修业务,拥有丰富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维修经验,具备日产2,000吨至12,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建设与服务能力,具备水泥生产线从工艺设计、装备设计制造、建筑安装、生产调试到备件供应、维修服务、生产运营的全产业链服务能力。

  公司业务主要由机械设备与备件、土建安装、维修工程、电气设备与备件等构成:

  机械设备与备件业务,主要包括立磨、回转窑、球磨机、篦冷机、堆取料机等高效水泥机械设备;移动破碎、移动筛分等矿山设备;固废、危废处置设备;机械备件等业务。

  土建安装业务:主要包括工业建筑与民用建筑的工程施工、矿山工程、机电设备安装等业务。

  维修工程业务:主要包括水泥生产线的维修、窑炉砌筑、技改技措、运行保驾等业务。

  电气设备与备件业务:主要包括电气盘柜、自动化设备、永磁直驱电机与电气备件及系统工程服务等业务。

  ②经营模式和主要的业绩驱动因素

  公司主要经营模式是为水泥生产企业提供从工艺设计、装备研发制造、建筑安装、生产调试到备件供应、维修服务、生产运营的全产业链服务。

  主要的业绩驱动因素:

  国内水泥生产线产能置换改造升级和二代水泥技术的推广,为公司开展技改技措、设备供货、项目建设、设备维修、备品备件等业务,提供了较大的市场空间。国外水泥企业对备品备件和运维的需求,为公司提供了海外市场空间。

  ③公司的行业地位

  公司具备全面承担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的工艺设计、装备制造与成套、建筑安装与调试、“保姆式”维修与运营和技改技措的完整产业链,被中国建筑材料企业管理协会评委2019年中国建材服务业100强,在行业内享有良好的知名度、美誉度和较高的影响力。公司是中国建材机械工业骨干企业、中国建材机械工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全国建材机械装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单位、国家建筑材料机械标准技术委员会委员单位、河北省机械工程协会副会长单位、河北机械工程学会理事单位。

  ④行业发展情况

  绿色发展定位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为装备制造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与更高要求。随着第二代新型干法水泥技术装备的发展,全面升级二代新型干法水泥成为水泥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水泥产业对环保、节能、智能的技术水平要求不断提高。节能降耗方面,永磁电机、高效节能风机、高效粉磨技术得到应用;环保科技方面,随着环保排放标准提高,对脱硝、脱硫、除尘技术的需求不断增加;清洁和再生能源方面,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危废和替代能源技术逐步普及;智能化控制方面,智能化控制技术逐渐得到推广应用,水泥生产线自动化水平和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第二代新型干法水泥技术装备成为水泥装备制造企业的主要发展方向。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5、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否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报告期内,公司坚持以《中国制造2025》为指引,坚持智能、绿色、共享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推进两化融合。加快二代水泥装备技术研发,不断提高水泥系统服务能力,增强市场竞争力。加大市场开拓力度,不断扩大公司收入。加强应收账款清收,保证公司资金链。强化供应链管理,优化采购渠道和模式,努力降低成本。

  ①按照《第二代新型干法水泥技术装备研发标准》,加强研发,以技术创新推动转型升级。

  一是水泥窑处置废物系统、高效粉磨系统研发取得突破。水泥窑污泥处置系统成功推入市场。

  二是大转矩永磁直驱电机在立磨、球磨等水泥主机设备成功应用并形成系列化产品。

  三是成功实施了高性能、高效率的水泥企业烟气系统治理工程,优于国家排放标准。

  ②发挥公司资源优势,加强市场开拓,努力扩展公司业务范围。

  一是公司以技术服务为突破口,促进水泥行业技改、备件市场开拓。通过为水泥企业提供维修、诊断等技术服务,为水泥企业查找设备潜在问题,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二是发挥装备制造技术通用性,实现由水泥装备向冶金、化工等行业拓展。

  三是实施大客户战略,加强水泥行业大集团的市场开拓。

  ③加强精细化管理,公司运营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是不断优化管理体制和建立满足市场需求的快速反应的组织架构和生产体系。

  二是不断完善内部风险管控体系,努力促进应收账款清收工作。

  三是深挖内部潜力,增加效益。实施集中采购,降低原辅材料采购成本,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

  四是大力实施人才战略,不断提高研发、销售等业务骨干的专业能力,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2、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 是 √ 否

  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产品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4、是否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 是 √ 否

  5、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或者构成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面临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于2019年1月1日起执行2018年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租赁》,公司财务报表期初数无需调整,无需对已披露的财务报告进行追溯调整,不会对公司以前年度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影响。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