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摘要

  公司代码:600989            公司简称:宝丰能源

  

  一重要提示

  1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公司2019年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为:以公司总股本7,333,360,000股为基数,拟每股派发现金股利0.28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股利2,053,340,800.00元。

  因公司拟向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以现金方式捐赠300,000,000.00元,用于以捐资助学为主的公益慈善事业,为了维护持有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流通股股东(简称“流通股股东”)利益,在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前持有公司股份的限售股股东(简称“限售股股东”)拟对流通股股东做出补偿。补偿以后限售股股东每股派发现金股利0.27545元(含税),流通股股东每股派发现金股利0.32091元(含税)。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一)行业情况说明

  我国是典型的“富煤、缺油、少气”的国家,油气资源对外依存度高,原油对外依存度已超过70%,触及能源安全红色警戒线,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也突破40%。在当前国际政治经济风云变幻的大背景下,我国作为以煤炭资源为主的国家,用煤替代石油发展现代化工及煤基新材料产业,对于调整我国能源结构现状、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随着科技的进步,我国煤制烯烃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当前,烯烃作为化工产业链中的基础材料,下游需求巨大。聚乙烯和聚丙烯2019年表观消费量分别为3,432万吨和2,550万吨,进口量分别为1,666万吨和313万吨,进口依存度分别为48%和11%。据有关研究数据表明,我国与发达国家相比,人均聚乙烯消费量较低。2019年我国人均聚乙烯消费量23千克,而美国等发达国家人均消费量42千克,国内消费水平仅为发达国家的54.76%。基于国内丰富的煤炭资源禀赋,发展煤制烯烃产业是弥补我国聚烯烃产品缺口并降低对外依存度的重要途径,其行业发展潜力巨大。

  (二)主要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业务是以煤替代石油生产高端化工产品。主要分为四部分:一是以煤、焦炭和焦炉气为原料生产甲醇;二是以甲醇为原料生产乙烯、丙烯,再聚合生产聚乙烯、聚丙烯;三是将原煤洗选后生产焦炭、焦炉气;四是以焦炭及MTO副产品生产改质沥青、纯苯、MTBE、工业萘、蒽油等精细化工产品。作为重要的合成材料之一,聚烯烃是现代塑料、建材工业的根基,产品用途广泛,涵盖农业生产、食品包装、家居装饰、医疗器械、汽车工业、军工用品等诸多领域。

  公司主要业务与上一报告期相比未发生变化。

  (三)经营模式

  公司采取产销研一体化的经营模式。

  生产运行与优化:公司以安全平稳运行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坚持低成本战略,确保效益最大化。

  产品营销与服务:公司具备完善的营销体系,实行灵活的销售政策,合理优化产品区域布局,优化仓储物流,强化渠道建设,加强客户服务及管理,确保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稳步提升。货款结算主要采取“先款后货”方式。

  原料供应与保障:公司高度重视自有煤炭资源储备,优化煤炭资产的开发利用。同时充分利用周边丰富的煤炭资源,与国有大型煤矿建立长期战略合作,确保原料供应稳定。

  3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股本及股东情况

  4.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4.2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不适用

  4.3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不适用

  4.4报告期末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 名股东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公司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1公司债券基本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5.2公司债券付息兑付情况

  √适用□不适用

  公司于2019年7月24日提前兑付了16宝丰01、18宝丰01全部本金和利息,并摘牌;于2019年11月25日回售了16宝丰02债券9,557,140张,还余442,860张,并同时支付了当期利息;2019年11月19日兑付了12宁宝源/12宝丰能源债的全部本金和利息。

  5.3公司债券评级情况

  √适用□不适用

  2018年6月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出具了《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2016年公司债券(第一期、第二期)、公开发行2018年公司债券(第一期)跟踪评级报告(2018)》,发行主体信用级别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16宝丰01、16宝丰02和18宝丰01债券信用等级为AA+。

  2019年6月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出具了《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2016年公司债券(第一期、第二期)、公开发行2018年公司债券(第一期)跟踪评级报告(2019)》,发行主体信用级别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16宝丰01、16宝丰02和18宝丰01债券信用等级为AA+。

  5.4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适用  □不适用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56,819.9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95%,利润总额438,543.5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0,187.3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8%。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总额3,329,474.16万元,较期初增长24.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2,335,219.67万元,较期初增长70.67%。

  2导致暂停上市的原因

  □适用√不适用

  3面临终止上市的情况和原因

  □适用√不适用

  4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详见第十一节、五、30。

  5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6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不适用

  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以控制为基础确定,于报告期间没有发生合并范围的变化。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