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5家持牌消金“调兵遣将” 今年9名董监高上任

  本报记者 李 冰

  进入2020年,持牌消费金融机构董监高变动潮仍在继续。

  近日,青岛银保监局核准两项海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下称“海尔消费金融”)高管任职资格。这已是2020年以来第5家持牌消费金融机构董监高获批的消息。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共有14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的董监高发生过变动。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普惠金融与智能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消费金融行业仍处在成长摸索期,各家机构的消费金融模式仍在打磨中。机构需要寻找与之相契合的高管和团队,若机构本身的基因与高管人才的磨合契合度不够,往往容易造成频繁的人员变动。当然,消费金融机构自身转型的业绩压力也是重要原因。”

  5家持牌消金企业“换血”9位董监高

  青岛银保监局的批复显示,核准微贷网前COO叶巍担任海尔消费金融副总经理。同日,赵锋担任财务总监的任职资格也获得批准。

  海尔消费金融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叶巍以副总经理身份统筹公司战略和业务。”

  有业内人士猜测称,“从微贷网前COO叶巍加入海尔消费金融以及叶巍的职业背景来看,海尔消费金融未来的发力点或将是车贷相关领域。”

  另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进入2020年以来,已有5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的9位董事和高管任职资格获批。

  1月3日,中国银保监会黑龙江监管局先后核准批复哈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下称:哈银消费金融)何松琦、刘墨、万维雅三位董事的任职资格;2月28日,核准周杰担任哈银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的任职资格。1月21日,中国银保监会厦门监管局核准曹永刚厦门金美信消费金融董事的任职资格。1月22日,北京银保监局发布核准野铮中信消费金融副总经理任职资格的批复。3月2日,重庆银保监局批复万威拟任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副首席运营官的任职资格。3月4日,青岛银保监局核准叶巍担任海尔消费金融副总经理、赵锋担任财务总监的任职资格。

  获批董监高大多具有互联网“基因”

  《证券日报》记者对各家获得批复的董监高进行“摸排”后发现,大多数获批的消费金融企业董监高具备互联网“基因”。

  哈银消费金融的董监高变动非常频繁,共涉及4位。其中,《证券日报》记者查询哈尔滨银行2019年半年报后发现,在哈尔滨银行2019年半年报及公开资料中,并未出现何松琦和万维雅的身影。《证券日报》记者翻阅度小满金融官方网站高管团队后发现,何松琦现任度小满金融副总裁。2018年9月,何松琦正式加盟度小满金融,负责法律合规、内控管理等相关工作。加入度小满之前,何松琦曾先后就职于工商银行、皇家太阳联合保险公司、eBay中国、华侨银行和陆金所,拥有超过20年的法律合规专业经验。另据天眼查显示,何松琦同时担任度小满(重庆)科技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兼经理。《证券日报》记者还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万维雅是在度小满金融任职,目前担任消费信贷产品总监。

  公开资料显示,海尔消费金融拟任副总经理叶巍,具有丰富的金融从业经验。2007年-2013年间,他先后就职于腾讯和阿里,在阿里软件有限公司任市场总监。2013年,加入平安集团,创立娱乐金融事业部并担任总经理。2016年,他成为微贷网的联合创始人和股东,并任微贷网COO。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厦门金美信消费金融公司拟任董事曹永刚,在国美控股集团间接控股的济南国美慧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担任监事。另有媒体报道称,曹永刚是现任国美控股集团的财务副总监。

  “如今持牌消金机构在高管团队的选择上基本已达成共识,消费金融要想大发展,需要依靠线上手段走互联网金融销售的一套模式。所以持牌消费机构对具有互联网及涉金融背景的人才是有旺盛需求的。目前行业竞争加剧,各家消费金融公司业绩分化严重,有部分高层确实难以实现股东对其的期望。”陈文同时指出,在做好战略规划基础上应当尽可能稳定高管团队,从而让正确的公司战略能够有效落地,否则可能会因为频繁的人事变动错过行业发展的红利期。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