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放管服”改革助力各类市场主体复工复产

  主持人陈炜:作为“六稳”之首,稳就业是我国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内在要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面对复工复产大考,需取消不合理的限制性措施,加大减负稳岗力度,借势发展数字经济新热点,聚力支持创业带动就业,提升投资和产业带动就业能力。

  

  本报记者 包兴安

  3月23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高杲表示,下一步,将不断完善和调整政策,结合“放管服”改革推动各项助企惠民政策落地见效,清查防控疫情期间出现的各类违规收费。

  中国财政预算绩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深化“放管服”改革,意在帮助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恢复生产,要求取消不合时宜的临时管制等限制性措施,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恢复生产打通工商执照、卫生防疫、街道管控、社会治安、税费缴纳、环保审批等一系列网上办理环节,尽一切可能提供方便,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有更多精力和能力放在恢复生产上。

  此前,3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清理取消不合时宜的临时管制措施和不合理的证明、收费等规定。各项助企纾困政策落实要简化手续,政府涉企事项尽可能网上办理,尽快让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普遍受益。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朱华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举有利于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在最大程度上减少不必要的环节和手续,为企业复工复产节省时间,同时行政部门推行网上办公,在网上处理相关政策事宜,促进提高行政机构的办事效率,提高企业的运作速度,对疫情后的企业复产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截至今年3月15日,全国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25亿户,其中企业3905万户,个体工商户8353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219万户。在这次疫情当中,个体工商户受到了较大的影响,帮助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对于稳定就业、保障民生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梅君在发布会上表示,多部门出台了支持政策,除了加大财税、金融、社保、租金减免政策外,在营商环境方面,还要督促各地落实相关的政策措施。比如,符合各地复工复产规定的个体工商户,无须批准就可以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对于从事基本生活保障零售业的个体经营者,依法予以豁免登记,帮助他们进一步拓宽经营活动场所。还要最大限度地减免个体工商户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相关检验检测、认证费用。

  高杲表示,下一步,针对现在整个形势发展的变化、政策实施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将不断完善和调整政策,结合“放管服”改革推动各项助企惠民政策落地见效。一是简化办事手续,二是加快推动“一网通办”,三是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张依群认为,深化“放管服”改革,需要和减税降费密切结合起来,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经营方便和税费减让,尽快让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能够生存下去、活跃起来;同时,应逐项梳理涉及企业的程序手续审批办理事项,既要实行网上自助办理,又要简化手续流程,真正做到方便、快捷、高效,重拾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信心。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