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服务“双创”动真格 “贷动”创业在行动

  本报见习记者 昌校宇

  “我们企业社保除去个人负担部分,减免了近80%;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降至1%;房租减免政策还未具体公布,估计也快出台了。”北京某小微企业负责人李先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优惠政策“组合拳”为“双创”企业发展加油添力,也激发了大家创业创新的热情。

  3月23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高杲在会上介绍,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互联网+”,促进“双创”深入发展,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全力做好稳就业工作。在加力促进“双创”方面,下一步要充分发挥创业投资作用,包括加大对创业担保贷款的支持力度。

  国际新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郑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企业经营困难的情况下,扩大创业贷款的支持范围和力度,对于稳定就业以及缓解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难等方面都具有积极意义。

  郑磊进一步解释道,各省市都已积极响应,如对符合贷款条件且申请贷款的创业者平均贷款额上涨数万元,并开展对前期创业贷款到期的展期;部分地区还提出全额贴息的优惠政策。“其实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已实施多年,但之前积累的资助金额不算多,建议未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资金的扶持力度。同时,建议有条件的地区普遍实行免息一年,展期的利息由财政贴息。”郑磊表示。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各省市对服务“双创”都在动真格。2月20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实施意见》提到,做细做实创业担保贷款,创业担保贷款偿还后,对还款积极、带动能力强、创业项目好的借款个人和小微企业,可继续提供创业担保贷款贴息,但累计不超过3次。

  3月3日,山东省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印发《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的意见》强调,鼓励有条件的市将一次性创业补贴政策放宽到符合条件的新注册个体工商户,每户补贴标准不低于2000元。符合条件的个人借款人合伙创业或组织起来共同创业,可申请最高45万元创业担保贷款。

  3月20日,湖北省财政厅副厅长钟芝清在解读《湖北省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时介绍,湖北省财政厅推出新的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为了促进创业就业,贷款不超过15万元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财政全额贴息。对不超过300万元的小微企业的创业担保贷款,财政按照50%贴息。对于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实际收益来源的个人和小微企业,以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展期期限不超过一年的财政进行贴息支持。

  对此,德邦基金策略与组合部副总监孙博巍向《证券日报》记者解释,在特殊时期,政府最重视的还是稳就业,这也是“六稳”之首。而就业稳了需求就稳了,有需求才有经济动能。目前,受疫情影响,经济活动有些停滞,企业经营和居民收入也受到冲击,但只要全力以赴稳住就业大局,加之政府推动经济“轮子”转起来,一切都会逐渐好转、恢复正常。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