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云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19年度计提信用减值准备和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证券代码:000807                         股票简称:云铝股份                公告编号:2020-016

  云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19年度计提信用减值准备和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云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铝股份”或“公司”)于 2020年3月23日召开了第七届董事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和第七届监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19年度计提信用减值准备和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本年度计提信用减值准备和资产减值准备情况概述

  (一)本年度计提信用减值准备和资产减值准备的原因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相关规定,为真实反映公司截止2019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成果,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对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各类资产进行了全面检查和减值测试,根据测试结果确定对公司截止2019年12月31日合并会计报表范围内各类资产计提减值准备事项。

  (二)本年度计提信用减值准备和资产减值准备的资产范围、总金额和计入的报告期间

  经过对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2019年末存在可能发生减值迹象的资产范围包括存货、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应收账款等进行全面清查和资产减值测试后,2019年度计提各项信用减值准备28,732,589.04元、资产减值准备344,654,549.00元,本次计提信用减值准备和资产减值准备计入的报告期间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2019年度计提信用减值准备和资产减值准备的金额已经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

  (三)公司对本次计提信用减值准备和资产减值准备事项履行的审批程序

  本次计提信用减值准备和资产减值准备事项已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三十四次会议、第七届监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本次计提各项信用减值准备和资产减值准备合计373,387,138.04元,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相关规定,该事项无须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二、本次计提信用减值准备和资产减值准备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计提信用减值准备和资产减值准备的资产主要为应收账款、存货、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等,计提减值准备金额为人民币373,387,138.04元,计入公司2019年度损益。

  三、公司2019年计提信用减值准备和资产减值准备的具体说明

  根据公司2019年末进行资产减值测试结果,公司2019年提取各项信用减值准备和资产减值准备共计373,387,138.04元,其中,计提坏账准备28,732,589.04元,存货跌价准备39,630,648.33元,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减值准备304,951,300.67元,其他资产减值准备72,600.00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情况

  公司每年末对存货进行全面清查后,按存货的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提取或调整存货跌价准备:一是针对库龄时间较长,存货质量发生变化,公司个别认定,确认无回收价值的按其账面价值,全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二是针对各类存货的可变现净值,根据最终产品的估计售价减去至完工时预计还要发生的成本、销售费用及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

  1.针对在产铝产品、库存铝产品及发出和委托加工铝产品的存货跌价准备测算,此类存货在确定可变现净值时,根据相关存货的数量测算可生产最终产品的数量,并以最终产品期后的结算价格进行估计。根据公司存货流转情况,期末结存产品一般在期后的1-2个月内实现销售,电解铝销售价格主要依据长江有色、广东南储华南A00铝现货价格,铝加工产品是在铝现货价格的基础上考虑合理的加工费用,故一般参考期后两个市场电解铝现货均价。

  2.针对原材料氧化铝、辅料炭素制品的存货跌价准备,采用约当产量法进行测算,根据公司生产电解铝对原材料氧化铝及辅料炭素制品的历史单吨平均耗用量,结合期末结存单吨成本,预计后续投入可计算得出期末结存的原辅料全部投入生产电解铝后,确认电解铝的单吨生产成本,再依据期后现货结算均价扣除销售产生的运费、税金等计算得出该原辅料是否发生减值或应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

  2019年末,公司对由于设备升级改造、技术进步、橡胶制品老化等因素致性能已不能满足生产需要,且无转让价值的辅助材料全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2,391,451.42元;按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的原则,对赤泥副产品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1,608,348.71元,对铝箔及其在产品计提存货跌价准备7,549,195.25元,此外还对其他自制半成品及其原材料计提存货跌价准备524,313.64元。

  (二)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减值准备的计提情况

  1.对云南云铝沥鑫铝业有限公司年产 15 万吨交通用铝型材在建工程项目(以下简称“云铝沥鑫铝型材项目”)计提资产减值准备222,474,746.09元。

  按照中铝集团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聚焦主业、建设西南铝产业基地的总体安排部署,结合公司集中资源建设有低成本能源优势的鲁甸 6.5 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水电铝项目、绿色低碳水电铝加工一体化鹤庆项目以及云南文山铝业有限公司绿色低碳水电铝材一体化项目建设有较大资金需求的实际情况,以及目前铝型材市场状况及项目建设地的资源配置情况,公司综合考虑,决定停止建设云铝沥鑫铝型材项目,并计提相应的减值准备。

  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已聘请有资质的中联资产评估集团广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联评估”)以2019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对云铝沥鑫铝型材项目进行以减值测试为目的的评估。目前中联评估已出具了资产减值测试项目评估报告,评估报告的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上披露的相关资产减值测试评估报告。

  2.对鹤庆溢鑫铝业有限公司7万吨石油压裂支撑剂生产线(以下简称“溢鑫石油压裂支撑剂生产线”)计提资产减值准备27,246,222.61元。

  鹤庆溢鑫铝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铝溢鑫”)原主业是依靠铝精矿生产石油压裂支撑剂,为集中资源做好绿色低碳水电铝加工一体化鹤庆项目的生产经营,2018年公司结合石油压裂支撑剂产品市场状况以及资源配置情况,决定关闭溢鑫石油压裂支撑剂生产线项目并计提资产减值准备61,229,668.41元。目前公司新建的“绿色低碳水电铝加工一体化鹤庆项目”一期已正式投产,二期项目正在建设中。2019年末公司根据外部环境的变化等情况对溢鑫石油压裂支撑剂生产线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当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27,246,222.61元。

  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已聘请有资质的中联评估以2019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对溢鑫石油压裂支撑剂生产线资产进行以减值测试为目的的评估。目前中联评估已出具了资产减值测试项目评估报告,评估报告的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上披露的相关资产减值测试评估报告。

  3.对云南浩鑫铝箔有限公司资产计提减值54,880,300.54元

  公司全资子公司云南浩鑫铝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铝浩鑫”)原按照昆明市“退二进三”政策进行高强耐蚀铝合金板带材项目,后因政策变动,项目暂停建设。云铝浩鑫于2019年11月与项目所在地杨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协商项目退出杨林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相关事宜,并达成一致意见。据此,云铝浩鑫经测算,计提了在建工程减值准备51,110,706.00元。

  此外,云铝浩鑫对生产二部(金马寺片区)实施停产搬迁后的不可用设备计提了固定资产减值准备3,769,594.54元。

  4.按照中铝集团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聚焦主业、建设西南铝产业基地的部署,公司全资子公司云南冶金集团创能金属燃料电池股份有限公司等进行清算注销,对其资产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350,031.43元。

  (三)信用减值准备的计提情况

  公司在年末对销售客户的信用风险进行评估,发现部分客户存在重大流动性困难,并且在可预计的未来,其支付能力无明显改善迹象,涉及的应收账款收回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公司按照预估的可收回金额对应收账款计提了24,454,396.93元坏账准备,此外还对其他应收款计提了4,278,192.11元坏账准备。

  (四)其他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情况

  其他资产提取减值准备为公司全资子公司云南冶金集团创能金属燃料电池股份有限公司对预付设备款计提的坏账准备72,600.00元。

  四、董事会关于计提信用减值准备和资产减值准备的说明

  董事会认为,本次信用减值准备和资产减值准备计提遵照并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的规定,本次计提信用减值准备和资产减值准备基于谨慎性原则,根据相关资产当期的实际状况,来判断是否存在减值迹象、进行减值测试、提取减值准备,公允地反映了公司截止2019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成果,使公司关于资产价值的会计信息更加真实可靠,具有合理性。

  五、独立董事意见

  本次计提信用减值准备和资产减值准备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等有关规定,本次计提信用减值准备和资产减值准备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允、客观、真实地反映了公司截止2019年12月31日的财务和资产状况,使公司关于资产价值的会计信息更加真实可靠。该减值事项不会损害公司及广大中小股东的利益。

  六、监事会关于计提信用减值准备和资产减值准备的说明

  监事会认为:公司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有关规定计提信用减值准备和资产减值准备,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资产价值和经营成果。公司监事会就本次计提信用减值准备和资产减值准备的决策程序合法合规,监事会同意本次计提信用减值准备和资产减值准备事项。

  七、备查文件

  (一)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决议;

  (二)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决议;

  (三)独立董事关于公司2019年度计提信用减值准备和资产减值准备的独立意见;

  (四)监事会关于公司2019年度计提信用减值准备和资产减值准备的意见。

  特此公告。

  云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3月23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