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山东大业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摘要

  公司代码:603278            公司简称:大业股份

  

  一重要提示

  1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公司2019年度实现净利润152,239,509.30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52,239,509.30元,母公司可供分配利润为670,165,770.24元。鉴于公司在利润分配方案实施前存在因可转债转股而引起可参与分配的股数发生变动的情形,公司拟以2019年度利润分配实施公告确定的股权登记日当日的可参与分配的股本数量为基数,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60元(含税)。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一)主营业务

  公司主营业务为胎圈钢丝、钢帘线以及胶管钢丝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乘用车轮胎、载重轮胎、工程轮胎以及航空轮胎等各种轮胎制品。公司自设立以来,主营业务和主要产品未发生重大变化。

  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凭借突出的技术研发能力和制造工艺水平,已经确立了自己在橡胶骨架材料行业中的市场地位,发展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胎圈钢丝制造企业。公司现有客户包括中策橡胶、正新橡胶、双钱集团、风神股份、赛轮金宇、双星轮胎、三角轮胎等国内知名轮胎生产商以及住友橡胶、普利司通、固铂轮胎、锦湖轮胎、韩泰轮胎、耐克森、米其林、德国大陆等国际知名轮胎生产商,初步形成了内外销同步发展的业务格局。

  (二)经营模式

  1、采购模式

  公司采购的主要原材料为盘条,其他辅助材料为二甲苯、硫酸铜、硼砂、硫酸亚锡、润滑剂、拉丝粉等。主要原辅材料以及生产所需的设备、物资等均通过公司供应部统一采购,按照规范的采购程序,根据产品订单情况确定原材料采购种类和数量。针对为客户开发产品所需的新增原材料,由供应部选择供应商,按公司审核程序进行材料及生产场所审核,合格后将其纳入正式供应商清单。

  公司建立了较为完善的采购内部控制制度,包括《采购管理制度》、《采购控制程序》、《供应商评审标准》、《采购物资办理出入库规定》、《供应部工作人员管理制度》,确保采购流程高效。

  2、生产模式

  公司采用“以销定产”,即面向订单的生产模式,由公司的销售部门根据客户订单的情况提出销售计划,此销售计划经部门主管和分管领导审批后提交生产部门;生产部根据销售计划制定相应的生产计划,以满足客户的需求。

  生产部根据销售部门制定的销售计划,结合原材料库存情况和制造车间生产能力,制定详细的生产计划并安排生产,与此同时,技术部门提供相应的技术和工艺指导来配合实施生产,生产车间将依据生产计划具体组织实施生产。产品生产以流水线方式进行,生产过程按照《产品生产过程控制程序》严格执行。半成品及产成品经检验合格后进入下一工序或入库,由仓储管理中心根据客户要求和成品入库情况填报“出库单”,由销售部负责发货交付。

  3、销售模式

  公司设有销售部负责产品市场调研、接受客户订单、制定销售计划、研究销售策略、产品交付、第三方物流及售后服务等;并设有海外业务部负责国外市场调研及开发、维护和管理海外客户、产品交付、售后服务等。公司产品主要面对国内外知名轮胎企业,以直销模式为主,其中国外销售既有直销也有通过经销商拓展国外轮胎企业的情形。目前,公司下游客户多为有着严格供应商管理制度的知名轮胎企业,要进入这些企业稳定的供应商名单,需要小样试制三年左右的考核期。即使稳定供货的状态下,下游客户也经常来公司进行现场考核。考核内容包括产品质量检查、生产流程管理、公司组织架构、可持续发展情况等等。

  (三)公司所属行业情况

  1.轮胎行业

  从2005年起,我国轮胎产量已达到2.5亿条,超过美国的2.28亿条,成为世界第一轮胎生产大国。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轮胎最大的消耗国,也是最大轮胎生产国和出口国。新车市场的发展与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为轮胎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原动力。

  近年来,我国轮胎企业的国际地位也在逐年上升。2006年全球轮胎75强排名中,中国大陆有17家企业上榜;2019年度全球轮胎75强排名中,中国大陆有34家企业上榜,其中排名最高的中策橡胶位列第10名。

  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轮胎分会统计和调查,2019年全国汽车轮胎总产量约为6.52亿条,同比微增0.61%,其中子午胎6.16亿条,增长1.1%,斜交胎0.36亿条,下降7.7%,子午化率94%。子午胎产量中,全钢胎1.32亿条,微降1%,半钢胎4.84亿条,微增1.7%。轮胎产品结构正向着无内胎、宽断面、大轮辋、耐磨耗、抗湿滑、低滚阻、低噪音的高端化方向稳步发展。

  经历了十多年的高速发展后,我国汽车保有量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从2013-2017年统计情况看,汽车保有量继续保持较高的13.34%的平均增长,其中载客车辆年平均增长15%,载货车辆年平均增长3.85%。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千人汽车保有量仅为166辆,而2016年美国为797辆,日本为591辆,韩国为376辆,我国汽车普及程度与发达国家相差甚远,总体而言仍属于成长中的市场。近五年的汽车销售量也保持了4.6%的平均增长。为轮胎配套市场需求提供了有力支撑。2019年汽车产业面临较大压力,产销增速低于年初预期,2019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产销量分别下降7.5%和8.2%。

  目前,我国的轮胎行业发展趋势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a.加强科研投入和管理,淘汰落后产能向高质量方向发展。近年来,在国内轮胎市场总体维持弱势调整局面、出口增长放缓的情况下,许多轮胎企业一方面在控制产能、淘汰中低档产品,另一方面推动轮胎高质量发展,做有质量、有市场、有效益的产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许多轮胎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积极研发新特产品,推动管理创新。

  b.加快“走出去”,有效应对贸易摩擦。由于2014年美国开始对我国乘用和轻卡轮胎实施“双反”,轮胎企业“走出去”建厂既实现产地销售,拓展了新市场,又规避了贸易摩擦,并不断增强中国品牌市场上的影响力和竞争力。至2018年,中国轮胎企业的海外工厂增加到5家。

  c.产业集中度将进一步增强。我国轮胎企业众多,但轮胎企业产销规模普遍较小。根据美国《轮胎商业》统计的2019年度全球轮胎75强排行榜,我国中策橡胶集团以39.96亿美元名列第10名。中国大陆上榜企业数逐年增加,上榜数量34家,但是与国际四大轮胎品牌相比,我国几家大型轮胎企业规模还是比较小。作为制造行业,轮胎工业的规模效应十分明显,企业规模小导致企业缺乏规模优势。同时,产业集中度低会导致行业竞争秩序混乱。

  d.自主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我国轮胎行业通过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产品的技术含量已有大幅提高。但是我国轮胎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较弱,技术研发整体水平偏低,产业整体基础研究薄弱,技术标准仅局限于轮胎产品本身,生产工艺过程控制及装备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尚有差距,技术标准和检验方法有待提高和完善。

  2.骨架材料行业

  近年来,国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整个橡胶工业受此影响进入充满不确定性和挑战的阶段,骨架材料在轮胎工业中的应用占据首位,骨架材料的发展与轮胎工业的发展息息相关。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骨架材料专业委员会对全国37家主要会员单位统计,2019年骨架材料总产量410.30万吨,增长1.87%。其中钢帘线产量243.86万吨,下降3.35%;胎圈钢丝86.11万吨,下降0.38%;胶管钢丝23.63万吨,增长7.17%。

  (1)胎圈钢丝行业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橡胶工业和汽车工业迅速发展,加速了我国轮胎产业的发展进程,也给我国的胎圈钢丝行业提供了巨大发展机遇。经过多年发展,我国胎圈钢丝行业已经具备一定规模。

  目前,我国胎圈钢丝发展现状:

  a.行业集中度较高。经过多年的发展,胎圈钢丝行业已趋于平稳,目前国内生产企业约20余家,其中年生产能力在2万吨以上的企业有10家,约占国内市场份额的70%以上,行业集中度较高。

  b.行业增速有所放缓。我国胎圈钢丝行业增速与轮胎行业发展状况基本保持一致,伴随轮胎行业逐步走向成熟,呈现增速放缓的趋势。

  c.根据世界轮胎工业的发展态势以及我国轮胎行业的发展状况,伴随采购全球化趋势的进一步加强,预计我国胎圈钢丝行业将以平稳的速度发展,高端、高性能产品占比越来越高,国内一些较为优秀的胎圈钢丝制造企业将会赢得更多的市场机会。

  目前,我国胎圈钢丝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主要表现为如下几点:

  a.自主创新能力将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胎圈钢丝行业是对技术工艺和产品质量有着较高要求的行业,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子午线轮胎的普及,绿色环保理念的推广,胎圈钢丝生产厂家已经越来越注重自主创新,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来提高产品性能,开发新产品,从而取得竞争优势,扩大市场份额。

  b.高性能产品成为未来发展趋势。近年来,汽车厂商对高性能子午线轮胎的需求不断增加及低碳经济的兴起,对胎圈钢丝和其他性能指标要求及环保性能提出更高的要求。异形胎圈钢丝和超高强度胎圈钢丝的开发应用,能够降低轮胎重量,取得明显的降低滚动阻力、节能效果。

  c.国际化竞争趋势日益加剧。随着制造业向亚洲地区的倾斜,汽车以及轮胎产业也向以中国为首的发展中国家逐步转移。为降低成本,世界胎圈钢丝生产企业相继在拥有大量人才及低廉劳动力的中国投资设厂,韩国高丽制钢、比利时贝卡尔特等国际知名企业已在中国大陆建立了分支机构,并占据了重要的市场份额。国际化竞争将是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必然需要面对的,也是行业未来发展不可避免的趋势。

  2.钢帘线行业

  2000年初至2008年末,随着“十一五”规划的颁布实施和中国经济政策的调整,我国钢帘线发展明显增速。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已发展出高强度、低线密度、小直径的第二代钢帘线产品,其具有较高的抗疲劳、抗磨损、耐腐蚀和橡胶粘合性能。

  从我国轮胎子午化率的发展需求和轮胎产量的增长需求上看,我国钢帘线需求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将继续良好发展。此外,轮胎向轻量化发展的趋势以及国家节能减排方面的需求,为钢帘线行业注入了品种结构性发展机会。

  预计未来几年钢帘线行业发展趋势主要有如下特点:

  a. 由于轮胎向轻量化发展,国家也有节能减排的要求,更高强度的钢帘线产品如ST/UT产品过去几年产量已有大幅增长,未来将得到更多的应用;帘线结构也将不断改进,耐腐蚀、橡胶渗透性、黏合力等性能不断提高,以适应轮胎行业的发展要求。

  b.伴随着国内信息化、智能化浪潮席卷制造业,国内众多大型轮胎企业已纷纷迈向智能制造,骨架材料行业也将逐步向智能制造迈进,实现装备、生产过程和管理的智能化。随着智能制造的逐渐推进,整个行业的技术水平和生产效率将得到很大的提升,也会加快行业的洗牌进程。

  c.随着国内许多大型轮胎企业纷纷在海外建厂,并取得很大的成功,为轮胎配套的骨架材料企业也瞄准海外建厂,借鉴轮胎企业的先进经验,为海外轮胎企业提供更方便快捷的产品支撑,同时减少中美贸易战带来的不利影响,为开拓海外市场提供支持。

  3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股本及股东情况

  4.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4.2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3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4报告期末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 名股东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公司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为2,729,999,753.78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91%,实现净利润152,239,509.30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5.87%。

  2、导致暂停上市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3、面临终止上市的情况和原因

  □适用  √不适用

  4、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5、重大会计政策变更

  (1)本公司2019年1月1日起施行财政部于 2017 年颁布修订后的《企业会计准则第 22 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 23 号——金融资产 转移》、《企业会计准则第 24 号——套期会计》及《企业会计准则第 37 号——金融工具列报》 (以下合称“新金融工具准则”),于 2019 年 5 月 9 日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 7 号——非货币性资产交换》(2019 修订)(财会〔2019〕8 号),于2019 年 5 月 16 日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 12 号——债务重组》(2019 修订)(财会〔2019〕9 号)。

  ①首次执行日前后金融资产分类和计量对比表

  a、对合并财务报表的影响

  b、对公司财务报表的影响与对合并财务报表影响一致。

  ②首次执行日,原金融资产账面价值调整为按照新金融工具准则的规定进行分类和计量的新金融资产账面价值的调节表

  a、对合并报表的影响

  b、对公司财务报表的影响与对合并财务报表影响一致。

  (2)财政部于2019年颁布了《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关于修订印发合并财务报表格式(2019 版)的通知》(财会[2019]16 号),公司按照上述通知编制2019年度财务报表,并对相应财务报表项目进行了调整。

  6、会计估计变更

  本公司本期无会计估计变更事项

  7、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8、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不适用

  本公司2019年度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共4户。

  本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