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青岛汇金通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摘要

  公司代码:603577                     公司简称:汇金通

  一重要提示

  1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公司以总股本205,905,882股为基数,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88元(含税),派发现金红利总额为18,119,717.62元(含税),占公司2019年度合并报表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30.70%;同时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方式,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4股,共计转增82,362,353股。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

  2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一)主要业务、主要产品及其用途公司的主要业务为输电线路角钢塔、钢管塔、变电站构架等电力输送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能够生产最高电压等级1000kV输电线路铁塔的企业之一,且具备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公司特高压铁塔产品供应资质。

  1、角钢塔:主要由角钢件构成的铁塔,各构件之间通过螺栓连接,需按用途及受力计算选择角钢规格尺寸,广泛应用于电力及通信领域。

  ■

  2、钢管塔:由单管或多管组装而成的铁塔,通过法兰和螺栓连接,需按受力计算选择钢管的规格尺寸,钢管可以为无缝管,也可以用钢板加工成有缝管,广泛应用于电力、广电及通信领域(单管由板材折弯焊接而成,多管由单管组装而成)。

  ■

  3、变电站构架:变电站是电力系统中变换电压、接受和分配电能、控制电力的流向和调整电压的电力设施,它通过其变压器将各级电压的电网联系起来。在电力系统中,变电站是输电和配电的集结点。因此,变电站整体构架的性能直接影响到变电站工作效率。变电站构架主要有角钢、钢管、钢板等钢材组成,构件之间通过焊接或者螺栓连接,构架连接节点比较复杂,一般采用柱头形式或者法兰形式,要求外观美观,广泛应用于变电站内各种设备和导线之间的支撑功能。

  ■

  (二)经营模式

  1、采购模式公司生产过程中采购的原材料有两大类:一类是直接用于生产的主要原材料,包括钢材、板材等,另一类是对产品性能有一定影响的辅助材料,包括锌锭、紧固件等。公司制定了供应商管理体系和物资采购流程体系,公司供应部对供应商进行合格供方评定并定期进行评估,对供应商的认定主要通过生产条件、生产资质、产品质量等多方面考核。

  公司一般采取比价采购模式,供应部根据技术部提供的材料计划表,调查、落实采购价格,制定采购计划,由分管采购人员选择至少三家以上供应单位进行询价,最终确定供应商。签订采购合同后,供应商根据合同约定的时间进行交货。对于钢材等重要原材料,公司一般与主要供应商每年年初签订采购框架合同,约定每年保证供货量,在该合同约定的数量内,公司根据实际生产需要通知卖方,卖方按市场价格在约定的时间内保证货源供应。

  结算方面,公司与供应商一般采取现款结算、信用结算两种模式:

  (1)现款结算:双方签订合同后,公司支付一定比例的预付款,提货前全额付款或保留一小部分货款于提货后结算。

  (2)信用结算:供应商按合同约定将货物运至公司并经检验确认无质量异议后,公司于收到发票一定期间内付款。

  2、生产模式

  公司实行“以销定产”的生产模式。公司与客户签订产品销售合同后,首先由公司技术部门对设计图纸进行分解校核,通过公司的程序化管理和先进的制图软件保证图纸设计的正确性。其次,根据图纸分解结果进行放样,导入ERP生产管理系统,编制条形码和小样图纸。之后,生产部门通过ERP生产管理系统制定单个项目的生产计划,包括劳动力配备计划、原材料采购计划及生产工期计划,由生产车间执行,执行的结果通过ERP生产管理系统直接反馈到相应的管理模块,进行监督检查。

  3、销售模式

  公司现有主要产品均属于非标准产品,必须根据电力设计院或客户提供的相应设计图纸进行加工,产品具有相当的专业性、复杂性和独立性。

  目前国内输电线路铁塔产品的采购资金主要来源于国有资金,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项目主要资金来源为国有资金的必须采用公开招投标的方式确定中标单位。我国输电线路铁塔市场按照招投标主体的不同,可分为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和内蒙古电网三个主要市场。其中南方电网负责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五省输电线路铁塔的统一招标,国家电网负责除南方五省、内蒙古之外的其余省份35kV及以上电压等级输电线路铁塔的统一招标,内蒙古电网单独招标。国家电网除统一招标外,下辖各省市级电力公司和物资公司负责当地35kV以下电压等级输电线路铁塔的招标。

  公司输电线路铁塔产品的订单绝大多数都必须通过完全透明的公开招投标方式获取,并在中标后与招标方直接签订供货合同,获取订单具体流程如下:

  ■

  除上述三大电网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陕西省地方电力(集团)有限公司等公司主要客户也均通过招投标的方式采购输电线路铁塔产品。

  国际市场上,公司目前主要销售对象为巴基斯坦等国家的电力公司,通过参与当地招投标的方式获取订单。

  ■

  (公司销售网络图(国内)

  ■

  (公司销售网络图(国际)

  (三)主要业绩驱动因素

  报告期,公司业绩的主要来源为公司输电线路铁塔,其利润源于输电线路铁塔的产销及成本和其他管理成本的控制。

  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要业务、主要产品及其用途、经营模式、主要的业绩驱动因素等并未发生重大变化。

  (四)行业情况说明

  1、行业发展阶段“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电力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产业,2019年全社会用电量延续平稳增长态势,电力需求的增长带动了相关电力建设投资的增加,为输电线路铁塔行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

  近年来,国家电网陆续出台多个文件,大力支持特高压项目建设。2018年9月,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一批输变电重点工程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加快推进特高压工程建设,新增核准特高压工程数量,助推特高压进入新一轮建设高峰期;2020年2月,国家电网陆续出台《应对疫情影响全力恢复建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举措》、《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等文件,积极推进在建重点工程建设,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特高压投资加速释放,迎来新的建设周期。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逐步推进,全方位、多领域的电力对外开放格局更加明晰,电力产业国际化将成为一种趋势。“一带一路”国家的能源电力工程投资、设计以及施工存在巨大潜力,国际市场前景广阔。同时,凭借着在原材料及人工成本等方面的优势,我国铁塔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越来越强,我国铁塔产品的出口量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

  2、行业周期性特点

  铁塔行业的发展与电力工业发展密切相关,铁塔产品的需求主要受电网建设投资的影响。“十二五”及“十三五”期间我国电网投资保持稳定增长,因此输电线路铁塔行业不具有明显的周期特征。

  3、公司的行业地位

  目前国内电力输送设备制造行业生产技术及规模较为成熟稳定,属充分竞争性行业。本公司起步较晚,生产规模属中小型企业,但凭借现代化的管理,先进的技术装备,灵活的市场开拓战略,取得了较快的发展;公司重视产品质量与售后服务,在市场中具有重要竞争地位。报告期内,随着公司资本实力和资产规模的增强,公司在行业细分领域的竞争力和行业地位得到全面提升。报告期内国家电网招标量为2,911,096.36吨,公司中标量为98,136.18吨,公司市场排名第7位;内蒙古电网招标量为54,501.81吨,公司中标量为7,742.74吨,公司市场排名第4位。(数据来源:根据国家电网、内蒙古电网;南方电网因未能查询到相关公开数据,未做统计。)

  3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2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股本及股东情况

  4.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4.2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

  4.3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

  4.4报告期末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股东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公司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截止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248,795.70万元,较上年增加25.1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所有者权益124,170.33万元,较上年增加40.36%;实现营业收入161,832.39 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68.88%;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902.7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85.91%。

  2019年度,公司主营产品实现销量201,603.85吨,其中角钢塔销售130,216.16吨,同比增加32.29%;钢管塔销售60,004.75吨,同比增加108.76%;其他钢结构销售11,382.95吨,同比增加132.91%。

  2导致暂停上市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3面临终止上市的情况和原因

  □适用  √不适用

  4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1)公司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财政部修订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及《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等新金融工具准则,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已经第三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第三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审核通过。

  首次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调整首次执行当年年初财务报表相关项目情况:

  ■

  (2)财政部于2019年4月颁布了《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对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进行了修订。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已经公司第三届董事第六次会议、第三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审核通过,公司财务报表已按照修订后的财务报表格式进行编制。该项会计政策变更,对报告期内财务报表项目及金额影响如下:

  ■

  (3)公司自2019年6月10日起执行财政部修订的《企业会计准则第7号—非货币性资产交换》,该项会计政策变更对本期财务报表无影响。

  (4)公司自2019年6月17日起执行财政部修订的《企业会计准则第12号—债务重组》,该项会计政策变更对本期财务报表无影响。

  5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6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不适用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子公司如下:

  ■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