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数字经济召唤跨界重组 物流企业“领命起飞”

  本报见习记者 昌校宇

  物流业即将“领命起飞”!

  3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提升我国国际航空货运能力,努力稳定供应链。会议指出,一视同仁支持各种所有制航空货运发展,鼓励航空货运企业与物流企业联合重组,支持快递企业发展空中、海外网络。

  航空物流支撑全球战“疫”

  航空物流是全球战“疫”的重要一环。因为无论捐赠的是医疗物资还是生活物资,要想到达抗“疫”一线都离不开航空物流。

  就来自于顶层设计的政策支持,顺丰控股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政策对加强国家级物流应急保障体系建设,提升国际物流竞争力,增强国际供应链能力将起到积极促进和推动。作为“当事人”之一的物流企业,顺丰控股将认真研究,并抓住政策红利机遇,不断提升运营水平。

  上述负责人进一步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受海外疫情暴发的影响,许多国际航线取消或者调整。自2月13日起,顺丰控股布局多达13条国际航线,包括2条包机国际航线,全力保障进出口货物运输渠道畅通。目前,每周执行20班,每周承运进出口货量累计达5872吨。在未来的2个月内,顺丰控股将继续整合自有58架全货机以及包机模式,以开通更多国际航线,保障国际供应链的畅通,支持全球抗“疫”。

  圆通速递也开足马力,向世界展示“中国担当”。3月21日,圆通航空旗下一架757全货机搭载着10万只医用外科口罩、1万只医用N95口罩、10万人份检测试剂和1万件医用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从杭州抵达菲律宾。

  “我们很荣幸能运送中国政府援助菲律宾的防疫物资。”圆通航空总裁李鸿翔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之所以有这次机会是因为3月20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在收到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综合司来函委托后,决定由圆通航空来执行此次任务。

  北京时间3月11日下午,马云公益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筹集的180万个口罩和10万份检测试剂,通过菜鸟物流分批次送达比利时列日机场,然后再中转至意大利、西班牙等疫情严重的欧洲其他国家。

  菜鸟国际总经理赵剑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除了已做的工作,菜鸟还将在3月底至4月份,投入预计200架次包机,力争打通中外双向物流通道。因为疫情导致全球大量客运航班取消,失去客机腹舱后,全球航空货运运力骤然紧张。菜鸟将利用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及货运包机,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运输、救援。”

  对于自身航空网络布局,苏宁物流方面透露,已联合多家航空货代公司面向全网开放CIF、FOB、EXW等多种贸易模式。目前,苏宁物流合计18个航空出港口岸、26个航空提货口岸,涉及100条航线,出港货量达50吨/日。预计4月份,苏宁物流将与航空代理合作增加徐州—南昌全货机,并计划全年增加12个航空口岸。

  报团取暖一举多得

  德邦基金基金经理夏理曼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我国的航空货运体系基本以客机腹仓为主,全货机为辅的结构;航空企业则一般以客运为主,货运为辅。疫情期间客流量大幅下降导致航班大面积削减,从而导致航空货运运力严重短缺。2019年年底,我国全货机仅174架,占全部在册飞机不到5%,发展全货机运输,对打造强大国际航空物流运输网络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对于此番政策支持,夏理曼认为,拥有直营飞机及全货机空运网络的物流企业受益明显,如顺丰控股、圆通速递等。

  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则点赞“国常会鼓励航空货运企业与物流企业联合重组”。他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物流业一直存在运输瓶颈,鼓励航空货运企业与物流企业联合重组、报团取暖,可谓一举多得。既缓解了疫情对航空货运、物流企业的冲击,填补了一部分经营空挡,又促进了物流业加快发展,以便更好地应对数字经济和人民群众对在线购物的需求。

  “不过,航空货运企业资产规模和负债率高,而物流企业仍属于较轻资产行列,重组难度很大,可能需要探索各种形式的商业联盟。同时,国家应该进一步提供政策支持,促进两者之间的并购重组,以取得预期成效。”郑磊给出建议。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