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摘要

  证券代码:003816      证券简称:中国广核       公告编号:2020-012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是否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 是 √ 否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2019年度利润分配股权登记日的总股本50,498,611,100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76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本公司是中广核核能发电的唯一平台,主营业务为建设、运营及管理核电站,销售该等核电站所发电力,组织开发核电站的设计及科研工作。

  于本报告期,本公司共有2台机组投入商业运营,为阳江6号机组及台山2号机组。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公司管理24台在运核电机组和5台在建核电机组(其中包含本公司控股股东委托本公司管理的1台在建机组),装机容量分别为27,142兆瓦和5,800兆瓦(含控股股东委托本公司管理的在建机组),占全国在运及在建核电总装机容量的55.69%以及44.08%,占全国核电总装机容量的53.22%。

  公司的主要产品是电力。根据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发布的《2019年1-12月全国核电运行情况》,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国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共47台,全国商运核电机组上网电量为3,263.24亿千瓦时。2019年,公司管理的核电站的总上网电量为1,789.70亿千瓦时。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否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1)行业格局和趋势

  十九大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国家全方位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绿色环保和清洁发展力度持续加大。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于2019年9月发布《中国核能发展报告2019》,提出我国经济总量将持续扩大,能源刚性需求将长期存在,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是能源变革的必由之路,核电在清洁替代、电能替代和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的转型中具有突出的优势,核电在我国发电量中的占比将从2019年的4.76%提升到2035年的10%左右。国家能源局中国核电发展中心和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于2019年7月发布《我国核电发展规划研究》,也建议核电发展应该保持稳定的节奏,经测算,2035年核电要达到1.7亿千瓦的规模,2030年之前,每年需保持6台左右的开工规模。我们认为,国内核电发展空间和市场前景依然广阔。

  2019年内,国家陆续发布清洁能源消纳的相关政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推动电力行业绿色发展和能源结构优化。2019年1月,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印发《关于规范优先发电优先购电计划管理的通知》,提到确保核电等清洁能源按基荷满发和安全运行。2019年6月,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全面放开经营性电力用户发用电计划的通知》,提出研究推进保障优先发电政策执行,重点考虑核电、水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保障性收购。本集团大部分核电机组位于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对核电发展也提出了要求,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就提到要建设清洁、低碳、安全及高效的能源供给体系,包括“安全高效发展核电”,我们也希望通过公司持续的发展和核电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为粤港澳大湾区做出应有的贡献。

  2019年,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根据中电联《2019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快报一览表》,2019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4.5%,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较上年有所回落,全国电力供需形势总体趋宽松。全国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为3,825小时,同比下降54小时,全国核电的平均利用小时数为7,394小时,同比减少149小时。

  ■

  注:数据来源于中电联《2019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快报一览表》。

  2019年,国家电力体制改革持续推进,市场交易电量份额进一步扩大。根据中电联的统计,2019年全国市场交易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为39.2%,较去年同比增长9个百分点。

  (2)2019年经营成果

  截至2019年底,公司管理24台在运核电机组、5台在建核电机组(其中包含本公司控股股东委托本公司管理的1台在建机组)。2019年,公司共有两台新的核电机组投入商业运营,为阳江6号机组及台山2号机组。公司目前管理的在运核电机组和在建核电机组的数量和容量如下:

  ■

  2019年,公司管理的在运核电机组全部实现安全稳定运行,包括新投入商业运营的阳江6号机组及台山2号机组,全年累计上网电量为1,789.70亿千瓦时,较2018年增长13.96%。其中,公司的子公司运营管理的核电站(含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岭东核电站、阳江核电站、防城港核电站、宁德核电站和台山核电站)的全年累计上网电量为1,482.06亿千瓦时,较2018年增长15.09%;公司的联营企业运营管理的核电站(红沿河核电站)的全年累计上网电量为307.64亿千瓦时,较2018年增长8.82%。

  截至2019年底,公司合并报表口径总资产约为人民币387,975.23百万元,比2018年增长5.27%;负债合计约为人民币252,681.37百万元,资产负债率65.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权益约为人民币89,801.98百万元,比2018年增长26.28%。公司实现合并报表口径营业收入约为人民币60,875.18百万元,比2018年增长19.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人民币9,465.70百万元,比2018年增长8.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约为人民币30,598.90百万元,比2018年增长7.71%。

  2、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 是 √ 否

  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产品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4、是否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 是 √ 否

  5、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或者构成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总额较上年同期增加,主要原因是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主要是销售电力收入与建筑安装和设计服务收入增加。销售电力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阳江5、6号机组和台山1、2号机组分别于2018年7月、2019年7月、2018年12月和2019年9月投入商业运营。建筑安装和设计服务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工程公司对惠州核电及风电业务的施工量增加。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成本包括主营业务成本和其他业务成本,其中主营业务成本主要包括销售电力成本和建筑安装和设计服务。报告期公司营业成本增加的主要原因为:

  ①核燃料成本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阳江5、6号机组和台山1、2号机组分别于2018年7月、2019年7月、2018年12月和2019年9月投入商业运营。

  ②固定资产折旧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阳江5、6号机组和台山1、2号机组分别于2018年7月、2019年7月、2018年12月和2019年9月投入商业运营。

  ③计提乏燃料处置金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阳江1号机组和宁德2号机组商业运营满5年,开始计提并缴纳乏燃料处置金。

  ④建筑安装和设计服务成本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工程公司对惠州核电和风电业务的施工量增加。

  ⑤提供劳务成本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工程公司按照惠州核电、苍南核电项目的进度增加了人员及建设投入。

  ⑥商品销售及其他成本增加主要原因是工程公司在华龙一号设计审查及英国BRB项目提供支持性服务增加。

  6、面临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本集团自2019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财政部于2018年修订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租赁》(财会[2018]35号),以及财政部于2019年修订的《企业会计准则第7号——非货币性资产交换》(财会[2019]8号)和《企业会计准则第12号——债务重组》(财会[2019]9号)。此外,本财务报表按照财政部于2019年4月30日颁布的《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编制。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2019年本集团新设成立福建宁核售电有限公司、广西防核售电有限公司及深圳市核鹏工程监理有限责任公司,同时,本期处置了上海中广核工程科技有限公司。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