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广西梧州中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摘要

  公司代码:600252             公司简称:中恒集团

  

  一重要提示

  1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永拓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经永拓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广西梧州中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实现净利润745,086,228.44元,其中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44,951,596.18元,提取盈余公积金47,339,511.64元,加年初未分配利润1,784,447,751.25元,减本期对2018年利润分配208,506,428.82元,2019年度公司实际可供分配利润2,273,553,406.97元,公司母公司实际可供分配利润为510,170,387.65元。

  根据中国证监会第35号公告《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公司法》、《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和《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本次股利分配拟以2019年末总股本扣除库存股后3,425,208,704股为基数,按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60元(含税),派发现金股利总额为205,512,522.24元(含税),上市公司当年已实施的股份回购金额视同现金分红,纳入该年度现金分红的相关比例计算。公司在2019年度以集中产品竞价方式回购股份49,898,443股,支付金额150,178,960.02 元(不含交易费用),视同现金分红,合计本年度现金分红355,691,482.26元。2019年度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需经公司股东大会通过方可实施。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1) 公司所从事的主要业务

  中恒集团以医疗医药健康领域的传承与创新为责任,以提升人类生命质量体验为发展使命,提升人们生活品质,传承健康文化,提倡医养结合,造福社会大众。中恒集团是以制药为核心业务,同时拥有食品、种植等延伸板块的公司,主要经营业务可分为医药制造、食品生产、种植板块三大板块。各业务板块的经营主体及情况如下:

  医药制造

  中恒集团目前主要经营业务为医药制造业,核心业务为中成药制造。中恒集团旗下的广西梧州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制药公司”),经过近90年发展,已发展成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型高新技术制药企业,为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广西龙头药品生产企业、华南区大型中药注射剂生产企业。制药公司通过“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认定,荣获“2019年度自治区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2018年度中国医药行业成长50强”“2018年度中国医药行业守法诚信企业”“2018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2018年度守法诚信企业”“2018中国健康公益星·十大公益企业”称号等荣誉。制药公司资源非常丰富、优势十分突出,拥有14 大类剂型217 个品种(其中中药制剂135 个,化学原料药及制剂82 个),共309 个药品生产批准文号(中成药181 个,化学药制剂119 个、原料药9 个)。其中独家生产品种24 个,中药保护品种1 个,国家专利产品7 个,收载于2015年版《中国药典》品种105个。制药公司的主要产品有注射用血栓通(冻干)、中华跌打丸、妇炎净胶囊、结石通片、蛇胆川贝液等,并拥有“中华” “晨钟”等商标。产品治疗范围囊括了心脑血管、神经内科、内分泌、骨科、眼科、妇科、儿科、呼吸、泌尿系统、保健等领域。其中注射用血栓通(冻干)为心脑血管疾病用药,是公司的核心医药品种。

  食品生产

  中恒集团旗下的广西梧州双钱实业有限公司(简称“双钱公司”)专业从事龟苓膏、龟苓宝、 龟苓膏粉、六堡茶、坭兴陶、即食粥类、饮料和固体饮料,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生产企业。从 1993年创建至今,双钱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开创了龟苓膏现代化生产的先河,成为龟苓膏产品工业化的先驱,在全国首创了“双钱牌”易拉罐装龟苓膏和塑料碗装龟苓膏。双钱公司在传承和发扬梧州龟苓膏的历史文化中,成功培育了梧州龟苓膏中的正宗品牌——“双钱”牌。双钱公司生产管理规范,产品质量过硬,是广西高新技术企业、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中国质量诚信企业;主导产品“双钱”牌龟苓膏连续荣获“广西名牌产品”称号;2007 年被评为“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2007 年双钱公司主持申报“梧州龟苓膏”,被批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08年双钱龟苓膏获梧州市政府批准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2010年双钱龟苓膏获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银奖;2011年荣获第一届广西名特优农产品交易会产品金奖;同年,“双钱”商标荣获“中华老字号”称号,2017 年,公司技术中心获自治区认定“企业技术中心”。2018年,荣获“梧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 “中国企业品牌创新成果”称号。2019年,双钱公司荣获“梧州市旅游行业协会2018年度先进会员单位” “纳税信用三连A纳税人”称号,荣获广西农业品牌目录农产品品牌。

  种植板块

  2019年,中恒集团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中倡导“中医药企业自建或以订单形式联建稳定的中药材生产基地”的要求,以产业扶贫为切入点,积极探索现代农业生产新技术与中药材种植相结合,在梧州藤县金鸡镇投入近八千万元打造3000亩中药材种植产业扶贫创新示范基地。种植凉粉草、苦玄参、广金钱草、百部、五指毛桃、两面针等近20余个品种;并用3到5年时间将中药材种植面积发展到3万亩以上,争取创建国家级中药材标准种植、科技创新及产业扶贫示范区;同时建设中药材加工、仓储、物流及贸易基地,推动集团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最终打造形成10亿元规模的中药材产业群,为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2012年度决定退出房地产业务以来,公司有序剥离了旗下的房地产子公司以及处置公司本身的房地产资产,没有再新增投资房地产业务。

  (2)公司经营模式

  ①采购模式

  公司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为三七、苦玄参、五指毛桃等中药材。子公司在全国各地建立了中药材种植基地以及可追溯体系,以满足公司大部分中药材的需求。对于其他原辅料,则采取对外采购的形式。公司全面实施以品质、技术、价格、服务为主的采购策略,通过供应商管理机制,对供应商实施发展培养、优胜劣汰的策略,引入优质、具有竞争性供应商,保障原料供货稳定及质量提升。对于大宗物料,密切跟踪分析物料的价格趋势,实施集中招标管理,降低采购成本。

  ②生产模式

  公司采取的是“以销定产”的生产模式,保障市场供应,保持合理库存。生产部门根据营销部门的需求科学有效地制订生产计划,保证生产环境、生产全过程符合GMP 的规范要求及公司各类生产标准,并由质量中心对产品生产的全过程进行严格的全方位监控。

  ③销售模式

  制药公司根据不同的产品、主要的流通渠道和业务方式采取不同的销售模式,公司主要的销售模式有直营推广模式、代理销售模式等。

  主要的业绩驱动因素:

  制药公司通过及时调整产品学术策略、加强与代理商共管模式、加大血栓通产品学术和品牌推广投入、扩大产品影响力等多种举措,促进产品营销升级。

  双钱公司创新推广取得新进展,首次推出龟苓宝、双钱六堡茶和坭兴陶系列新品,丰富产品线,提高市场占有率;建立完善走出梧州、走向全区的战略支点。

  (3)制药行业情况说明

  行业发展现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1995.5亿元,比上年下降3.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3.8%,增速比上年回落4.8个百分点。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8个行业利润比上年增加,占比超过六成。医药制造、食品制造等行业利润增速也在5%—10%之间。

  周期性特点

  医药行业需求刚性较强,与宏观经济的相关度较小,行业周期性较弱。影响医药需求的因素主要是人口数量和人口结构,随着总人口数量的增多,以及老龄化的加剧,总体需求的持续增长是不可逆转的趋势。随着我国人口的自然增长、老龄化比例的加大、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医疗体制改革及药品分类管理的实施,我国医药行业的需求将持续增长。

  公司所处的行业地位

  公司是一家以制药为主,拥有健康食品等延伸板块的多元化产业集团,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具备领域优势和产品优势,经营风格稳健,盈利能力显著。现已形成完整的医药产业链经营模式,集科研、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公司医药制造业位居中国制药工业百强企业名单,在行业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及忠诚度,为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广西龙头药品生产企业。“中华牌”也成为了现今我国医药领域唯一的一个获准使用的“中华”商标。

  3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股本及股东情况

  4.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4.2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3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4报告期末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 名股东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公司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2019年,中恒集团实现了营业收入及利润双位数增长,实现营业收入38.14亿元,同比增长15.62%,营业利润9.07亿元,同比增长28.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45亿元,同比增长21.46%。

  2导致暂停上市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3面临终止上市的情况和原因

  □适用  √不适用

  4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详见第十一节 财务报告 五、41.重要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的变更(1)重要会计政策变更

  5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6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不适用

  截至报告期末,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子公司共计十二家,详见本附注。

  广西梧州中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焦明

  董事会批准报送日期:2020 年3月24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