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海南钧达汽车饰件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摘要

  证券代码:002865         证券简称:钧达股份         公告编号:2020-018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是否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 是 √ 否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实施利润分配方案时股权登记日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要业务、经营模式及行业情况均未发生重大变化,具体如下:

  1、主要业务

  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为汽车塑料内外饰件的研发、生产、销售,业务涵盖汽车仪表板、保险杠、门护板、配集成等,拥有与整车厂同步设计开发、模块化供应的能力,具备设计验证、工艺开发、产品制造的完整塑料内外饰件配套能力。公司在主要客户周边地区布局生产基地,提高快速反应能力,降低物流成本,有效满足了客户需求,提高了公司整体竞争力。

  2、经营模式

  公司具有独立的采购、生产和销售体系。汽车内外饰件是具有个性化的产品,其中仪表板和保险杠总成是重要的零部件,每个车型的内外饰件造型、结构、材质、工艺均有差异,需要根据整车厂的要求进行个性化开发和生产。因此,公司的经营模式是设计制造一体化,订单式生产的模式。公司根据整车厂提出的技术、质量、开发周期、成本等要求,为其配套开发仪表板、保险杠、门护板、功能部件等内外饰件,并依据订单数量,安排采购及生产计划。

  3、行业情况

  公司主要为汽车企业提供内外饰件等产品,所处行业属于汽车制造下的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业。汽车饰件广泛应用于各类汽车领域,因此汽车工业发展直接影响饰件产品的市场需求。汽车工业具有产业链广、关联度高、就业岗位多、消费拉动大等特点,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我国一直以来十分重视汽车工业的发展,经过数十年的努力,汽车工业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

  汽车制造是本行业的下游行业,其发展直接影响行业产品需求。汽车制造行业与宏观经济发展周期密切相关,当宏观经济处于景气周期,汽车需求不断增长,带动汽车饰件产品行业扩张;当宏观经济出现回落,居民汽车消费需求将受到限制,使得饰件产品需求减少。

  从中长期来看,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国民收入增加、消费能力的提升,我国汽车工业以及汽车零部件行业仍具备较大的发展空间。随着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等变革趋势的显现,汽车行业在“智能、环保”两大主题的推动下,正在进入产品及产业形态的转型升级阶段。对零部件企业而言,在新能源汽车、轻量化等业务领域具有较好的发展机会。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2019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7.5%和8.2%,产销量降幅比上年分别扩大4.2和5.4个百分点。其中: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2136万辆和2144.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9.2%和9.6%;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24.2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3%和4.0%;中国品牌乘用车销售840.7万辆,同比下降15.8%。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否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受中美经贸摩擦、环保标准切换、新能源补贴退坡等因素的影响,我国汽车产业面临的压力进一步加大。2019 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 2572.1 万辆和 2576.9 万辆,同比分别下降 7.5%和 8.2%,继2018年行业首次负增长后,产销量降幅进一步扩大,比上年分别扩大4.2和 5.4 个百分点。

  在宏观经济下行、国际贸易争端频发、汽车行业压力进一步加大的背景下,公司作为汽车零部件企业也受到了一定的冲击。2019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2,673万元,同比下降8.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22万元,同比下降58.78%。

  报告期内,公司按照年初制定发展战略,努力推进年度重点工作计划,采取各项措施,降低因行业不景气带来的影响。

  1、积极维护并拓展战略客户。公司利用自身优势,在保证现有优质客户的合作保持稳定的同时,积极拓展了上海汽车、奔驰、麦格纳、徐工等新客户,并取得了东风日产全球供应商资质,为公司战略调整现有客户打下基础。

  2、进一步优化公司研发中心架构,完善组织流程,加强项目管理,增加新工艺新技术的研究投入,通过与主机厂合作研究、与外部研发机构协同研究,借助外部力量,提升自身工艺技术能力。

  3、加大应收款项及模具款的催收工作,并取得较好的结果,陆续与部分整车厂达成了协议,收回了海马、川汽等模具款。

  4、关注现金流,控制企业风险。一方面通过谈判、法律诉讼等方式催收货款及模具款,另一方面合理安排生产,严格控制存货规模,减少资金占用。

  5、盘活现有资产,充分利用闲置厂房,对外出租或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合作。报告期内,公司与日本河西共投资设立了武汉河达合资公司,共同开拓武汉周边地区业务,盘活公司武汉基地。

  6、推行精益化管理,实施降本增效。加强各子公司制造质量数据的收集分析工作,全面推行成本管理分析,通过合理优化人员配备、提升效率、节约能耗等方式,降低生产成本。

  7、公司计划在巩固完善原有的经营业务和经营模式的前提下,努力寻找优质行业和项目,增加公司经营收益,推动公司升级,保证公司长期稳定的发展需求。

  8、公司严格按照上市公司有关法律法规要求,部署开展各项工作。认真学习贯彻监管部门的监管文件,领会监管精神,坚持合规运作,信息披露及时、真实、准确、完整,维护股东利益,履行社会责任,不断完善企业综合治理水平。

  2、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 是 √ 否

  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产品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4、是否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 是 √ 否

  5、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或者构成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面临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1、变更原因

  (1)财务报表格式调整的会计政策

  财政部于2018年6月15日发布了《关于修订印发2018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8〕15号)(以下简称“财会〔2018〕15号通知”)、2019年4月30日发布了《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8〕15号)(以下简称“财会〔2019〕6号通知”)。根据通知,公司需对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进行修订,按照该文件规定的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编制公司的财务报表。

  (2)新金融工具准则的会计政策

  财政部于2017年陆续发布了修订后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2 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及《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以下统称“新金融工具准则”),深交所《关于新金融工具、收入准则执行时间的通知》要求境内上市企业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新金融工具相关会计准则。

  2、变更前公司所采用的会计政策

  本次变更前,公司执行财政部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和各项具体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企业会计准则解释公告以及其他相关规定。

  3、变更后公司所采用的会计政策

  (1)财务报表格式调整的会计政策

  本次变更后,公司将按照财政部于2018年6月15日发布的财会〔2018〕15号通知、2019年4月30日发布的财会〔2019〕6号的相关规定执行。

  (2)新金融工具准则的会计政策

  本次变更后,公司将按照财政部于2017 年印发修订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2 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23 号——金融资产转移》、《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企业会计准则第37 号——金融工具列报》相关规则执行以上会计政策。

  除上述会计政策变更外,其他未变更部分仍按照财政部前期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和各项具体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企业会计准则解释公告以及其它相关规定执行。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

  海南钧达汽车饰件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陆小红

  2020年3月26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