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摘要

  A股股票代码:601077        A股股票简称:渝农商行

  一重要提示

  1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行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本行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本行于2020年3月26日召开了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本行2019年年度报告及摘要。会议应出席董事12名,实际出席12名,其中2名董事委托其他董事代为表决,1名董事限制表决。本行部分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本次会议。

  ■

  4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行出具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本年度报告摘要除特别说明外,货币币种为人民币。

  6利润分配方案:以2019年本行经审计的税后利润93.66亿元为基数,按10%比例提取法定公积金为人民币9.37亿元,按照风险资产余额的1.5%差额计提一般风险准备人民币12.93亿元。董事会建议按照每股人民币0.23元(含税) 向全体股东派发2019年度现金股息,共人民币26.12亿元(含税)。该股息分配方案将提请2019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如该建议于2019年度股东大会上获得批准,A股股息预计将于2020年6月19日支付,H股股息预计将于2020年7月13日支付。上述建议派发的股息均以人民币计值,以人民币向A股股东发放,以港元向H股股东发放,以港元发放的股息计算汇率以本行2019年度股东大会宣派股息日(包括当日)之前五个工作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人民币兑换港元平均汇率中间价为准。

  二基本情况

  1本行基本情况

  ■

  2本行业务简介

  本行的前身为重庆市农村信用社,成立于1951年,至今已有60余年的历史。2003年,重庆成为全国首批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省市之一。2008年,组建全市统一法人的农村商业银行。2010年,成功在香港H股主板上市,成为全国首家上市农商行、西部首家上市银行 。2019年10月,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全国首家“A+H”股上市农商行、西部首家“A+H”股上市银行。

  近年来,本行着力实施“零售立行、科技兴行、人才强行”战略,坚持将零售业务作为全行发展之基和立行之本,致力打造出特色鲜明、贡献突出、市场领先的零售业务品牌;坚持将金融科技作为全行创新“引擎”和发展动力,致力打造自主可控、智能高效、引领发展的金融科技平台;坚持将人才作为全行核心资源和宝贵财富,致力打造优秀的人才团队,切实推动全行实现高质量发展。

  本行主要业务包括公司银行业务、个人银行业务、金融市场业务。公司银行业务主要为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以及金融机构提供广泛的公司银行产品和服务,主要包括对公贷款业务、贸易融资贷款、票据业务、担保业务等。个人银行业务主要包括个人贷款及存款业务、银行卡业务及中间业务等服务。金融市场业务主要包括资金营运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投资银行业务和资产托管业务。本行金融市场业务的主要发展战略为充分整合管道资源,逐步打造“资产管理+财富管理+投资银行”三位一体的营销模式,不断创新优势特色业务。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百万元  币种:人民币

  ■

  注:

  (1)  据中国证监会《公开发行证券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9号-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和披露》( 2010年修订)的规定计算。

  (2)  按照《中国银监会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银监发[2018]7号)、中国银保监会重庆监管局《关于调整2019年度法人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渝银保监发[2019]21号)规定,本行拨备覆盖率、拨贷比的监管标准分别为140%、2.1%。

  (3)  按照中国银保监会颁布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计算 。

  3.2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百万元  币种:人民币

  ■

  3.3中国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的财务报表差异

  作为一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成立的金融机构,本行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中国证监会及其他监管机构颁布的相关规定编制包括本行及合并子公司的银行及合并财务报表。

  本集团亦按照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颁布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及其解释及《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证券上市规则》适用的披露条例编制合并财务报表。因此,财务报表在某些方面与本集团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的财务报表之间存在差异,差异项目及金额列示如下:

  单位:百万元  币种:人民币

  ■

  3.4中国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的财务报表差异原因

  本行于2008年6月27日注册成立为股份有限公司,新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收购了原重庆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重庆市渝中区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等38家县(区)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及重庆武隆农村合作银行的所有资产及负债(“收购业务”)。本行于2009年1月1日首次执行企业会计准则,无需对收购业务中形成的商誉进行确认。本行于2010年12月16日在香港联交所首次公开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于当年首次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根据首次执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相关规定,追溯确认了收购业务形成的商誉。

  4股本及股东情况

  4.1普通股股东数量

  报告期末,本行股东总数为394,155户。其中A股股东392,874户,H股股东1,281户。截至2020年2月29日(即本行A股年度报告公布之日上一个月末),本行股东总数332,330户,其中A股股东331,053户,H股股东1,277户。

  4.2截止报告期末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

  单位: 股

  ■

  上述股东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的说明:

  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关联方重庆两江假日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和重庆川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有本行A股股份2,000,000股、10,000,000股,合并持有本行A股股份10亿股,合并持股占总股本8.81%。

  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关联方重庆渝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持本行A股股份30,000,000股,合并持有本行A股股份827,087,430股,合并持股占总股本7.28%。

  重庆财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关联方重庆财信房地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持本行A股股份110,700股,合并持有本行A股股份443,210,700股,合并持股占总股本3.90%。

  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

  单位: 股

  ■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2019年,本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各项决策部署以及监管各项要求,坚守“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县域经济”的市场定位,践行“经营特色化、管理精细化、培育良好企业文化”的发展战略,围绕“强管理、控风险、稳发展”的经营思路,保持了稳健发展的良好势头,成功迈进更高质量发展的“新万亿之路”,经营情况呈现以下特点:

  盈利能力稳中有升。实现营业收入266.30亿元,同比增长5.13亿元,增幅1.97%;净利润99.88亿元, 同比增长8.24亿元,增幅8.99%;中间业务净收入23.22亿元,同比增长12.40%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2.82%;平均总资产回报率1.01% ,同比提高0.02个百分点。

  业务规模稳步增长。集团总资产突破1万亿元,达10,297.90亿元,较年初增长796.12亿元,成为全国首家万亿农商行、西部首家万亿银行、重庆首家万亿企业。各项存款余额6,734.02亿元,较年初增长572.36亿元,余额和增量均保持重庆第一,其中个人存款余额突破5,000亿元、增量突破500亿元。各项贷款余额4,370.85亿元,较年初增长559.49亿元,增量居重庆第一。

  资产质量稳中向好。集团不良贷款率1.25% ,同比下降0.04个百分点;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率55.89% ,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计提贷款拨备总额207.65亿元,同比增加36.32亿元;拨备覆盖率达380.31% ,同比提升32.52个百分点;集团资本充足率14.88% 、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2.42% ,较年初分别提高1.36 、1.47个百分点,风险抵御能力持续增强。

  2资产负债表分析

  2.1 资产

  ■

  注:(1)仅包括以摊余成本计量的客户贷款及垫款减值准备。

  (2)根据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2018年度金融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8>36号),本集团分类为“金融投资: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反映的是本集团购入时按业务模式和现金流量特征及公允价值选择权标准分类的债权投资;分类为“金融投资: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反映的是本集团购入时按业务模式和现金流量特征及公允价值选择权标准分类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分类为“金融投资: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反映的是本集团购入时按业务模式和现金流量特征及公允价值选择权标准分类的其他债权投资及其他权益工具投资。

  (3)其他资产包括固定资产、递延所得税资产、其他资产等。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集团资产总额为10,297.9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796.12亿元,增幅8.38% 。其中:

  客户贷款及垫款账面余额4,370.8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59.49亿元,增幅14.68% ,主要是由于本集团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基础上,立足重庆区域发展特色,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一方面,积极对接地方重大战略,加大对民生领域、智能制造等行业信贷投放力度;另一方面,坚持零售转型战略,加快零售及小微贷款投放,持续推动贷款结构优化。

  金融投资3,773.5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649.81亿元,增幅20.80% ,主要是本集团在保证流动性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优化金融市场资产投向,增加了政府债、金融债、公司债等资产的配置。

  现金及存放中央银行款项总额774.14亿元,较上年末减少85.22亿元,降幅9.92% ,主要是由于央行准备金率变化所致。

  存放同业及拆出资金余额共计1,460.01亿元,较上年末减少247.50亿元,降幅14.49%; 买入返售金融资产本年无余额,较上年末减少60.01亿元。主要是本集团优化资产负债结构,提升信贷资产占比所致。

  2.2 负债

  ■

  注:(1)其他负债包括应付职工薪酬、应交税金、租赁负债、其他应付款等。

  截至2019年12月31日,负债总额9,404.2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619.59亿元,增幅7.05%。客户存款是本集团最主要的资金来源,较上年末增加572.36亿元,增幅9.29%;同业存拆入及向央行借款较上年末减少160.42亿元,降幅19.37%,已发行债券较上年末增加117.21亿元,增幅7.34% ,主要是本集团主动优化融资结构、积极丰富负债资金来源所致。

  3利润表分析

  ■

  2019年,本集团实现净利润99.88亿元,同比增加8.24亿元,增幅8.99%;实现营业收入266.30亿元,同比增加5.13亿元,增幅1.97%;实现利息净收入232.9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2.77亿元,增幅16.37%;非利息净收入33.39亿元,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3.22亿元,同比增加2.5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8.72%,提高0.81个百分点。主要得益于各项资产负债业务稳步增长,中间业务协调发展,收入结构不断优化。另外,业务及管理费支出76.00亿元,同比减少3.20亿元,降幅4.04%。

  4会计政策及会计估计变更

  有关本集团报告期内的会计政策及会计估计变更,请参阅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披露的《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中财务报表附注五“重要会计政策及会计估计变更”的相关内容。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