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的公告

  证券代码:002967         证券简称:广电计量         公告编号:2020-016

  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概述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9〕1929号)核准,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首次公开发行8,267万股人民币普通股,每股发行价格7.43元,募集资金总额614,238,100.00元,扣除发行费用(不含税)43,980,619.01元,募集资金净额570,257,480.99元。

  2019年11月5日,公司收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581,526,195.00元(已扣除保荐及承销费用(不含税)32,711,905.00元);同日,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资金到位情况进行了审验,并出具了《验资报告》(信会师报字[2019]第ZC10522号)。

  根据公司披露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拟投金额如下:

  单位:元

  ■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使用募集资金421,130,779.87元,其中直接投入募投项目34,483,040.93元,置换预先投入募投项目自筹资金386,647,738.94元;公司募集资金专项账户余额为149,636,181.68元,其中利息收入509,480.56元。募集资金具体使用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为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夯实全国实验室基地经营基础,优化全国战略布局,公司拟将原计划投资于“湖南广电计量检测实验室扩建项目”的部分募集资金4,365万元、“成都广电计量检测实验室扩建项目”的部分募集资金610万元、“西安广电计量检测实验室扩建项目”的部分募集资金815万元,即区域检测实验室网络扩建项目的部分募集资金合计5,790万元变更用于上海、北京计量检测实验室扩建项目,将原计划投资于研究院建设项目的部分募集资金2,210万元用于武汉计量检测实验室扩建项目;并调整“湖南广电计量检测实验室扩建项目”、“成都广电计量检测实验室扩建项目”、“西安广电计量检测实验室扩建项目”的计划完成时间,变更后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注:2019年12月9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对全资子公司增资的议案》,其中同意公司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对广电计量检测(湖南)有限公司、广电计量检测(成都)有限公司分别增资2,500万元和2,000万元;截至目前,公司对上述两家子公司的增资实缴金额均为1,000万元。2020年3月25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的议案》,后续公司将以募集资金500万元、自有资金1,000万元对广电计量检测(湖南)有限公司实缴剩余增资金额,以自有资金1,000万元对广电计量检测(成都)有限公司实缴剩余增资金额。

  公司于2020年3月25日召开的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的议案》,该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上述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构成关联交易,新募投项目需履行发改委备案、环境影响评价等程序。

  二、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原因

  (一)原募投项目计划和实际投资情况

  单位:万元

  ■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湖南广电计量检测实验室扩建项目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余额为5,826.36万元,分别存储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广州东湖支行82110078801300000419和82110078801600000421两个专项账户。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成都广电计量检测实验室扩建项目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余额为1,321.46万元,分别存储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广州东湖支行82110078801300000419和82110078801800000420两个专项账户。

  截至2019年12月31日,西安广电计量检测实验室扩建项目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余额为1,945.45万元,分别存储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广州东湖支行82110078801300000419和82110078801400000422两个专项账户。

  截至2019年12月31日,研究院建设项目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余额为5,817.09万元,存储于招商银行广州分行南方报业支行120906379010818专项账户。

  (二)变更原募投项目的原因

  区域检测实验室网络扩建项目中的“湖南广电计量检测实验室扩建项目”、“成都广电计量检测实验室扩建项目”和“西安广电计量检测实验室扩建项目”于2017年研究立项时,计划新增产能覆盖本地及邻近省市的市场需求。上述项目实施期间,公司结合全国各地市场需求,持续优化全国实验室布局,陆续新建上海、重庆、青岛、南昌、合肥等实验室基地,扩建武汉、郑州等实验室基地;上述项目部分建设内容由其他区域实验室基地实施,进一步缩小服务半径,提升服务效率,实验室能力布局更合理,投入产出更优。

  研究院建设项目预计投入募集资金8,350万元,其中场地购置费2,210万元。募集资金到账时,广州房价已较项目备案时有较大升幅,若继续按原计划进行场地购置,将导致研究院场地缩小,不利于研究院建设整体项目的推进和公司技术研究水平的提高。鉴于此,公司使用自有资金租赁研究院场地。

  公司将通过变更上述募投项目的部分募集资金,用于上海、北京、武汉计量检测实验室扩建项目,以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夯实全国实验室基地经营基础,优化全国战略布局。

  三、新募投项目情况说明

  (一)项目基本情况和投资计划

  上海计量检测实验室扩建项目计划投资3,635.75万元,其中201.05万元用于计量校准标准仪器的购置,补充完善计量校准能力;3,434.70万元用于检测设备的购置,补充完善新能源可靠性与环境试验、汽车电磁兼容检测、智能汽车检测、化学检测等能力。资金来源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3,600万元,其他自有资金35.75万元。

  北京计量检测实验室扩建项目计划投资2,316.28万元,其中792.28万元用于计量校准标准仪器的购置,提升完善无线电、声学、精测等计量校准能力;1,504万元用于检测设备的购置,补充完善航空机载及整车产品可靠性与环境试验、系统级和航空机载设备电磁兼容检测等能力;20万元用于信息化的建设。资金来源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2,190万元,其他自有资金126.28万元。

  武汉计量检测实验室扩建项目计划投资2,404.52万元,其中826.62万元用于计量校准标准仪器的购置,补充完善计量校准能力;1577.90万元用于检测设备的购置,补充完善汽车电磁兼容检测等能力,提升系统级电磁兼容检测能力。资金来源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2,210万元,其他自有资金194.52万元。

  上述项目的计划完成时间均为2020年12月。

  (二)项目可行性分析

  1、项目相关背景

  (1)公司业务较快增长,产能不足

  随着公司市场影响力及竞争力持续提升,业务开拓不断加强,订单增长较快,公司上海、北京、武汉实验室的计量校准、可靠性与环境试验等业务产能已不能满足客户的服务需求,尤其是高端客户的服务需求。

  (2)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检测市场需求广阔,公司持续完善第三代半导体器件检测能力

  随着第三代宽禁带半导体的兴起,全球半导体产业竞争渐趋激烈。公司在2019年底已重点建设完成具备第三代半导体功率器件动态、静态、寿命等全参数指标检测技术的实验室,承担国产首款车规级IGBT芯片验证服务,支撑多家企事业单位的功率模组关键参数检测和寿命验证工作。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布局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检测服务平台,助力国家实现国产第三代半导体器件在5G通信、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等产业中的国产化替代和自主可控应用。

  (3)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迅猛,公司持续完善相关检测能力

  近年公司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业务量不断增长,公司虽已具备大部分新能源汽车电磁兼容检测能力,但仍需进一步补充相关检测能力,保持公司服务优势。随着国家行业法规标准对高级辅助驾驶及自动驾驶汽车测试领域的日益完善,整车企业及其智能驾驶零部件供应商的测试需求日益增加,公司将持续完善智能汽车相关检测能力。

  (4)国家电网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电力5G通信检测需求增加

  近年国家电网部署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2020年将是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三年攻坚”的突破年,对如期完成“初步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的目标至关重要;其中国家电网已明确发展5G应用。公司将围绕电力物联网通信基站、核心网设备等电力5G项目建设完善检测能力。

  (5)系统级试验要求日趋严格

  为满足系统级电磁兼容检测的服务需求,公司亟需提升系统级辐射抗扰度的检测能力。

  2、项目选址

  上述计量检测实验室扩建项目分别在公司的上海、北京、武汉子公司所在地建设,建设场地均为租赁。

  3、项目实施面临的风险及应对措施

  (1)竞争风险及应对措施

  我国检验检测服务机构数量众多,市场集中度相对较低;随着政府对检验检测服务市场的逐步放开,民营机构面临着较好的发展机会,外资机构也凭借雄厚的资本实力和丰富的运作经验进入我国检验检测服务市场,行业内市场竞争将日趋激烈。面对激烈市场竞争,公司可能存在实验室扩建项目的市场份额被竞争对手挤占的风险。

  公司实验室扩建项目是公司不断完善全国实验室布局的重要一环,持续加大技术改造投入,构筑“一站式”检验检测服务能力,并保持公司品牌、体制、人才、质量、文化等优势,有利于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

  (2)市场风险及应对措施

  公司实验室扩建项目可能存在未能获取足够订单,导致收益不达预期的风险。

  公司实验室扩建项目的大部分具体建设内容均已有一定的客户和业务基础,具有实现一定业务收入的把握。公司将继续深化落实大客户营销策略,创新优化电子商务营销模式,进一步提升市场突破能力,增强优势行业领域市场开发能力。

  (3)技术风险及应对措施

  公司实验室扩建项目中的仪器设备采购涉及部分新技术或新型仪器设备,可能存在对新技术或新型仪器设备评估不足,导致仪器设备采购后不能满足实验室使用需要,存在一定技术风险。

  公司充分利用相关资源对仪器设备采购反复论证,引进相关领域专家对新技术或新型仪器设备进行专业评估,并组织现场考察;通过分析研究行业标准和规范,明确仪器设备采购的技术参数等具体要求,确保所采购的仪器设备符合计量检测相关标准规范。

  (三)项目经济效益分析

  ■

  四、独立董事、监事会、保荐机构对变更募投项目的意见

  (一)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本次变更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部分募集资金用途,是为了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夯实全国实验室基地经营基础,优化全国战略布局,符合公司发展战略,有利于为股东创造更大效益;本次变更履行了必要的审议程序,不存在损害公司和股东利益的情形。独立董事同意公司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并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二)监事会意见

  监事会认为,公司本次变更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部分募集资金用途,有利于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优化全国战略布局,符合公司发展战略;本次变更履行了相应的审议程序,不存在损害公司和股东利益的情形。

  (三)保荐机构意见

  经核查,保荐机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认为,本次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已经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审议通过,独立董事已发表明确同意意见,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已履行必要的审批程序;公司本次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有利于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益和公司长远发展,不存在损害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符合《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五、备查文件

  1、经与会董事签字并加盖董事会印章的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决议;

  2、经与会监事签字并加盖监事会印章的第三届监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关于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4、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专项核查意见;

  5、广州广电计量检测(上海)有限公司计量检测实验室扩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6、广电计量检测(北京)有限公司计量检测实验室扩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7、广电计量检测(武汉)有限公司计量检测实验室扩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特此公告。

  

  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3月27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