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上海昊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摘要

  公司代码:688366              公司简称:昊海生科

  一重要提示

  1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重大风险提示

  公司已在本报告中详细阐述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面临的各种风险因素,敬请参阅“第四节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之“二、风险因素”相关内容。

  3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4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5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6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公司拟以2019年度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登记的总股本数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7.00 元(含税),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 124,491,710元(含税),占本集团2019年度合并报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33.58%。公司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不送红股。

  本事项已获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7是否存在公司治理特殊安排等重要事项

  □适用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公司股票简况

  √适用  □不适用

  ■

  公司存托凭证简况

  □适用  √不适用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

  2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一)主要业务、主要产品或服务情况

  公司及其子公司(“本集团”)是从事应用生物医用材料和基因工程技术进行医疗器械和药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科技创新型企业。

  本集团围绕医用透明质酸钠/玻璃酸钠和医用几丁糖材料的特性,研制了应用于眼科、整形美容与创面护理、骨科和防粘连及止血四大治疗领域的眼科粘弹剂、玻尿酸、骨科关节腔粘弹补充剂、手术防粘连剂系列产品,并通过人工晶状体及视光材料、润眼液、外用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医用胶原蛋白海绵等产品,进一步完善了本集团在上述四大治疗领域的产品布局。

  目前,本集团主要产品布局如下图所示:

  ■

  (二)主要经营模式

  1. 采购模式

  为提高经营效率,降低采购成本,公司设立采购中心,负责通用原材料及机器设备等物品的集中采购。在供应商选择上,本集团通过产业链信息的采集与分析、供应商质量体系与合作条款的跟踪评估,建立供应商档案,形成合格供应商名录。在采购流程上,公司采购专员根据相关部门生产计划和库存情况,制定通用材料月度采购计划或机器设备专项采购计划,上报采购中心审核,再由采购中心负责人或主管安排人员实施采购并监督实施流程。

  除自有产品外,本集团也销售经销品牌的人工晶状体等产品。经销产品的采购由具体子公司的采购部门负责,主要流程为:在经销产品采购框架协议下,子公司根据市场情况及销售策略,匡算各类产品的月度或季度需求量,并相应制定订货计划,经子公司财务经理及采购负责人审批后,采购部门向经销产品生产商发出月度或季度采购订单并落实后续采购工作。

  2. 生产模式

  本集团的药品均严格按照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的流程实施生产,医疗器械类产品均严格按照质量管理体系ISO13485和ISO9001的流程实施生产。

  本集团采用以销定产、保持合理库存的模式,制订产品年度和月度生产计划。生产部门根据生产计划进行分解和细化,各车间根据月生产计划制定生产物料采购计划并组织生产。

  在生产过程中,由生产部门负责具体产品的生产流程和现场管理,质量部门负责对生产过程的各项关键质量控制点和工艺控制点进行监督检查,并负责原辅包装材料、中间体、半成品、成品的质量监督及生产质量评价工作。

  3. 销售模式

  目前,本集团采取经销与直销并举的销售模式。经销模式下,公司客户为经销商,公司与经销商之间属于购销关系,通常采用买断方式。直销模式下,公司客户为配送商和医院等终端客户,具体分为直接向终端医疗机构销售、通过公立医院指定的配送商向其销售两种形式。

  (三)所处行业情况

  1.行业的发展阶段、基本特点、主要技术门槛

  目前,我国医药制造业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我国规模以上医药制造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3,908.6亿元,同比增速7.4%,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收入规模排第17位,增速排第9位。实现利润总额3,119.5亿元,同比增长5.9%,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利润规模排第7位,增速排第14位。

  本集团产品主要以生物医用材料为原料,属于医药制造业中的生物医用材料行业。生物医用材料是用于和生命系统结合,以诊断、治疗、康复和预防,以及替换人体组织、器官或增进其功能的材料,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生物功能性以及良好的可加工性,可制成具有维护生命功能、修复、替换或补偿人体器官功能的医用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目前,我国生物医用材料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产品技术结构以低端产品为主,技术含量较高的植入性生物医用材料产品,仍主要依赖进口。公司所处各细分行业领域情况详见“第四节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之“三(四)1(1)行业基本情况”部分。

  植入性高端生物医用材料产品的研究,涉及生物、医学、物理、化学、化工等多学科交叉知识的应用,具有研发技术复杂、组织难度高、对环境要求高、研发周期长、投入高等特点。而且,生物医用材料产品大多会植入人体,材料与人体之间的相互作用可能使各自的功能和性质受到影响,导致产品疗效不及预期甚至对人体造成损害,进一步增加其研发、临床和注册的难度。

  2.公司所处的行业地位分析及其变化情况

  本集团是中国生物医用材料相关领域的领军企业,在公司专注的眼科、整形美容与创面护理、骨科和防粘连与止血四大细分业务领域,均取得了行业领先优势。根据中国防盲治盲网发布的百万人口白内障手术例数测算,2017年本集团旗下人工晶状体品牌的年销售数量,约占中国市场人工晶状体使用量的30%左右。在整形美容领域,本集团已与主要医美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现有“海薇”、“姣兰”两款玻尿酸产品,已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市场份额位居行业前列。根据标点医药2019年出具的研究报告,2018年,本集团生产的眼科粘弹剂产品市场份额为46.87%、连续12年稳居市场首位,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 (rhEGF) “康合素”产品市场份额扩大至20.39%、稳居市场份额第二位,骨科关节腔粘弹补充剂产品市场份额达39.67%、连续5年稳居市场首位,手术防粘连产品市场份额为48.85%、连续12年稳居市场首位。

  3.报告期内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情况和未来发展趋势

  报告期内,国内生物医用材料行业保持快速发展。干细胞、组织工程、3D打印等技术持续与生物医用材料技术交叉融合,拓展生物医用材料在医疗领域的应用范围,推动生物医用材料在组织器官修复与再生、理疗康复、整形美容等领域的深化应用。随着生物医用材料行业的规模化、精准化、个性化和智能化发展,我国生物医用材料未来也将向技术创新化、产品高端化、产业生态化和布局国际化的方向发展,产业发展模式逐渐向技术创新和资本驱动型转变。

  3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2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股本及股东情况

  4.1股东持股情况

  单位: 股

  ■

  存托凭证持有人情况

  □适用√不适用

  4.2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

  4.3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

  4.4报告期末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 名股东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公司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请见“第四节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之“一、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2面临终止上市的情况和原因

  □适用  √不适用

  3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财政部于2018年及2019年颁布了以下企业会计准则修订及解释:

  (1)《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租赁》(简称“新租赁准则”)

  (2)《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

  本集团自 2019 年 1 月 1 日起执行上述企业会计准则修订及解释,对会计政策相关内容进行调整,详细内容请参见第十一节、附注五、44 “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变更”。

  4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5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不适用

  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以控制为基础确定,报告期内变化情况参见附注八。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