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东北电气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延期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及境内外同步披露公告

  A股股票代码:000585                A股股票简称:ST东电                公告编号:2020-006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东北电气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原计划于2020年3月30日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由于中国部分地区因对抗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而受到的旅行限制,目前为止本公司及其子公司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全年业绩的审核程序尚未完成,预计2019年全年业绩之刊发日期将推迟至2020年4月30日。本公司对本次延期披露年度报告给广大投资者带来的不便致以诚挚的歉意,敬请广大投资者谅解。

  同时,本公司于2020年3月29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披露易网站(www.hkexnews.hk)刊登了公告。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6.1条关于境内外同步披露的要求,特将公告内容披露如下,谨供参阅。

  特此公告。

  东北电气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3月29日

  香港交易及结算有限公司及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对本公布之内容概不负责,对其准确性或完整性亦不发表任何声明,并明确表示,概不对因本公布全部或任何部分内容而产生或因依赖该等内容而引致之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东北电气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NORTHEAST ELECTRIC DEVELOPMENT CO.,LTD.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成立之股份有限公司)

  (股份编号:0042)

  截至二零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

  未经审核重要财务资料公告

  本公告乃由东北电气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本公司」)及其附属公司(统称「本集团」)根据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联交所」)证券上市规则(「上市规则」)第13.49(3)条刊发。

  同时请参阅本公司日期为二零二零年三月二十九日之公告(该「公告」),内容有关(其中包括)延迟刊发截至二零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之全年业绩。

  截至二零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未经审核财务资料

  联交所上市规则第13.49(3)条规定,倘发行人无法根据上市规则第13.49(1)及13.49(2)条规定刊发其初步财务业绩,其须根据尚未经核数师同意之财务业绩(据目前可得资料)宣布其业绩。

  诚如「审阅未经审核财务资料」所述之原因,本集团的全年业绩审核程序尚未完成。同时,本公司董事会(「董事会」)欣然宣布经过本公司审计委员会审阅的未经审计的截至二零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之本集团重要财务资料。

  在本公告内,除非另有说明,货币单位均为人民币(「人民币」),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法定货币。除非另有说明,截至二零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未经审核财务资料乃分别根据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中国会计准则」)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该统称包括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颁布之所有适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国际会计准则(「国际会计准则」)及诠释。

  重要财务资料

  1.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1.1 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编制的主要会计财务数据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是 √否

  1.2 境内外会计准则下会计数据差异

  报告期不存在同时按照国际会计报告准则与按照中国会计准则披露的财务报告中净利润和净资产差异情况。

  2. 按照国际会计报告准则编制的合并财务报表

  2.1 简明合并资产负债表(未经审计)

  2.2 合并综合收益表(未经审计)

  管理层讨论及分析

  1. 业务概述

  2019年,世界经济增长呈现总体放缓态势。主要经济体后续增长动能不足,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加大,美国单边贸易保护主义已经对全球产业链的有效布局造成严重干扰,世界经济增长面临更加不确定的外部环境。国内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改革开放不断深化,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国民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

  全年机械工业全行业发展稳步推进,机械工业全行业经济运行困难和压力虽然较大,但利好因素依然存在,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及进出口贸易均保持了适度增长。

  近年来,公司主营业务为输变电设备相关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营产品主要为封闭母线,主要应用于电力系统领域,用以提高输电线路的输电能效,支持大功率电能的传输,是电力系统的重要设备。同时,本报告期内,为提升整体持续经营能力,推动业务转型,公司控股子公司海南逸唐飞行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在2019年积极开展酒店餐饮、住宿业务,极大地改善了公司的收入结构。

  报告期内,公司所处的输变电设备制造行业受宏观经济结构性调整因素影响,行业产能相对过剩,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公司所处的酒店服务行业受区域经济下行影响,整体消费能力减弱,公司面临的经营压力日趋加大。面对复杂严峻的经营形势,公司上下紧密围绕工作大局,勤勉尽责,奋勇攻坚。在董事会的领导下积极妥善应对各种不利局面,全面落实股东大会、董事会决策部署,优化产业布局,强化经营管理,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10,200万元,为上年度的216.74%,同比增加约7,000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000万元。

  2. 分部收入

  本年度确认的每个重要分类的收入列示如下:

  业务回顾

  报告期内主要工作如下:

  撤销A股退市风险警示情况

  根据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于2019年3月28日出具的《东北电气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审计报告》(瑞华审字【2019】48190004号),公司201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2,311千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596千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8,619千元。同时,鉴于公司2018年度和2019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均为负值,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仍较弱。深圳证券交易所自2019年8月21日开市起对公司A股股票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并实施其它风险警示。

  公司生产经营情况

  1、完成技术改造项目,拓展售后维修业务

  本报告期内,东北电气全资子公司阜新母线完成技术改造,新厂区全部投入使用,大大提升母线产品制造的工艺水平,使产品市场竞争能力明显提高,从根本上扭转封闭母线产品由于设备陈旧、工艺水平下降等因素导致的订货萎缩状况。同时,阜新母线利用原有电站客户资源,提供母线产品维修、维护售后服务,增加服务性收入,提高利润水平。

  2、新增酒店类业务

  公司积极推动业务转型呈现显着成效,公司控股子公司海南逸唐飞行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与关联方海航集团旗下酒店陆续签署了场地租赁协议及酒店委托管理协议,自2019年2月份起相关业务逐步落地,2019年全年新增酒店类业务收入超6,100万元。依托管理层在酒店行业的丰富管理经验及专业知识,打造特色精品机场空港酒店,为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注入新活力,推动公司由传统制造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

  3、加强防范财务风险

  本报告期内,公司加强内部财务管理和监控,实行重点项目重点跟进,有针对性的制定合理目标及具体措施,对防范财务风险和提高经营业绩起到积极作用。

  4、加强人力资源管理,提升人力资源质量

  本报告期内,结合子公司经营业务开展,着力于强化人力资源队伍建设,调整公司人员结构,在满足公司管理及经营需求的同时,人员素质及能力得到显着提高,人员配置结构更加合理。

  重大诉讼进展

  1、沈阳市铁西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起诉公司支付职工安置费纠纷案。2018年7月31日,东北电气收到辽宁省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沈阳中院」)(2017)辽01民初430号民事判决书,沈阳中院就沈阳市铁西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铁西国资局」)与东北电气、沈阳高压开关有限责任公司、新东北电气(沈阳)高压开关有限公司合同纠纷案作出一审判决。沈阳中院对于原告铁西国资局要求被告东北电气偿付欠款2,853万元、利息及违约金的主张,不予支持。原告铁西区国资局已于上诉期内向沈阳中院提出上诉申请,2018年12月初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受理了原告的上诉申请,并于2019年5月8日二审开庭。2019年8月21日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签发(2018)辽民终1032号民事裁定书,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认为,沈阳中院一审判决认定基本事实不清,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七十条第一款第三项规定,裁定如下:

  ㈠ 撤销辽宁省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2017)辽01民初430号民事判决;㈡ 本案发回辽宁

  省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重审。

  公司后续将依据法律法规推进案件应对工作,并根据本案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2、子公司阜新封闭母线有限责任公司诉讼案。在2008年9月22日之前阜新母线持有新东北电气(沈阳)高压隔离开关有限公司(原沈阳新泰高压电气有限公司)74.4%股权(以下简称「标的股权」),因东北电气履行最高人民法院2008年9月5日对国家开发银行诉讼案的(2008)民二终字第23号终审判决书,经协调全资子公司阜新母线,阜新母线向沈阳高压开关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沈阳高开」)无偿返还标的股权,并按照公司注册地工商部门要求于2008年9月22日完成股权变更登记。由此,阜新母线持有的标的股权已经无偿返还沈阳高开,但依照最高人民法院于2017年8月31日作出的(2017)最高法执复27号执行裁定书「经东北电气协调无偿返还案涉股权的事实不能认定」。鉴于沈阳高开未支付1,600万美元股权转让款构成违约,为维护自身利益,阜新母线遂向沈阳高开、东北电气两家被告提出返还标的公司股权转让款的诉讼申请。海南省高院于2018年11月30日立案受理本案,并于2019年1月3日向沈阳高开公告送达起诉状等案件材料。2019年3月21日开庭审理,2019年5月20日收到海南省高院一审判决书,因被告公告期内未上诉,本案形成终审裁定,东北电气不承担连带责任。

  重大资产出售事项

  为了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减少资产减值损失,维护投资者利益,2017年9月17日公司董事会决定出售亏损严重的子公司新锦容,该出售事项在获得深交所、香港联交所以及公司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核通过后,2018年12月14日已完成股权转让的工商变更登记。公司于2019年6月6日对外披露《重大资产出售实施情况报告书》、《国浩律师事务所关于公司重大资产出售实施情况的法律意见书》和《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重大资产出售实施情况之独立财务顾问核查意见》。

  新增发行H股

  为了筹集资金,扩大股东基础,提升公司资本实力,2017年4月5日北京海鸿源之一致行动人海航酒店(香港)与上市公司签订《认购协议》,海航酒店(香港)按每股2.40港元的价格认购东北电气拟配发及发行的155,830,000股新H股股份。北京海鸿源与一致行动人海航酒店(香港)均为海航集团的附属公司。该事项已获得2017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A股类别股东大会及H股类别股东大会批准通过,并按照有关程序向境内、境外监管部门申请核准。目前尚在中国证监会国际合作部审核中。

  财务状况分析

  资产和利润表项目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单位:人民币千元

  本报告期内,本公司附属子公司海南逸唐飞行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拓展酒店餐饮业务,完成收入6,132万元,实现盈利逾600万元;阜新封闭母线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900万元,实现经营减亏逾200万元;加之2018年度完成亏损子公司出售同比减亏和本年度严控成本费用支出等因素,本公司本年度经营性亏损大幅减少约2,000万元;本公司持有少数股权的标的联营公司和其它权益工具投资标的公司经营状况恶化,导致亏损增加约2,200万元,致使公司整体经营亏损较去年持平。

  2018年度,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出售事项,实现当期投资收益约3,400万元;子公司阜新母线新厂区搬迁项目按照政府补助会计准则现行规定,收到搬迁补偿资金2,000万元计入当期损益。而本报告期无此类非经营性损益项目。

  本报告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下降6,260万元至-5,400万元,此乃由于营运亏损及金融资产公平值变动导致净亏损所致。

  未来发展展望

  行业发展趋势和竞争格局

  近年来受国际和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影响,我国经济增长预期放缓,国内电力需求增长和投资也将随之放缓。国家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电网建设的重点转向特高压输电线路和智能电网的建设,清洁能源发电比例持续提高,火电机组向大容量、高参数、环保型方向发展。预计2020年国内宏观经济仍将维持稳定增长状态,同时经济结构调整、持续进行的供给侧改革对部分国民经济基础行业产生不利影响,叠加2019年底突发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及持续扩散的不确定性影响,预测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对电力行业,尤其是对火电行业发展产生负面影响仍将是大概率事件,导致电力行业以及上下游行业的需求不足和效益受损,从而进一步对公司未来业绩产生不良影响。

  同时,受疫情持续的不确定性影响,国内旅行、住宿及餐饮行业在2020第一季度遭遇重创,业内预期全年收入和利润发生不同程度的下降、现金流困难。

  公司发展战略

  2020年公司将主动适应国家经济发展新常态、能源发展新格局、创新发展新趋势,把品牌建设作为重点战略,依靠自身资源整合能力实现资源优化配置、高效利用。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主线,以开拓市场为龙头,推进产业存量提升和增量培育,培育发展新动能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协同发展新格局,重新打造公司产业结构。

  2020年度经营计划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公司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全面启动疫情防控,有序稳步恢复生产,在当地政府和大股东的支持下,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深入挖掘潜在资源,共克时艰。2020年,公司将以优化产业布局、全面深化改革为着力点,实现变革创新、提质增效。通过完善内控制度,强化内部管理,持续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公司经营业绩。努力抢抓机遇,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对主营业务和经营战略进行调整和改变,增强上市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实力,促进上市公司的发展,最大限度地保护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

  2020年公司重点工作

  1、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推动管理团队转变思维,积极开拓创新、开源节流,激发管理团队活力、干劲和创造力,通过开拓新市场、新客户,推动和提升公司的发展、创新能力。

  2、在大股东的支持下,公司将积极转变经营发展思路,创造条件逐步开展产业结构调整,推进产业升级,提升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提高公司的风险抵御能力和核心竞争力。2020年本公司之母公司北京海鸿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海鸿源”)已出具财务支持的承诺函,在承诺函出具之日起一年内,承诺无条件为公司提供财务支持,包括以提供资金、担保等方式,协助公司补充营运资金。目前,公司全资子公司沈阳凯毅电气有限公司(“沈阳凯毅”)已与北京海鸿源签署借款合同,2020年度内北京海鸿源继续向沈阳凯毅出借借款(本金)余额最高不超过5,000万元,用于支持上市公司生产经营。

  3、2020年2月14日,中国证监会发布新修订的《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新规放宽了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的要求,有利于公司运用资本市场融资手段,积极拓展融资渠道。同时,继续推进新增非公开发行H股在证券监管部门的审批工作,通过权益性融资手段进一步优化主营业务,积极拓展新业务板块机会,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4、根据市场变化和需求,积极调整业务结构,加速向现代服务产业转型进程,优化整体布局;开发新客户群体,完善和强化销售体系,提高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

  5、为寻求发展新空间,公司将继续依托全资附属子公司海南逸唐飞行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为平台,研究探索发展业务模块,依托大股东的资源和人才优势,积极开展酒店类业务,使上市公司的业务范围得到扩充,资产组合结构得到改善,为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注入新的活力。该等酒店类业务所产生的收益及利润将有助于上市公司由传统制造业向现代服务业态拓展。

  6、积极调动和深入挖掘自身资源,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和成本管控,严格控制各项费用支出,降低经营成本,最大限度提高主营业务盈利水平。

  7、严格按照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的要求,不断提高工作标准和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建立健全企业运营组织机构,不断完善各项内部控制制度,加强风险控制措施,降低公司经营风险。使公司的内控制度更具有可操作性,杜绝有损上市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况发生,争取实现公司经营目标。

  公司上述对未来发展的展望,不构成公司对投资者的实质承诺,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资金状况

  2020年,公司将有效运用资本市场在内的多种融资手段,积极拓展融资渠道,争取资金来源畅通,进一步改善融资结构,降低财务成本,巩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

  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

  本集团截至二零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录得亏损40,133千元,截至二零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录得净流动负债231,083千元,这些情况表明存在可能导致本集团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经考虑本集团正施行的改善措施后,董事认为本集团将能持续经营。

  公司面临的风险及应对措施

  1、宏观经济环境带来的市场风险

  公司所属行业与电力设备行业需求密切相关,行业的景气程度也与国家经济有直接的关系,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大,需持续关注国家宏观经济以及全球经济对行业的影响。同时,公司所在酒店经营管理行业2020年第一季度业务受疫情影响明显,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仍对公司经营影响显着,公司将严格按照政府相关部门要求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同时积极申请政府扶持政策落地。

  2、市场竞争风险

  公司生产的封闭母线及运营的酒店类业务为公司主营业务,日益加剧的市场竞争对行业的平均利润水平产生了不利影响。公司将持续提升技术水平、增强创新能力、扩大产能规模和提高经营管理效率,遏制疫情突发因素带来公司营业收入减少,产品及服务毛利率水平及盈利能力持续降低的态势,巩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

  3、战略转型风险

  为推动公司中长期的可持续发展,公司正在实施战略转型,布局酒店类现代服务行业。如公司由于各种原因未能尽快实施,则公司有可能面临战略转型进程放缓甚至失败的风险。公司将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同时积极寻找相关业务,采取多种方式逐步实现战略转型。

  审阅未经审核财务资料

  由于中国部分地区因对抗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而受到的旅行限制,目前为止本公司及其子公司截至二零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全年业绩的审核程序尚未完成。本公告载列之未经审核财务资料由本公司审计委员会作出审阅,尚未取得本公司审计机构审核同意,预计二零一九年全年业绩之刊发日期将推迟至二零二零年四月三十日。

  于审核程序完成后,本公司将会刊发进一步公告‥⑴经审核业绩公告;⑵有关截至二零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之经审核业绩取得本公司核数师同意,以及比较本公告载列之未经审核全年业绩之重大相异之处(如有);⑶拟即将召开的股东周年大会的建议日期;及⑷为确定股东出席股东周年大会并于会上投票资格而暂停本公司普通股股份过户登记的日期。此外,如在完成审核程序过程中有其它重大进展,本公司将在必要时刊发进一步公告。

  董事会提请各位注意,上文所载资料仅基于董事会对本集团截至二零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之未经审核管理账目得出。本公司核数师并未对本集团的未经审核之财务数据进行审阅或审核,因此未经审核之财务数据可能会因应审计工作的完成需要而作出调整。

  股东及潜在投资者在买卖本公司股份时务请审慎行事。

  承董事会命

  祝  捷

  董事长

  中国海南省海口市,

  二零二零年三月二十九日

  于本公告日期,董事会包含五名执行董事:祝捷先生、马云女士、包宗保先生、苏伟国先生及刘华芬女士;三名独立非执行董事:李铭先生、钱逢胜先生及方光荣先生。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